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墙外楼: 薛涌:中国人为什么学不会英语?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薛涌:中国人为什么学不会英语?
Apr 2nd 2014, 02:20, by 墙外仙

英语永远也学不会!

这种抱怨和哀叹,大概在中国早已经司空见惯了。于是,有人开始计算学英语是多么大的浪费。

作为过来人,我对此深有体会。记得我当年也有过类似的绝望感。但是,一位前辈安慰我说:你可以说你永远掌握不了量子物理,但谁都能掌握英语。不信你看看那些弱智的人,只要症状不是太厉害,他们虽然学校里的功课没法学,但大体都能讲话。这说明什么?语言就是习惯和经验,是时间堆出来的。你有了那样的投入,就会有产出。不可能永远学不会。

此言对我当时是个不小的鼓舞,身体力行之后,也深知这确实是至理名言。所以,当最近一位在英语中挣扎的学生发出类似的绝望声音时,我干脆对他说:"你还差两千小时。再花两千小时后看看结果,你的程度将大不一样。"

然而,看看我们身边的人就会发现,确实有许多英语"永远学不会"的人。有些人,不知在英语上浪费了多少个"两千小时",至今连掌握英语的影子还没有。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英语虽然是习惯和经验的积累,但需要持续的、有一定强度的积累。道理很简单:人有记忆曲线,也有遗忘曲线。只有在记忆曲线压倒遗忘曲线时,语言的积累才可能发生。每天看一个小时,记住了半小时的内容,这是积累。但坚持一个月后放弃,再回来时还是从零开始,并无所谓积累。

如果每天只看20分钟,大概还不够你忘的,即使持之以恒,也难有什么积累。那些没常性、想投机取巧的,确实别想学会英语。所以我会要求学生:每天至少读一个小时,这仅仅是"保持状态",然后到节假日突击强化,有所跃进。

如果你能这样持之以恒的话,那么下面的问题才是最关键。我辅导一位已经被美国挺好的大学录取、却依然在英语中苦斗的学生。我对她分析说:你的问题其实就两个。一个是会用字典、查单词,一个就是会把复杂句拆开,找出主句从句来,搞清楚哪个修饰哪个,然后再组装起来。这两个问题解决了,英语就差不多掌握了。

这听起来容易,操作起来则往往相当吃力。姑且谈查字典。最近一年辅导了几十个中国学生,这一经验,也帮助我反省自己学英语的经历。我们小时候在中国学英语时,都是这样的程式:课本上第一课、第二课地排列好。每篇课文后面,都有个词汇表。老师上课,也往往是先过一遍词汇表,或者学生自己先把词汇表看一遍。这叫扫清障碍。久而久之,就不会查字典了。后来有了英国引进的《新概念英语》,发觉课文后并无词汇表,而有围绕词汇进行的练习。

可惜,中文版往往画蛇添足,把词汇表加上,把引进的英语教程中国化了,否则中国读者不接受。后来上美国人的英语课,甚至连课文都没有。老师随着课程进展每天都发复印的文章,量大得铺天盖地,根本不管你里面的字是否认识。当时我们措手不及,适应不了,到处诉苦:"美国老师不教呀!"如今看女儿在美国的学校里读书,大量的阅读,也往往是没课本、没词汇表。

经过这一切,我终于领悟了皮亚杰的那句名言:"每当你告诉一个孩子答案时,你就剥夺了他自己去发现的权利。"学英语何尝不是如此?读书要从识字开始。识字就意味着要查字典,是自己探求的开始。但是,我们的英语教育,一开始就都帮助学生们把字典都查好了,把答案都告诉大家了。更糟的还远不止于此。要知道,任何课本,都是由浅入深。一二年级的词汇,都是最常用的词汇。

但是,如我所说,这些最常用的单词并非最简单的单词,其实往往最难,因为其词义最丰富。但是,课本的词汇表上,往往就列那么一两个意思,给学生一种懂了的幻觉。等他们在其他文章中碰到这些词时,就生搬硬套词汇表,哪怕明明意思不靠谱儿,宁可在那里捶胸顿足地挣扎,哀叹英语实在读不懂,也不愿意查一下字典:他们根本不相信这么简单的字自己会不懂!

所以,我教学生,第一件事情就要求大家买本大字典,标准有三:一是要几百块的那种,要收几十万个词的。五万八万词的小字典不够用。二是要有双解,习惯读英文的释义,那样理解才地道,实在读不懂,再读中文释义。三是要有丰富的例句,不仅要知道字的含义,还要知道怎么用。

有位学生为了一个简单的词查字典,事后诉苦说:释义有三页,读得头都大了。我说别着急,耐心读下去,这难道不是学英文的好过程吗?另一位同学碰到不认识的字就来问我。我回答:你自己怎么不查?难道把老师当查字典的机器了吗?她马上道歉,说自己积习难改,应该好好反省。

还有位同学,几乎和我顶撞起来:我字读不懂问老师,老师不回答,让我回去查字典。那么老师干什么呢?我只好告诉他:老师的教学目的,就是让你能够脱离老师。你必须自己先去试试……可见,中国式的英语教学,把这种等待、依赖的心理塑造得根深蒂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教学生怎么学不会。

SAT题型的改革,剔除生僻词汇,其实就是要着重于考察学生对在阅读中自然积累的词汇的掌握程度。这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考你的阅读量。离开阅读量,词汇量毫无意义。我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始终如一:每天有一定的阅读量。

当阅读量达到某种程度时,你接触的单词就自然增多。每见到个单词,就象认识个新朋友一样,多点好奇心,拿着字典了解一下对方的方方面面,知道这个"新朋友"在此时此地出现的目的是什么。这么见面打了招呼,如果忘了也无所谓。人怎么能什么都记住?即使忘了恐怕脑子里也有个印象。你如果每天保持一定的阅读量,这个忘掉的"新朋友"过几天在不同的场合还会照面,大家总会熟悉起来的。学英语,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不可能学不会。

问题是,你如果拒绝学英语,只想学应试、背词汇,那当然就是学不会了。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