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墙外楼: 陈子明:当代中共领导的真正核心是”红知兵”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mpart your knowledge.

Learn how to start a business by offering an online course. Signup for our ebook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陈子明:当代中共领导的真正核心是"红知兵"
Oct 4th 2013, 12:00, by 墙外仙

用这把尺子来衡量,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的核心为习近平与王岐山。

(南早中文网讯)政治事务分析师陈子明10月3日发表题为《从"红色工程师"到"红知兵"》的文章,认为当下中国最高领导层是以"红知兵"为核心,由"红知兵"执掌大权"——即"红二代、红卫兵、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这一组合概念的简称。用这把尺子来衡量,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的核心为习近平与王岐山。

作者回顾称中国历代领导人都有深远的红色背景。如从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到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他们都是老革命、老红军。毛泽东是中央红军的主要创建人,邓小平是红七军的主要创建人。从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到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他们都是"红色工程师"。江泽民在中共建政前夕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胡锦涛在文革前夕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江泽民学电机,胡锦涛学水利,后来长期担任党内技术官僚。

作者称,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及其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及中央书记处的核心同僚,是一批"红知兵。作者分析,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多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年龄范围(大致生于1946-1958)。知识青年中的红二代、红卫兵(尤其是北京中学红卫兵),构成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核心。

作者强调, 这些红二代不同于官二代。官二代的概念比较宽泛,但红二代则是一个门户观念很强、自我封闭的圈子。仅局限于中共建政初期省部级以上干部的子女,首批授军衔时元帅、将军的子女,才被承认为红二代。红二代的男性配偶也可以算作红二代的成员。

按此定义,红二代的年龄范围比较宽,江泽民、曾庆红都属于这个圈子,因此红二代早就执掌大权了。但中共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都不是红二代,甚至不是文革中所谓的"红五类"子女,而是"灰五类"乃至"黑五类"子女。

作者因而推测,胡温执政时,并未被视为红色江山的东家和董事,而只被视为管家和职业经理人,党内根正苗红的红二代势力因而强烈支持习近平这样的少东家拿回大权。

作者认为,尽管十七大政治局常委中的多数已经是红卫兵一代(1966-1968),如温家宝是那个时期的研究生,吴邦国、贺国强、周永康是那个时期的大学生,但第五代领导人中多数是中学红卫兵,尤其是北京中学红卫兵才是红卫兵的创始人,是红卫兵中最有政治主动性和政治野心的群体。

作者分析,以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为首的当下精英联盟(权力精英、资本精英、知识精英),多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年龄范围(大致生于1946-1958)。知识青年中的红二代、红卫兵(尤其是北京中学红卫兵),构成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核心。

作者指出,用这把尺子来衡量,俞正声、张高丽不属于知识青年年龄段,李克强和刘云山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红二代圈子,张德江不属于北京中学红卫兵;剩下来的就是现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核心:习近平与王岐山。江泽民找新政治局常委谈话,不找七个人,不找习、李,只找习、王,可以视为他对于新的领导核心的一种确认。

作者在文章最后补充说,"红知兵"核心本来应该有三个人:习、王之外,还有薄熙来。但由于薄谷开来怒杀洋人、王立军潜逃美领馆的偶发事件,才破坏了"铁三角"的稳定架构。但认为习、王给已建立起"左派领袖"名声的薄熙来留出生路,就是为红色江山留下一个超越于现体制的潜在可能性。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