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墙外楼: 方儉: 面對服貿 中國跟台灣的不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方儉: 面對服貿 中國跟台灣的不同
Mar 22nd 2014, 14:29, by 墙外仙

Source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在去年中有機會接觸到服貿協議部份產業內容台、中兩岸的主辦人員。(恕我不言明是何產業,以免影響朋友的生意,但我願為我寫的每一句話負責。)

我問台灣方面的主辦官員,為何開放某些項目,而某些項目不開放,有沒有明確的數據。我得到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找到了那些項目,表面上有好像有數據,但以我對兩岸這方面產業的了解,分析等於沒有分析,因為研究人員和主管官員幾乎完全不對內容負責,只憑一句:我們開會決定的。我想看到開會的內容與市場真實統計數據,官員就以廠商業務機密、個資為由拒絕了。或是以「長官決定」一句帶過。

後來我去了北京,面對中國的主管該業務的官員,他拿出幾本像電話簿的數據,密密麻麻的,有各種數字分析、趨勢表、各省的情況、發展,充分展現出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他指出在這個產業中,哪些公司(中資外資)如何如何,台灣的公司有何強項,未來可能適合在哪些省分設點為宜。

中國官員每一項都有明確的業務指標,未來要讓利/獲利多少,都有評估,逐年考核,以確定預估值與實際值的差異。

我問他,台灣方面是否也這樣準備?他說不清楚,他也很想知道,但是台方的開放項目,和世界貿易組織的行業分類定義都不一樣,這和與其他國家談判很不同(都是按世界的行業分類而定),沒有按牌理出牌。這位官員參與國際談判已有十多年的經驗,對主管業務何者開放,何者不能開放,但多久後在何情況下開放或不開放,都如數家珍。

中國經過多年國際自由化,已經掌握國際趨勢,久經國際經貿爭戰,完全準備好了,掌握兩岸情勢,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而台灣沒有按國際標準完整系統化的數據資訊與分析,還停留在人治、意識形態的爭議。

聽到江宜樺指責反對者的「謠言」,而不說整部服貿協議台方部分都是一群無能官僚虚構出來的神話故事,誰才是造謠者?應該通通以偽造公文書抓起來法辦。

這段故事放在我心中一段時間,看到江宜樺還敢在那裡吠,我不吐不快,現在拿出來分享。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