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墙外楼: 《環時》總編妄言代表人民 中大教授脫鞋離場抗議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環時》總編妄言代表人民 中大教授脫鞋離場抗議
Apr 2nd 2014, 04:35, by 墙外仙

6830a7c5jw1ef07kmtr08j20vk0m2jwv_rIkr3_600x0
周保松在微博上傳這張照片:「胡錫進講座。有保安在場。」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昨在中大演講,中大教授周保松即場脫鞋抗議其發言內容;胡錫進後在微博上批評周保松的舉動「激烈」、「無禮」,又暗示周保松的行動不獲現場觀眾認同,「只能脫鞋自己離開」。

據在現場聽講的新聞工作者杜婷在網上透露,中大政政系教授周保松昨在提問環節發問,指胡錫進在演講中反覆說,中國13億人大多數與黨看法一致、《環球時報》代表中國絕大多數人的聲音,「今天現場很多人都來自中國,我想問問現場的朋友,非常不贊同胡先生今天講的內容的,請舉手」。杜婷指,現場有逾一半人舉手,周保松表示問題問完,脫鞋走出會場。今日的《明報》報道,亦指當時現場有逾半數人舉手。

杜婷的轉述在兩地社交網站廣為傳播,不少網民稱讚周保松的抗議方法有風度。然而,胡錫進本人後連發多條微博回應事件,卻持不同看法:

一名聽者對我和環球時報持強烈批評態度,他對聽眾席說,你們當中反對胡先生演講內容的,請你們舉手。結果,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舉起手。

昨在香港中文大學講座,現場氣氛活躍,聽眾發出笑聲掌聲,與我友好互動。部分學生反對我觀點,但表達方式不失禮貌。最激烈的是周保松先生。他作為該校副教授,做學生都沒做的事,脫鞋,但現場並未對他的這份無理給予呼應。我當時根本不知道他脫鞋,事後從微博得知。講座圓滿結束。

現場多少人舉手反對我的意見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聽眾們是以禮貌的方式表達自己態度,結束時再次給我熱烈掌聲。我不是來港中大找粉絲的,不同意見碰撞更有價值。聽眾們的表現讓我看到了港中大多元包容的校風。周先生大概也受到現場良好氣氛的製約,只能脫鞋自己離開,交流繼續活躍進行。這就是成功。

大陸網民對胡錫進的說法亦不以為然,嘲諷胡是「習慣性數據造假和事實造謠」、「假話已經說到自然,張口便是假話,自己都活在假話裏」,又質疑中大為何邀請連內地人都不能說服的胡去演講。《明報》引述主辦方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主任陳韜文表示,胡錫進是「中國輿論界代表人物……(可)折射出中國的爭議和力量對比」,因此邀請他到中大演講。

黨與政府是老闆 報人伺候

《明報》亦報道,身在香港的維權律師滕彪亦在現場質問胡錫進,若黨與人民看法一致,何懼開放言論自由?六四、法輪功與許志永的遭遇又如何解釋?

胡稱中國發展過程必然出現問題,開放言論中國「承受不起」,又表示自己「六四」時天天在廣場,但現在若發生「六四」則無民意基礎,因中國已多元化。

據另一在席者、《號外》雜志副主編張潔平轉述,胡錫進現場的「精彩」發言實屬不少,他更形容自己身為總編,要「伺候」黨與政府及市場兩個老闆。

「環球時報有兩個老闆,第一個老闆是黨是政府,第二個老闆是市場。我們必須既要聽黨的也要聽市場的,它們就像兩根鞭子抽著我,我要在兩者之間形成平衡……人們一開始說這兩個老闆怎麼平衡,遲早有一個得殺死你。後來我發現,我把這兩個老闆伺候得都不錯!」

「中國十三億人大多數人的觀點和官方是一樣的,非常遺憾地告訴大家」

「《環球時報》批評朝鮮很激烈,我現在都不敢去朝鮮,懷疑有危險。」

胡錫進早年曾任駐外記者,2005年起出任《環球時報》總編,其主理下《環球時報》立場越來越傾向民族主義,引起不少爭議。胡錫進本人立場似是而非,擅長「遊花園」,又緊跟官方立場;2013年初,《環球時報》在「南周新年獻辭」事件中發表社評指媒體不應與政府對抗,全國報章被迫轉載,《南方》報系網站放出一個題為《環球飛狗》、集合小狗叼飛盤照片的相冊諷刺,胡錫進自此得雅號「飛狗」,每次就時事緊跟官方立場發言,都會被讚「飛盘叼得好」。

近年《環球時報》經常評論香港時事,包括政改爭議及中港矛盾;胡錫進接受《am730》訪問時表示,香港越來越重要,環時考慮在港派駐記者。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