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墙外楼: 互联网金融有人已经在抽事后烟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et consumer insights

Are consumers aware of your brand? Do they prefer your competitor? Get the answers from SurveyMonkey Audience. We have the insights you need to make better decisions
From our sponsors
互联网金融有人已经在抽事后烟了
Dec 27th 2013, 16:20, by 墙外仙

向小田

  做金融的老陈办公室迎来做IT的老李,老李大谈"用户体验","智能终端",把老陈搞得一头雾水。幸好他听明白老李最后一段话,大意是现金充沛,账上几十亿美金,随时可救急:"我们出钱出力怎么搞都行,就一个目的:不能让余额宝过好日子。"

  我把老陈两次来电谈的内容发布在网上后,他的电话被各类金融机构打爆了。有阵子没给我电话,突然有一天,老陈跟我说,最近跟他联系的有个互联网公司,听说是业内大佬,特牛逼那种,纳斯达克[微博]上市,啥都缺陷都没有,唯一的遗憾就是钱太多。那公司派了一个部门老总过来洽谈业务,说是要搞一个产品,希望能和余额宝竞争,希望老陈想想办法。

  老陈以前没和互联网行业合作过,觉得十分新鲜。自己所在的部门,顶多就是用了一点IT系统,全部都是搞金融的,技术上完全白痴。互联网公司来谈,能谈些什么呢?

  那互联网公司派了一个姓李的负责人。李总穿着高领黑毛衣下面一牛仔裤,打扮得特像乔布斯。老陈和老李在咖啡馆见了面,他据说现在搞互联网的,都喜欢在咖啡馆见面。老李一上来,开始谈"用户体验","智能终端",把老陈搞得一头雾水。不过幸好老陈听明白了老李最后一段话,大意就是我公司现金充沛,账上几十亿美金,随时可以救急。老陈一听,大腿一拍,这事儿定了。

  两人策划了一个方案。由互联网公司设计IT架构,提供流量,吸引吊丝的关注。同时,开发网页和智能手机支付应用,方便吊丝把一毛钱(含)以上的余额用来购买产品。老李抽了一根烟,淡淡地说,我们这边出钱出力怎么搞都行,就一个目的:不能让余额宝过好日子。

  老陈说,这钱收刮来了,干点啥好呢?这些全是便宜的钱,预期收益率远比以前老陈给机构客户的低多了。这些钱的流水很大,申购赎回都很多,造成了一部分资金实际上沉淀下来了,变相成了长期资金。老陈心想:这些长期资金,要是能拿去做房地产该有多好啊!

  仔细算算账。假设有10个亿的规模,只要保持好申购赎回的节奏,只需要准备大概20-30%的资金用于应付流动性风险。那么,剩下的资金不就可以用来搞房地产了吗?老陈心想,给客户6%,就是说我负债端成本是6%。20%的资金用来准备流动性,收益率算低一点大概4%。剩下80%的资金拿去搞搞1年期的房地产,收益率15%。资产端的收益率就是20%×4%+80%×15%=12.8%。扣掉一些七七八八的费用,能净赚大概一倍的利差也就是六个点!太爽了!10个亿就是六千万,1000个亿就是60亿,简直牛逼得一匹!

  当然,这只是老陈的幻想。他给我打电话描绘前景的时候,口沫横飞,眉飞色舞,把生意当成段子讲。我说,上面你这么算,空想也就罢了,这只能算是极端情况。这钱你赚不得,那是下刀子,不是下金条。这个世界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有些钱不是你我这种吊丝能赚的。我看啊,还不如借钱给需要这么干的人,我们老老实实赚一点薄利就好了。控制风险,才是最主要的。

  我接着说,还有一个问题,比方碰到"双十一"这种吊丝购物节的时候,吊丝们纷纷要取钱出来,这时候流动性压力是最大的。只准备20%的流动性,显然是不够的。借门槛低到一毛钱期限短到隔天的吊丝的钱,放在流动性最差的房地产里面,到时候哭都不知道怎么哭的。开发商付不起利息,难道你拿砖头给客户?万一临时兑付不出来,闹成群体性事件,掉脑袋都有可能。

  老陈说,田总你说的对。我也就是有这个贼心,没这个贼胆。流动性的问题,我准备让互联网公司兜着。他们不是钱多吗?要做这业务,怎么也得出点担保。至于投资方面,我已经想好了,钱拿到手后,就去银行做一个协议存款,赚点管理费。我躺在椅子上睡觉,舒服。至于银行拿着钱干什么,我管不着。这样做,老李也放心。

  这么没技术含量的事情你们也干得出来?我笑道。

  老陈哈哈大笑,说道:谁叫我们有牌照呢!金融业,有牌照,就是大爷啊!你看老李他们,其实也可以干,但没牌照还不是要求我们。归根到底,码农怎么可能逆袭金融民工呢?

  没过多久,我在网上看到了他们产品的广告。呼声很响,销售火爆。有时候创新就这么简单,在这个人傻钱多速来的时代,有的人还在犹豫,有的人已经事毕开始抽烟了。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