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墙外楼: 也谈中国式过马路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也谈中国式过马路
Dec 10th 2013, 02:47, by 墙外仙

xinxide

什么叫中国式过马路?我从百度上搜索了解释: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家受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

我私以为这个解释是很官方、很堂皇、很正义感十足的。

虽然我们不能排除的确有这种靠从众心理过马路的人,数量也不会太少。但过马路的人真的都是在这种从众心理驱动下勇闯红灯的么?哇,要不要这么勇敢啊!

人都是自私的,试问这个世界上谁比谁傻?遇到切身利益的时候,除了呆傻痴类的疾病因素,其他人谁的脑瓜子不会玩命多转几圈呢?尤其过马路这种关系到生命安全的事情。

不说别人就说我自己,我过马路的时候一看车灯、二看车,周围的人走不走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灯也不看斑马线对面的那盏灯,而是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车行灯,为什么呢?因为咱们的交通规则有不合理的地方,即使对面的灯绿了,依然有右转的汽车可以随时穿越斑马线,我要是一门心思跟着那盏灯走,指不定就和哪辆右转的汽车亲密接触了。

更何况,斑马线对面的行人灯它不诚信啊!有一回我过一条很宽的马路,刚走的时候行人灯读秒是50多秒,我很放松,认为这个时间走个来回都够了,谁知道我一低头一抬头的功夫,就剩10秒钟了?我晕啊,我被困在马路中间了,要不要这么坑爹啊!

所以过的马路多了,也就慢慢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交通规则是待改进的、行人灯是没诚信的、汽车灯一般车是不敢闯的、闯行人灯是没人管的、过马路终究是要靠自己的。

作为一个理性人,你觉得在总结了以上这些经验后,你会选择如何过马路?傻乎乎地跟着一大帮人走,把命运交给汽车司机的胆小?还是眼明脚快见机行事,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反正我是认为,后者才是真正的中国式过马路,中国人从来都不傻,虽然傻人的确也不少。

以上是对中国式过马路歪曲定义的一个小小的吐槽,瞎掰出这个定义的人根本就是转移了主要矛盾,矮化了群众智商,虚构了打击目标,自高自大自爽型的杰出代表。

而真正导致目前这种一看车灯、二看车的过马路方式的原因在哪里呢?在中国人的骨子里——中国人太努力了!

让你举出一个小学时候印象最深刻的词,我想很多人都会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没错,我们从小就被这个教导我们要努力的词深深的包裹住了!无论是父母、老师还是同学,都在有意无意地向你传达一个信号:你要努力!

工作了,你继续要努力,为了赚钱、为了升职、为了高薪、为了成就感,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你的努力,你的老板、你的父母、你的竞争对手、你的同事,都在压着你努力再努力。

就连你的生活,你都要不停的努力。努力找女朋友、努力结婚、努力生孩子、努力养育孩子……你的人生能逃出努力二字么?不能,如果你不努力,你就是不求上进、不知进取、懒惰散漫、罪孽深重,上对不起天、下对不起地,左对不起父母、右对不起妻儿、中间还对不起你自己……中国人太努力了,不光是天性,还有从小接受的各种心理暗示、各种努力教育,让我们的一生都逃不脱"你必须要努力"的心理。

你从小接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努力教育,长大了被要求努力工作追求进步,结个婚生个孩子不努力不行,想买套房子安定下来努力都不行,你一辈子都被努力紧紧跟随着,接收着中国式教育、做着中国式工作、结着中国式婚姻、过着中国式生活,凭什么当你过马路的那一刻,你就突然醍醐灌顶、大彻大悟,不中国式了呢?

2013-12-9

相关日志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