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墙外楼: 陳子明:從“紅色工程師”到“紅知兵”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rketing on a budget?

Join the waiting list for our newest ebook on How to Run Ads on an Entrepreneur's Budget.
From our sponsors
陳子明:從"紅色工程師"到"紅知兵"
Oct 4th 2013, 11:58, by 墙外仙

現在的中國最高領導層是以"紅知兵"為核心,由"紅知兵"執掌大權。

按官方說法,從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到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他們都是老革命、老紅軍。毛澤東是中央紅軍的主要創建人,鄧小平是紅七軍的主要創建人。

從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到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他們都是"紅色工程師"。江澤民在中共建政前夕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胡錦濤在文革前夕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江澤民學電機,胡錦濤學水利,後來長期擔任黨內技術官僚,於1980年代入選"第三梯隊",有幸躍升至省部級乃至中央領導崗位。

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及其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及中央書記處的核心同僚,是一批"紅知兵"——即"紅二代、紅衛兵、上山下鄉知識青年"這一組合概念的簡稱。

紅二代不同於官二代。官二代的概念比較寬泛,只要是當官的子女,都可以被納入官二代。紅二代則是一個門戶觀念很強、自我封閉的圈子。中共建政初期省部級以上幹部的子女,首批授軍銜時元帥、將軍的子女,才被承認為紅二代。擴大一點圈子,紅二代的男性配偶即所謂"女婿黨",也可以算作紅二代的成員。

有人說,紅二代是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主要特征,這個說法是不確切的。紅二代的年齡範圍比較寬,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朱德的兒子朱琦如果活著,現在都是九十多歲的老人了。李鵬是貨真價實的紅二代,江澤民是喬裝打扮的紅二代,曾慶紅則是紅二代尤其是新四軍子女這個圈子的掌門人,紅二代早就執掌大權了。比較蹊蹺的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都不是紅二代,甚至不是文革中所謂的"紅五類"子女,而是"灰五類"乃至"黑五類"子女。所以紅二代瞧不起胡溫,不把他們視為紅色江山的東家和董事,只把他們視為管家和職業經理人,他們強烈支持習近平這樣的少東家拿回大權。

有人說,紅衛兵是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主要特征,這個說法也是不確切的。紅衛兵是指文革前兩年(1966-1968)的在校研究生、大學生、中學生。溫家寶是那個時期的研究生,吳邦國、賀國強、周永康是那個時期的大學生,也就是說,十七大政治局常委中的多數已經是紅衛兵一代。當然,紅衛兵的創始人,或者說紅衛兵中最有政治主動性和首創精神(或者說政治野心)的不是大學紅衛兵,而是中學紅衛兵,尤其是北京中學紅衛兵。

上山下鄉知識青年的年齡範圍,限於文革期間的初高中畢業生(大致生於1946-1958)。這個年齡段,才是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年齡範圍。上山下鄉知識青年的總數,大概有一千七八百萬人。這批人的兩極分化最為明顯。大部分知識青年現在已經到了或者接近退休年齡,處於社會的底層;小部分知識青年則是當下所謂精英聯盟(權力精英、資本精英、知識精英)的執牛耳者。現在中央和省部級幹部的主體,正是知識青年出身的這批人,地市級以下幹部的主體,已經小於這個年齡段。

知識青年中的紅二代、紅衛兵(尤其是北京中學紅衛兵),構成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核心,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紅知兵"。用這把尺子來衡量,俞正聲、張高麗不屬於知識青年年齡段,李克強和劉雲山不屬於嚴格意義上的紅二代圈子,張德江不屬於北京中學紅衛兵;剩下來的就是現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核心:習近平與王岐山。江澤民找新政治局常委談話,不找七個人,不找習、李,只找習、王,可以視為他對於新的領導核心的一種確認。

"紅知兵"核心本來應該有三個人:習、王之外,還有薄熙來(他完美體現了"紅知兵"的全部要件),由於薄谷開來怒殺洋人、王立軍潛逃美領館的偶發事件,才破壞了"鐵三角"的穩定架構。但是習、王會給薄一條生路,留下已經建立起"左派領袖"名聲的薄熙來,就是為紅色江山留下一個超越於現體制的潛在可能性。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