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墙外楼: 电商,中西部县城的噩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sy Facebook Retargeting

Bring back lost customers with the #1 Facebook Retargeting platform. Customers get $12 in sales for every $1 they spend. Start a 2-week complimentary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电商,中西部县城的噩梦
Mar 30th 2014, 10:14, by 墙外仙

我们知道,中西部大部分的县城,基本没有工业,一般而言,商贸业是其就业和税收的支柱。而所谓电商,其实都在沿海江浙粤一带,本来就有工业优势,而寄生其上的电商,是中西部省份工商创业者的无法竞争的,比如某些服装产业聚集市,其生产成本极低,无产业基础的地区无全无与其竞争的半点优势。原本,中西部县域本地商贸业还是能够支撑经济运行的,但随着电商的介入,本地商贸业大都是萎缩趋势,可以预料,无人口规模优势的中西部县城、镇,将会出现商贸业消失的时代。工业没有,商贸业再消失,经济将完全灭活,就业与税收也会全部的失去源泉!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会再次受益,他们有着极高的产业聚集度及由此带来的竞争优势,工厂-消费者的模式看上去挺美,但必将牺牲中西部地区的商业地产以及工商行业,届时,生产与销售将完全被东部江浙粤数省控制,中西部会掉入深渊。事实上,某些地方的商贸业已经下行,只是还到崩溃的时点。但,那一天无疑会到来的,赢家通吃,而无优势的地区将一无所有。

以下是一个网友的切身例子。

西部某偏远县城,一家衣服店的专卖店,我的店100来平。过去请了6个工人,目前压缩成本,仅有1个。两年前,网购不流行,县城比较热闹。但是去年起,随着网购的普及及影响,对于我们这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越来越多的店员下岗。虽然跟了我6年,作为老板我不忍心,现在各行各业都不招人,县城的服务业接近瘫痪,越来越多的店面空置。

有些人问我,你们实体店价格贵。我承认,我也曾经想过做网购直销,结果调查了一下。可行吗?中西部的产品进货永远比原材料厂家直销那里贵。大家网购看看,是不是所有的小商品都是沿海某几个地方的。这是第一重垄断,我就算做网购,在中西部我们也没有任何优势。所以网店对于我们来讲很遥远。

现在很多人说我们的商铺价格高,我觉得根本不是。就算我不要租金的门面,仍然无法改变小县城贪便宜的心理。其实网购最重要的影响是影响了人们的价格习惯,这点才是最致命的。作为中西部,我们在网络上根本无法形成优势竞争,更别提线上线下同价,除了裁员我们别无选择。

商品交易流通环节的服务业原来吸纳了不少人口,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更是如此。现在却不得不面临溃败的危险。事实上,网购现在也已经形成了垄断,寡头经济。网购在少数地区集中,少数地区的网购却向一个个经济寡头集团集中。这种垄断造成的崩溃才是最可怕的。

本该承载服务业就业人口的实体商业接近崩溃,这是我们一个真实的中西部的小县城的真实写照,信息时代,不缺信息,缺乏的是公平。很多人喜欢指鹿为马,指责高房租才是实体服务业的关键,实际情况是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呀。也许沿海城市能够在没有房租的情况下做到线上下同价,但是我们这里做的到吗?(2014年3月,根据网友凡夫俗子二、远景居士整理而成,不代表本坛观点,仅供参考。)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