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墙外楼: 陈子明:“红知兵”的“三个自信”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陈子明:"红知兵"的"三个自信"
Oct 4th 2013, 11:59, by 墙外仙

"红知兵"对于上一代领导人是非常不满的。这从他们的智囊兼发言人张木生十八大前的言论中清楚地表现出来:"很多领导对我那句话不满,我说,现在中国已经形成了'贪官搭台、奸商唱戏、权力市场化、执政产业化、地方政府黑帮化'……王立军以前带着两位上将参观重庆的打黑展览的时候,当时,两个上将问,重庆之黑,你是从东北来的,究竟黑到什么程度,你能不能给一个评价。他说,重庆之黑在全国只是属于中下,比重庆还黑的地方还真多,而且,很多还是发达地区。""东北和广东就比重庆黑得多"。"确实有人这样想,再有一年多,就该交班了,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绝不作为,我们现在是抱着定时炸弹击鼓传花。"
有人说,在现在腐败横行,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情况下,反腐肃贪是找死,不反腐肃贪是等死。上一代领导人其实是相信这句话的,所以他们宁肯"抱着定时炸弹击鼓传花"拖时间,多拖一段是一段。"红知兵"因为有"三个自信",因此不怕鬼,不信邪,拼命也要从痛苦等待死亡的陷阱中跳出来。张木生曾信心满满地说,虽然中国已经黑成这样了,"但是新一代的党中央集体领导,不会允许这种状况继续下去。"
中国官方所说的"三个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所说的"三个自信"与之不同,是"基因自信、资源自信、路线自信"。
"红知兵"认为,他们比上一代领导人拥有更多的红色基因、毛泽东基因。毛泽东基因不仅是指毛泽东的经验、理论、话语,也包括毛泽东的自信。"红知兵"从少年时代起就耳熟能详:"人定胜天";"愚公移山";"精神原子弹";"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把当年苏共评判毛泽东的话用在"红知兵"身上,就是:他们比上一代更多地继承了毛泽东的"唯意志论"。
毛泽东当年的自信,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对中国人口资源世界第一的自信。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会议上说: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红知兵"现在的自信,不仅建立在人口资源上,也建立在经济资源上——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GDP第二,很快就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比毛泽东时代牛多了。
我有一条微博:"清污、反自由化和反和平演变,都是在80年代底色上的斑点。最近层峰打通了前30年与后30年,官方就可以在50年代的底色上泼墨了。不可小看这个变化。" 我在解释这条微博时写道:我所谓80年代的底色,就是胡耀邦在中共十二大报告中所说"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国家的总任务,也就是"改革开放"与"普世价值"大方向的一致性。我所谓50年代的底色,就是毛泽东在抛弃了胡适"所谓维多利亚时代的西欧文明:精神是爱自由的个人主义,生产方法是私人资本主义,政治组织是英国遗风的代议政治"后,又抛弃了"苏联模式"的现代化道路,企图摸索一条"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中国道路",结果是把中国引入了"大跃进"和"文革"的历史陷阱。在"红知兵"打通"前30年"和"后30年"之后,从"不给普世价值留空间"这种叫嚣来看,他们所心仪的"中国模式"不是接续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而是接续毛泽东式的"亮剑"与"谁战胜谁"。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后,"红知兵"的尾巴翘到天上去了,不要说什么"西欧文明"、"苏联模式"不在话下,"全球文明"、"普世价值"算个屁啊,他们要像毛泽东所说的那样,"写最新最美的文字","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更重要的是,"红知兵"经过十七大以来反复的酝酿、推敲,其中也包括薄熙来在重庆的探索,他们自认为已经找到了一条正确的执政路线,简而言之,就是"唱红,打黑,面向社会底层给好处"。
"唱红",就是改变邓小平在意识形态上"不争论",用政绩重塑合法性的思路,重新夺回意识形态主导权。在最近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的统一表态中,河北省委宣传部长艾文礼说:"不争论",不是回避矛盾、取消斗争,特别是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要敢于亮剑,不当所谓的"开明绅士"。对于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要带头发声,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反击。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李伟说:要把握主动权,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用刘云山的话说,就是"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以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薄熙来在重庆"唱红",与当下"亮剑"的腔调相比,真可谓"小巫见大巫"了。
薄熙来在重庆"打黑",主要打民营资本,打所谓"黑社会";当下的"打黑",是要扩展到"反腐肃贪",打"大老虎"。因为"红知兵"深知,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就无法扭转民心,就无法树立"朕"威,就会一事无成,重蹈上一代领导人放任贪腐、维稳等死的老路。
"面向社会底层给好处",就是不要太拿公共知识分子、媒体人、律师、白领、民营企业家当回事,只要把实惠给到社会底层,就可以掌握群众的大多数,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毛泽东阶级斗争和群众路线的实质,是民粹主义的精髓,也是有过底层经验的"红知兵"自认为拿捏到位的一条红线。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