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墙外楼: 我为什么从网易离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我为什么从网易离职?
Nov 25th 2013, 04:01, by 墙外仙

知乎上流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从XX离职。

我为什么从网易离职?

知乎是个好网站,但我不喜欢它的评论,关闭评论又很没意思,因此把答案写在自己博客里。

首先,网易是一家好公司,直至现在,我对它仍有感激之情。我在网易待了5年多,最后3年在杭州研究院带相册产品部。"博客、相册、印象派",那时是杭研在游戏之外的三条产品线,三个部门都挺不容易的。

网易相册在2006-2008曾经盛极一时,我接手的2009年已经走上了下坡路。全世界的独立相册都在走下坡路。时势变迁,相片的社交价值和媒体价值压倒性地超过了存储价值,既然有博客相册与空间相册,多少人还需要一个独立相册呢?我发起的几次改版只能延缓下滑,却无法扭转这趋势。

重新提升相册的数据,也并非不可能。可以加强原图备份,提供更大的免费空间容量——在丁老板那关想都不要想,网易云存储的早夭就是前车之鉴。也可以加强产品设计感,吸引对展示效果敏感的视觉系用户,然而掂量了一下UED配给的视觉资源,就死了这条心。

其实,我很能理解公司的政策与资源不向相册倾斜。相片存储与流量开销大,用户活跃度低,付费意愿近乎于零,怎么看都是笔赔钱买卖。但作为相册部门负责人,我不甘心坐冷板凳啊,在相册之外又折腾了三个项目。首先是网易摄影。

摄影社区是我07年创建的项目,当初在偏媒体与偏社区之间摇摆过一阵子,心想社区的发展空间大,就向社区转过去——这是个巨大的坑。门户推广位虽然能带来流量,用户成分却极杂乱,极难建立统一的价值观与积极的互动氛围,也就做不大社区。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晚了,不上不下,产品并不差但也别想红。

2010年又做了为婚纱写真交易定制的类淘宝平台"爱拍",被野心冲昏头脑,进入一个我完全不熟悉的O2O市场,以惨败告终。门户精准导入目标消费者的成本高昂,推广上压根没法跟地方论坛竞争,产品体验方面的优势略等于空气。这也是我在网易最大的一次挫折。

还有网易云相册,2011年第一次战App,包括"云存储"与"相片群"两个功能。云存储的口碑还不错,数据却做不大,用户需求不强烈。相片群则再次挫败,低频次的群分享情景很难建立使用习惯(这个领域前仆后继,不断有新应用发布以及仆街)。

在这么多项目无功而返后,我完全不知道留在网易还能做什么。

1、继续做相册?做什么,怎么做,脑子里一片空白。相册部门能争取到的设计资源匮乏,大多数时候就一个UI设计师,对应20多人的研发策划运营;运营资源也匮乏,除了四五个运营编制之外啥都没有。我就算有些想法也难以推动。

2、搭上2011年的移动快车,尝试一些创新的移动项目?开玩笑,移动项目得在移动中心申请人员来开发,哪里申请得到,能维持云相册App都已经谢天谢地。相册自己虽然有十来个程序员,奈何公司不给配Mac,也不配Android测试机……怎么开发?开发个毛。

3、那时美图秀秀已经很火了,这类相片处理应用的空间固然很大,我这个70后老男人却做不了90后女生用的产品,年龄代沟是个硬伤。

4、丁老板跟我提过,愿不愿意加入到2011年新启动的云阅读项目里去,可惜我对云阅读没什么感觉,不是它的目标用户,无法感同身受。

除此之外,别无出路。隔壁的博客部门一开始也觉得自己没出路,后来找到了lofter项目,终于缓了过来。我跟做lofter的哥们聊天,问他如果不做lofter,整个网易的产品随你挑喜欢的,会选什么?想了半天,回答"没得选"。又问如果lofter没做好,你怎么办?想了半天,回答"不敢想"。

由此可以看到大公司做产品的苦闷之处。是否能撞到一个有潜力又适合自己的项目,决定了你的命运——这件事情的随机性特别强,主要靠祖上积德。尤其在部门定位的束缚下,我挣扎了三年,除了给自己涨点exp之外无可斩获。再说人多嘴杂效率低,磨平了产品的棱角,做出来的东西总是平平淡淡没个性,中庸罢了。

再留下去,就真的是一个混子了。

2012年初,辞职创业。我创业的动机很单纯,就是想出一款代表作,证明自己除了写好博客也能做好产品。一年后这个目标实现了,6个人做出来的蝉游记是我在网易带30人团队也搞不掂的,我1个人全包策划交互QA的产出,反倒胜于以前带着5个策划整天开会讨论。总之,团队越小则效率越高,效果也越好。但我另外设计的五款App就没得进展,全套PSD搁大半年了,实在挤不出时间来研发,而我对其中两款个性之作的得意并不输给蝉游记……这算是创业的另一面吧。

唉,有时候会怀疑自己做产品经理是个错误。攥着厚厚一摞没能研发上线的原型,PSD,像妄想家堂吉诃德。

回顾在网易做产品的日子,从入门到熟练,成长中确实做了很多蠢事,但即便时光穿梭,以现在的经验与技能再回去打一遍,也不会有什么大动静——我能选择的项目没一个"有得打"。在互联网行业,选项目是决定性的,其次是配资源,再次才是个人的才能施展。网易内部已有的几个好项目,团队不大,我过去只能"从总监到策划",接受不了。重新发起新项目的话,上级最关心的是能画多大饼,否则立项就很困难。团队士气也很低落,都盯着你,嗷嗷待哺地等着你找些好项目回来,可臣妾实在做不到啊。我想做的旅行项目几乎不可能立项,就算立项也不可能为它攒够量身定制的UI/运营/移动研发等配套资源,旧瓶装新酒是没法玩转的。

所以在当时的相册部门环境下,我什么都做不了,每天茫然地上班,茫然地下班,人生短暂,我性子又急,没耐心继续等待与寻找适合自己的好项目,这就是为什么从网易离职的原因。离开差不多两年了,也没看见网易新发起哪个让我有得打的项目(别跟我说易信),所以一点都不后悔辞职。再坐两年冷板凳,痔疮都要扩散到全身了,而创业固然艰难,至少是为自己认同的产品而战,是老去以后也会怀念的一段经历。

本文名为《无题》,实际上也可称作《一个产品经理的心路历程》。

相关日志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