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墙外楼: 萌萌哦卖糕的: 乌鲁木齐和昆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萌萌哦卖糕的: 乌鲁木齐和昆明
Mar 2nd 2014, 06:33, by 墙外仙

2009年7月5日。我在德国,柏林,宿舍里。上着我们同济校友的Chicken8(我们称为鸡巴)论坛,突然看到有人发了个帖子,说新疆出事了,乌鲁木齐发生恐怖袭击,十分严重。

我立刻打开Skype给家里的座机打电话。

"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

又给老爸的手机和老妈的手机打电话。

"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请稍后再拨"

再尝试家里其他在新疆的亲戚,全都无法联系。

网上看到有人说国内可以打通新疆电话,于是给上海的朋友发短信求助。过了十几分钟他回了短信,说我家里人都没事,而且情绪还挺好,还劝我别担心。

我怎么可能不担心?

于是就这样,一连半年都无法和家里直接联系;或者通过朋友转达,或者由北京的表妹用两个电话头尾相接,analog地与家里通话。老爸还有一次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甘肃,就为了能在酒店里和我通个电话。

期间我还给家里写过一封信,他们收到了。他们也给我写了回信,但我至今都没有收到。

这件事就这样慢慢过去,我2010年夏天回到了新疆过暑假。

昌吉地方很小,陪老妈逛街,总是能在街上遇到些熟人。有那么一两次,和路遇的熟人打完招呼走远后,老妈小声跟我说:"他们家的XXX去年七五让人打死了。"

后来有些家庭聚会,或者老妈老爸同事一起聊天的场景,闲谈中也偶尔会有谈起七五的片段。谁谁谁的老婆那次被砍死了,谁谁谁的老头子被打瘸了,等等。

家里有亲戚在乌鲁木齐某医院工作。当天下午她去办公室取东西,门诊大厅里血流成河,弥漫着浓重的血腥味。

同学,你知道血腥味是什么样的吗?如果你不曾体会,其实也很容易想象:你去过市场里卖肉的地方吗?就是那种味道,差不多。

如果我不是生在新疆,可能不会在一年之后还能获得对这次事件有这么高分辨率的认知。然而这些伤痛已经过去,事实却一直摆在那里,说起来也不像当时那么恐怖。就好像一个广州的女同事来上班,走进办公室还是和往常一样和大家打招呼,脱去上衣,理理头发,打开电脑,泡杯茶然后坐下,一边看邮件一边不经意地说:"唉,今天早上又被抢了呢。"(呵呵)。

我这么说,是因为2012年我再次回国的时候,有时候还是不经意会听到邻里聊天说起谁家的谁谁谁"那年"在乌鲁木齐大街上被一棒子打出了脑浆。

有人被从自行车上打下来,下巴落地并完全脱落,只留了一点皮连着。有孕妇活着被人剖腹,已经成型的婴儿被扔进馕坑。有人不顾五六岁男孩的哭喊"不要打我妈妈!"在旁边用铁锹拍打着他的母亲。

汉族人愤怒了。有人组织强壮的汉人,只要见到维族人就打。有打死的,汉族人立刻被判了死刑。

因为,掀起民族之间的盲目仇恨,这正是恐怖分子头目——热比娅,希望看到的。

她希望新疆把汉族人都赶出去;如果赶不出去,就杀掉。如果杀不掉呢,就让他们自相残杀。热比娅是个商人,很会算账,绝对是导演派的。

今天的昆明。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热比娅导演把这盘棋下大了。她认为民族过于和睦,不利于她的剧情发展。所以,制造了这么一个环节。

果然。一些这样的言论出现了:

"凭什么哈密瓜们为非作歹就没人管?凭什么?"
"给他们好吃好喝,给他们高考加分,他们还想怎样?"
"取消了新疆的行程。我想,我再也不会去新疆了。"

说这些话的人,是没有搞清楚他们该恨谁。他们把恐怖分子和民族人士、甚至是新疆这个地域混淆起来。热比娅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群众演员。不用付工资,不用管茶水。他们自动就会彻夜不眠地在朋友圈、在微博、甚至有些有话语权的记者在媒体上开始创造这种氛围。

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立场,也不懂得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新疆还有很多汉族人。其实,新疆的绝大多数维族人也是十分善良的。在乌鲁木齐和昆明犯下罪行的,不是这些人。

可是,上面那些言论终将祸害到的,是这些善良无辜的人。

民族之间的仇恨一旦升温,新疆的汉族人和维族人都将面临危险。你还在给热比娅当免费的群众演员吗?

最后,一句题外话:上海用的天然气,全部来自新疆。而且天然气在上海比在新疆便宜一些。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