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墙外楼: 旧闻:知名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的低劣人品及尔玛互动营销的溃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rn Free Cash & Prizes

Play free games & earn prizes. Amazon gift cards & PayPal cash up for grabs.
From our sponsors
旧闻:知名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的低劣人品及尔玛互动营销的溃败
Aug 21st 2013, 12:54, by 墙外仙

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这个名字在网络公关圈里小有名气,他的微博认证信息是知名网络推手。曾经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创业伙伴,下面简称立二。

1、相聚

2005年,有个网名叫浪兄的人推了一个网络红人,就是著名的天仙妹妹,其后我和立二来到北京,跟着浪兄一起创业。2006年,由于立二背着浪兄在外面做的一些事情,渐渐被浪兄所厌恶,并劝说其离开,于是立二过了一段穷困潦倒而又默默无闻的日子。

2、救命

有一天,立二的合租室友突然给我发短信,说立二由于交不上房租,又跟中介耍横,中介叫来几十号黑社会人员把他给堵在了屋里,合租室友发了短信就逃掉了。我疯了一般跑过去,其实当时我心里很明白,去了有可能被打残废,或者被打死;本来就在现场的室友都逃掉了,如果我不去,也完全说得过去。但我就一个想法:立二是我一起在北京打拼的兄弟,我得救他!

到地方一看,几十个黑社会挤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立二靠墙坐着,一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穷横样子,我穿过人群,默默地在他身边坐下,火药味越来越浓,立二开始破口大骂,几个人上来就要打,我一下子站起来推开最前的人说:"你们先把我打死,再打我兄弟。"其实对方也不想多生事端,说:"这没你事,我们就找他,别管闲事,我们不动你。"我说:"这种情况我独自逃走还算人吗?这样吧,你们给我时间,我去筹钱,在我回来之前,如果你们动我兄弟一个手指头,我回来就跟你们拼命!"对方说"好的那你快去吧。"

我跑出去借了钱回来,立二蹲在卧室,我一走进客厅,所有人像列队一样站在旁边,说:"胖哥回来了!胖哥讲义气!"他们的眼神充满了尊敬。

我把立二带回到浪兄那里,恳求浪兄重新收留了他。

3、接济

此后我们三个一起做了别针换别墅这个公关案例,最后立二跳出来宣布说是他一个人做的,我和浪兄都选择了沉默,但浪兄也再一次劝说立二离开了。后来浪兄拉到了一笔投资,我们在soho现代城租了写字楼成立了一家公司。立二也注册了北京尔玛天仙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即后来被称为尔玛中国的公司,在宣武区租了个居民房做办公地,在最初一年的时间里尔玛经营惨淡,唯一的一个单子还是我们给介绍的加多宝王老吉,但金额少的可怜,客户还总不满意,立二又属于没钱也大手大脚的人,入不敷出,他就经常跑来找我借钱,说是借,但是连借条都没打过一个,我当时心里就没想着这个穷光蛋真能还钱,就当是接济朋友了。一次又一次,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前后总共多少,我也不记得了。

这期间立二自己做了个炒作,叫做偷拍年轻女性系列(后来的发展证明,他就固执地喜欢做和性有关的话题,这很难对品牌形成正向作用,这也是尔玛初期经营惨淡的原因之一),他经常让我帮他做些事情,或者支点招什么的,每次还都说要给我报酬,但每次我帮完忙都说:"算了,等你发大财了再说吧。"

4、合作

07年底,浪兄由于要回瑞士处理家庭问题,就辞去了那家公司总经理的职位,投资人明确表示希望我留下,也派了新的总经理,此时立二得知消息,力邀我加入尔玛,并主动提出让我不出钱占股份,呵呵,好吧,尽管我心里想这股份根本不值钱,但还是接受了,就是想和好朋友好兄弟在一起做事情。

我进入尔玛以后,接手了唯一的客户,加多宝王老吉。在我接手以后,客户由原来的不满意变成了满意,在2008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个让尔玛飞速发展的转折点,即后来成为经典案例的"封杀王老吉",这是一个对加多宝王老吉品牌起到巨大正向作用的,完全不同于偷拍女性的那种案例,这让尔玛一下子声名鹊起。

其实立二当时根本就不在北京,回来以后,这案例立刻就变成他的了,到处神气活现地演讲和接受采访,而在他嘴里,我这个合伙人也成了他的助手。立二的口才本来就比我好百倍,而且平心而论,企业其他人为全力打造CEO的品牌而服务,也属正常,所以我再一次选择了沉默。长期以来,形成了立二走在前台出席各种活动,而我在后台默默做事情,当然,我口才确实远远不及。

这个案例以后,加上我们的团结和努力,尔玛迅速发展起来,客户越来越多,公司也从宣武区的民房搬到了soho现代城,人员也从不到五个逐步发展到40多人。2009年,浪兄从瑞士归来,我们邀请他加入了尔玛,浪兄组建了尔玛上海公司。

5、偷单

2010年初,由于立二的女友和他领证成为正式夫妻,再在公司负责财务显然是不合适的,就劝其离职了,这也埋下了让我成为眼中钉的初步诱因。

3月,立二的太太注册了一家公司:北京鼎盛互动营销策划,这家公司一成立,客户就源源不断。原因很简单,都是来找尔玛的客户,被引到了鼎盛,这些客户有谁呢?我给个不完整的单子:第六感安全套,广东的一家养生瓷器,北京的一家医院,淘郎网,团宝网、寻找青年巴菲特炒股比赛、开瑞汽车等。

我不是没有提出过异议,但立二说:"阿锋你要理解我,我老婆总要找点事情做嘛。"好吧,我理解。

更有甚者,鼎盛为了省打印的钱,做完项目要打印结案报告册的时候,一个电话打过来命令尔玛打印,那一次我愤怒了,少见地在公司拍了桌子,这再一次埋下了诱因。

我跟立二说这样不合适,你们猜立二怎么说?他说:"阿锋你有问题,你就不能关心点大事吗?"

基本上,从那时就已经注定了我要被赶走了。

6、赶走

我和新的财务兼媒介恋爱了,突破口从这里开始,先是给她安了一堆罪名开除她,立二自己又暗地里写了封邮件给她,说其实她没什么问题,是为了公司发展离开的,让她不要申辩什么,这邮件还留着呢。

毕竟我还要留在公司呢,她就乖乖走了,走前还被扣了两个月的工资。

然后就轮到我,说由于我消极怠工(这理由给的够莫须有,能找个别的理由么?),所以暂时停职,还说,你的股份还在,公司会保证你的利益,你就放心回去呆着吧。

说到这里我就想吐槽一下了,你立二想让我走,就明白说啊,我直接就去别的公司入职了,大家各过各的日子,但你为了稳住我,偏偏骗我说是暂时停职,还会回来的。

恰好原来一家知名电商客户合约到期了,通知我去谈续约的事情,我跟这家公司的CEO说:"我被赶出来了,要跟尔玛续约就找立二吧。"结果那CEO一听,说:"那我们就不跟尔玛续约了,你来我们这里工作吧。"我说:"我只是暂时停职啊,还要回去的。"

结果我就和他们签订了顾问合同,以顾问的身份工作,保险啥的都还在尔玛。所以说在这一点我被立二给坑的不轻,现在北京越来越多的权力都要规定连续社保,骗我说是暂时停职,这让我一直没在别的地方入职,其实尔玛也把我的社保给停了,坑爹啊!

再下一步就是股份了,尔玛北京公司本来是四个股东,另外两个都常年不在北京,也不参与公司业务,立二的老婆不断挑拨离间,弄的另外一个股东对我有很大意见,然后立二就跟我们谈,说:"股东之间意见不合,不适合再合作了,不如你们都把股份转给我一个人吧?"

累不累,累不累,累不累啊立二你们两口子?绕了这么大一弯,这下算整明白了,早说啊,这种公司又不可能上市,股份算什么啊?费这么大劲至于吗?行行行!没问题,你要就给你喽!

我也曾好奇地问立二,如果圈里人知道,一个公司四个股东三个退出,谁会不明白怎么回事啊?立二的解释是:股东退出,原因在你们自身!

7、清算

除了尔玛北京,立二还通知了浪兄退出尔玛上海的股份,浪兄也不愿意跟他纠缠这些,也痛快地答应了。

立二还跟尔玛上海的员工说:"浪兄和阿锋自己想退出了,我也没办法。"

立二主持了清算,清算组的成员,当然有他老婆,还有他小舅子的女友,其余都是目前正在职的员工,一个第三方的客观人员都没有。有一点比较可笑的是,我这个股东,明明是长住北京的,却被排除在清算组之外,对于清算组的人员安排也无任何权力过问。

算球算球算球!无所谓,早散早了!

这时候我又提了一个要求,股份你爱怎么算怎么吧,但是我和女友的欠薪、离职补偿和没上的保险一定要补,立二一口答应,可惜当时没写在纸面上,不过其实写纸面上也不一定管用啊。

清算结果出来了,按照这个结果,浪兄和我不但一分钱都拿不到,还应该倒找给尔玛一部分钱!但立二说了,看在往日情分,我们都不需要倒找了,把股份给他就全抵了,好感动!

立二啊立二,不干涉你让你想怎么算怎么算,你给我算一个两不相欠也行啊,还给我算出一个倒找!欺人太甚了吧?

8、溃败

还就这么巧,当年我加入尔玛,公司就迅速兴盛,极盛时人员有四十多,在soho现代城租写字楼,在我被停职以后的三个月的时间里迅速溃败,现在只有七八个人,办公室也搬到了高碑店的民居。

三年向上,三月溃败,我都不知道他们干什么吃的?立二给出的解释有二:一是被陈潇(立二请来的胸大无脑的美女做经理)弄的;二是整个行业都不好了!

说实话,这个行业里仍然蒸蒸日上的公司多了去了,怎么就整个行业不行了?

我觉得立二的能力挺强的啊,我一向真心佩服的,怎么回事呢?

9、人品

记得以前我就跟立二说,好朋友大多只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当时立二斩钉截铁地说:"你知道吗阿锋,我是例外,我就是要让所有人看到,我立二和你阿锋可以共患难同富贵!"

犹记当时立二深情款款,目光闪闪地凝望着我,彼情彼景,如gay一般!至今思之仍唏嘘不已,唏嘘不已啊。

再举一个例子,公司有个员工叫杨不坏,写一篇文章《微营销时代的下一个英雄》,拿去在《广告人》杂志刊发,写完了立二说要把他的名字也署上,杨不坏在后,又过了一天说只署立二一个人的名字,但是会给杨不坏稿费的,最后就以立二的名字发表了,然后杨不坏直到被踢出公司也没看见稿费。

立二不止一次地在电视节目以及各种场合里以天仙妹妹经纪人自居,但浪兄都选择了沉默。

这种冒名顶替的案例或文章还有,就不再赘述了,但立二也有真本事,他的口才真不是盖的,也有领袖气质,是天生老大。

10、忽悠

清算前立二承诺过会补给我们欠薪和保险,去年底清算后又不认账了,其实我根本就不想跟他扯股份的事情,那种事情本来就难以理清,我就想按照劳动法拿回应得的劳动报酬和法定保险。

今年年初我都准备好要告了,立二把我叫去长谈了一次,当时他刚大醉归来,拍着胸脯说欠我的一定会给,但是要缓一缓,不过保险可以先补上,语调和表情都感人至深,此情此景,如多年前说要同富贵那天一般。

带着感动回到家,我让我老婆跟立二联系谈谈欠薪和补偿的事情,结果立二要么不接电话,要么接了电话说没空谈,要么说已经承诺阿锋了,你问他去吧。

当得知她去劳动局申请仲裁了,立二电话里恶狠狠地说:"你现在马上去撤诉,否则公司要告你渎职!你还要给公司赔钱!"

2月15日我还给立二发短信问我的保险补了没有,他回复说安排了,这短信我还留着呢。

结果315过去了,愚人节过去了,连儿童节都TM过去了,我才发觉又被忽悠了。

我曾想,多的钱你赖着,我试着要点少的吧,我跟立二说,我有些私人物品,优盘啊啥的,你拿走了没还呢,还给我吧,立二说丢了,让我折成钱,我算了一下,也就不到300吧,短信发给立二,立二回复说发工资了给我,让我好生纳闷,公司都是他自己的了,倒公私分明了?好吧,我等着,四个月过去了,到现在也没给。

11、耍赖

有别的离职员工找立二要欠薪,立二要么各种借口拖欠,要么说:"有本事你告去吧!"

我问立二怎么还不把我的保险给我,我只要保险,别的可以缓缓,立二说:"那好吧,你自己出钱,公司给你上。"

我跟他讲劳动法,他说:"阿锋你心态有问题啊!"

我给他电话,他说:"这个事情你不准再提了,就这样!"然后挂了,我再打,他再挂,我又打,他又挂,最后他说:"你这是骚扰电话,信不信我报警抓你?"又挂了。

为什么他原来那么深情地承诺,现在突然硬气了呢?

因为他已经把他老婆的那个鼎盛互动改名成了"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改成了一个叫赵波的人;而原来的"北京尔玛天仙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个空壳了,财产都转移完了,所以他就有恃无恐了。

我老婆从尔玛离开后进了灵思,我在某电商做顾问,立二跟我说:"阿锋你知道我在北京的人脉有多强大吗?我能让你们都干不成,我跟灵思的老总很熟,我一个电话就能让他们开除你老婆;我还能把你顾问的电商网站黑倒闭。"

劳动局开庭,我老婆去了,立二没去,缺席审判,当然胜诉;立二得知以后恼羞成怒道:"我都跟你们说了撤诉,不给我面子是吧?我要去告你老婆,涉嫌贪污,我现在就找律师!"

哎妈呀,太NB了!这么强大的一个人,怎么把公司经营成这样呢?

你们说灵思能听他指挥么?那还真说不定呢,一起坐等吧。

12、白眼狼

如题。

完。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