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墙外楼: 唯色:我的那些被中国海关没收的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唯色:我的那些被中国海关没收的书
Nov 25th 2013, 01:01, by 墙外仙

今晚,夜深的时候,在推特上,一位推友转发给我两条推文,其中包括以上两张图片:

对话1:
"没用的,这种书有多少没收多少。"
"我相信,总有一天这种书我会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的从你面前过关!"
@degewa pic.twitter.com/xFO9wc5sbf

对话2:
"这书你们要是能看看其实也挺好的。"
"我们不看,这种书最后就是烧掉。"
"你们烧书,还挺棒的。不过书能烧掉,思想烧得掉么?" @degewa pic.twitter.com/XQ3H2AKrfj

第一条推文中的图片,让我看见我和我先生王力雄合著的书《听说西藏》(2008年由台湾大块文化出版)。从推文中我觉察出发生了什么事,但还是问了这位推友:

"这是我和我先生的书啊~这对话是怎么回事呢?是真实的对话?"

推友回复说:"今天下午广州天河海关,我和边检的对话。"

当然,我看到第二条推文中的图片时,便了然是怎么回事,所以发推给这位推友说:"明白了,书被广州海关没收了。我有张北京海关给的单子,没收了15本我的书。。"

那是2012年7月14日,我托台湾的两位到北京的朋友带来我与我先生合著的《图伯特这几年》一书共15本,却在北京首都机场被海关工作人员翻包检查时当场没收。不但被没收,甚至被野蛮拆包。两位在大学里任职的朋友眼睁睁看着这强盗行为发生得理直气壮,却要不回书,只能要回被撕烂的牛皮纸包,很伤心地交给了我。

北京海关还给了一张"海关代保管物品凭单",上面写着"待审",说是一个月后可以问询。可这都是谎言,问询的结果必然是毫无结果。

《图伯特这几年》于当年3月由台湾允晨文化出版,但这本书是什么样子,我直到年底才得以看到,全靠之前并没有见过的朋友仗义相助,悄悄从香港带回数本书。我将《图伯特这几年》的遭遇转告给台湾允晨文化的发行人廖志峰先生,他发给我书影,并写了一句话:"唯色寫的,但唯色一直收不到的書……"

另外,我还保存着一张北京市邮政公司发来的"海关代保管物品凭单",那是2009年被北京海关没收的4本《鼠年雪狮吼》(也是允晨文化出版)的凭单。之前,出版方面每次给我寄两本《鼠年雪狮吼》,寄了三次都侥幸收到了,于是第四次就寄了四本,结果成了瓮中之鳖,被海关没收了。

《鼠年雪狮吼》是关于2008年始于拉萨继而遍及全藏的抗议事件的记录。实际上,加上以前被中国海关没收的我和我先生各自写的书,如台湾大块文化出版的我的《杀劫》、《西藏记忆》、《名为西藏的诗》等,我先生的《黄祸》、《天葬》等,总计有一百多本人间蒸发了!

推特上,这位推友还写到:

"他们好像对书籍特别警觉,看我带书了,马上又上来一个边检"。

"他还吓唬我要检查照片,我就把箱子里东西作势摊在地下给他们拿相机,让他们检查。可能知道自己的勾当不光彩,赶紧让我走了。诚品书店那么大,走得我腿都细了,精挑细选找货架上品相最好的,结果就是为了让他们烧掉!"

"他们说烧掉的时候非常轻蔑,他要是说处理掉我可能好受些,2000多年了,能新鲜点么?"

我回复说:"心痛。凡是焚书的政权都木有好下场。""在僵尸们的眼中,别说这两本反动书籍,连人都敢烧的。。被烧掉的书页中的每个字都会凤凰涅槃的,僵尸们总有一天会有结果的。"

另一位推友则评论:"焚书本身不重要。思想是收藏在心中,引导我们的判断和行动,未必一定要存在于纸张之上。最令人心伤的是焚书的动机。只要是看不懂或听不明的事物,就有消灭的必要,行为更有掩耳盗铃的意味。这个是极度愚昧无知的行为。有如此政策的政府,就有如此愚昧无知,祸国殃民的领导人。"

最后再补充一个事例,是2008年3月的西藏事件发生后,一位住在福州市的汉人从网上订购了我的书《杀劫》,结果被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给扣下了,认为"这本书的内容非常反动……"图为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要求购书者在自愿放弃的声明上签名。而这位购书者,则写了一篇妙趣横生、意味深长的文章<第一次进海关驻邮局办事处 > 贴在网上,我偶然读到,深觉荒诞,便转贴在我的博客上了。

相关日志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