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墙外楼: 陈小鲁:我是红二代,我是少数派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陈小鲁:我是红二代,我是少数派
Jan 4th 2014, 02:32, by 墙外仙

180x220x75315.jpeg.pagespeed.ic.UrH7MQnQnf
陈小鲁:陈毅之子。2013年10月,陈小鲁回到母校,公开向"文革"中被批斗的老师道歉,引发外界对"文革"反思的争议和对"红二代"群体的再关注。 (刘春霞/图)

我是什么,我便拥有什么样的时代

我们先谈谈"是"是什么的问题。

《说文解字》里,"是"指的是夏至时分太阳走到空间的基准点上。由此,"是"引申出"正确"、"善"等含义。《淮南子》中有"立是废非"的说法。"是"还意味着"遵从、以之为法则",《荀子》中有"不法先王,不是礼义"之语。

我们已经很少谈及"是"的上述含义了。尽管,"是"也许是我们使用最多的汉字。我是教授,我是政协委员,我是商人,我是官员……当人们习惯用这样的句子向别人介绍自己,却往往忘记了"是"字之前,是一个方方正正的"我",而"是"字之后,是这些称谓应该正确遵从和恪守的职业法则。

这也就是南方周末为何以"我是"为纲,来编辑这一期报纸。我们让17位著名或不著名的人士来阐释"我",更阐释他们的人生规则。他们或是"兢兢业业",向内寻找本职工作的意义;或是"不务正业",向外拓展人生价值的外延。无论向内还是向外,他们都在遵照内心的信仰和规则,确立自己的"是",写下大写的"我"。

我是什么,我便拥有什么样的时代。

红二代的观点,也不可能达成一致了。我只希望大家能在法律和宪法上达成共识就好。谁都有说话的权利。

我退休后的生活,是由一堆聚会组成的。

聚会分两种:一种是红色后人的聚会。2013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有很多活动;还有许多战役的纪念日,许多父亲战友的诞辰或者忌辰。推不掉,我就参加。推得掉的,我就让给我的大哥陈昊苏参加。他更能代表老陈家。

另一种聚会,我把它称作"尽社会责任"。比如《财经》杂志的年会,讨论政治形势;比如一些反思"文革"的讨论会,我不是专家,可以谈谈自己亲历的事。

又比如2013年11月,我参加了由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的"江湖"沙龙。中国证券的创始者高西庆、王波明等,回顾当年在中国建立证券市场的经过。现场,王波明甚至提到了与我的一段交集:

1980年代末,王波明找到了我,我当时正担任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政改室)社会改革局的局长。他对我鼓吹,中国要建立股票交易所。我那时不明白,只能对他说:你说半天股票交易所,可是我现在研究的是,社会发生动荡以后,到底如何处理——社会改革局嘛。

那是1988年,物价飞涨,社会不安,我们政改室就去着手搞些调查,跟团中央的领导交流过关于学校的问题,跟工会谈过工人的问题。不过可惜,还没调查完,1990年代,研究室就撤销了。

现在想起来,即使很多东西不明白,这段交集对我影响也很大。在政改室的那段日子,让我了解了中央运作的过程,也让我体悟了改革之难。随后,我选择离开了体制。转业,经商,一直走到现在。

所以,我算是"红二代"当中的少数了。

为"文革"道歉也一样。我曾用"头羊效应"来解释群众运动——羊群中,头羊起着导向作用。头羊一走,大家就跟着走。"文革"中,极左的人就是头羊,它诉诸武斗,打砸抢烧,其他的人都会恐惧,于是没有人敢说真话,大家都随波逐流。

为"文革"道歉,则不存在"头羊效应"了。"文革"这段经历,谁都忘不了,却未必都会道歉。即使私下说对不起,也未必敢公开说。一些红二代甚至说我"不像话",另一些人还在为过去辩护。

因为红二代的多数人,都是吃"皇粮"的——军人,或是在体制内。我不吃"皇粮",比较自由。我还是纳税人,所以讲话可以多一些,没有那么多的顾虑。

红二代的聚会上,我则说话不多。大家默契地不谈政治,不谈敏感的问题。都是说谁又整理父亲的文章出书了,谁又到哪里参加纪念活动了。

在我看来,红二代无足轻重了,应该和普通的农民工一样的。都是一帮老人,带着记忆活着而已。如果还能说说民情,让领导听一听,就是好事。

红二代的观点,也不可能达成一致了。我只希望大家能在法律和宪法上达成共识就好。

谁都有说话的权利。我们正计划做一个"八中文化革命大事记"网上平台,使用"百度百科"的编辑方式,谁都能在上面写文章、补充细节,主要是想把历史记下来,别重蹈覆辙。

2013年12月29日,我还到国际金融博物馆,参加了另一场"江湖"沙龙。主持人是任志强,另一个属于少数的红二代。

他们让我谈谈我的人生。我老老实实讲:我这个人,也无足轻重,就是潇洒一点,追求自由的人格,仅此而已。

(南方周末记者范承刚采访整理)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