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墙外楼: 被捕前,王功权说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被捕前,王功权说
Sep 16th 2013, 14:10, by 墙外仙

8月30日,我在一间咖啡馆采访了王功权。他告诉我:前日,就有警察告诫过他:"你讨论问题太直接太激进。"公园旁的小桌子,他们谈了一个小时。也早有朋友担心劝慰。王功权的回答是,我没有感觉到恐惧,我们社会开放不容易,这种情况要抓,可能就是一种代价。

以下是全文

——–

由于我是做投资的,投资也和互联网的发展同步。互联网上的每项应用,我都是刚开始就接触。博客一开始,我就开始用。微博出来后,就意识到它会成为一个舆论工具。过去信息传递都是国家主导;有了微博。就变成了全民参与的事。

2010年钱云会事件,我倡导公民观察团。因为政府信息的缺乏,不管怎么处理都有质疑,事件不断升级。我觉得要有公民观察团,作为一个理性的第三方介入,对大家了解真相、找到解决方案都有好处,我就用微博发出倡议。我和许志永通了电话,建议他们马上过去,我觉得应该这么做。

即使后来,2011年,大家都在讨论我私奔的事,我上微博谈的还是政治、社会问题、民主自由。我觉得这是我个人的权利,唯一的标准是法律。只要不违法,这是人的权利。

我微博被封是2012年9月11号,正好和911事件纪念日吻合。笑蜀写了一篇关于公民社会组织化的问题的文章,我转发了,然后就被销号。我又重新注册,注册了四次,都被销号,后来我就放弃了。

腾讯的朋友说,王总你在腾讯的微博还在。我一看还有18万粉丝,就写着玩嘛。我就继续发声。

也有关系很好的朋友,劝我不要说话那么犀利。朋友说功权你现在非常危险随时会被抓。要抓就抓吧,我没有认为我做的事情是错的,我也没有侵犯法律,这种情况要抓可能就是一种代价。在中国我也没有办法,我不能认为街上有流氓而不上街。

前天(8月28日),就有派出所所长找我谈过,要我在微博上不要这么激进。他说我影响比较大,讨论问题太直接太激进,希望能够注意点。

那天他们找我谈话,让我去公寓的房间里谈。我说我不去,你要是在里面放两女的,我不去,我们在公园谈,在公开场合谈吧。他说我穿制服会不会不好,我说那没什么,就在公园旁边的小桌子,谈了一个小时。

他们也曾几次抽查过我的税,他们说是抽查,我无所谓,当然我们是管国际基金的,税务不可能有问题。

我也没觉得会有危险,也没那么多恐惧。要是有关部门采取其他方式,回头想想,我这么多年经商没有行贿没有违法,有什么问题该治什么罪治什么罪。

我许多年前就是这样,大家以为我是微博后才关注时事。其实在80年代末,我就因为时事问题而被关押。蹲过监狱,我知道在中国做事,是有可能被抓的。

早就是这样:我出狱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一到六月,电话就会被监听。我已经习惯了。人家政府有关部门是干这个事情的,他想了解就了解,我也没有什么保密,做的事都可以说。大家总觉得我有危险,我不知道危险在哪儿。我说话就假设有人在监听。

朋友被抓,我也呼吁。许志永每次被限制自由,我都在呼吁。多年来也都是这样,政府也都知道,可能是多年的习惯吧,我就没觉得自己特别危险。

现在,我就没有感受到这个恐慌,因为我在媒体上一直这么说。该谈什么就还是谈什么。造谣当然是要处理,但通过这种方式限制大家发声,制造网上恐怖,太不应该。

这次警诫大V的风潮,我不太愿意去揣度官方动机,只是认为:我们社会开放不容易,尽可能应该保持开放的良好趋势。存在问题可以解决问题,但是不能封杀,像对待洪水猛兽一样。

民众交给法律管,政府不要轻易管民众,行政行为经常是侵害法律的。对于在互联网的发声进行打击是过分了,是问题官员恐惧互联网。

政府习惯在言论上控制,出现微博后,政府为不能控制而很恼火,采取的一些做法我认为有些是很不合适的。中国社会是逐渐学习开放的,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天然开放的属性不要轻易打击,再收回来,谁错了就走司法程序,通过行政方式,是公共权力侵害人们的自由。

我的原则是:如果触犯法律,我伏法。但只要我的权利没有被剥夺。我就会发声。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