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墙外楼: 翻墙那些事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翻墙那些事儿
Jul 1st 2014, 19:27, by 墙外仙

翻龄八年,那些技术性的东西不去讨论了,不管是host、vpn、freegate、gae等,基本结论就是花了钱的vpn最稳定。
原先每天对着推特、脸书、g+搜集那些自认为别人不知道的信息,还暗自窃喜,觉得这个zf很快就会完蛋了。接着茶余饭后,这样的话题变成了不可替代的聊资,男性就是这样,如果你掌握了一定的信息量,感觉自己在圈子里好像很高大上似的。也可以这么理解,朋友圈里会觉得你是一定程度上的"先知"。如果你口才再好一点,那更是锦上添花。
年初去了一趟日本,转变了我很多想法。和在那里留学的好友聊起前几年反日的事情,我问国内当时砸日本车,到处还游行,你在日本看到日本民众是什么反应。
我朋友说:其实日本国民大多不太关心政治,多数人认为政治都是那些大家族之间的事情,跟自己的关系不大。作为小老百姓每天的话题极少和政治有关联,这和国内恰好相反。普通民众认为做好手头工作,研究好自己的主业才对得起"职人"这两个字。这才是真正的"大国心态"。
好一个大国心态,我当时醍醐灌顶。我翻墙从墙外得来的所谓有用信息,无不和政治有关,但这些跟我有半毛钱的关系吗?无意义地讨论这些话题只会使得自己的生活变得真空,没有价值。我并不提倡犬儒主义,但这样的中日民众间的对比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于是,我现在保留了YouTube和Google,继续支付十块钱每月的vpn,减少翻墙时间。增加了看书时间。也拒绝了微博和Twitter那种断章取义的阅读方式,选择了更为原始的博客。
个人观点,与大家共勉,谢谢!

日本人是觉得政治已经民主化了,所以不关心,一旦察觉政府要往右转有独裁化倾向照样有自焚的。

激进的民众永远在于少数

翻墙就为了政治?

每个人侧重点不同,你是为了什么

翻墙去关心政治 真是吃饱了…….
墙外有太多和政治无关的 精彩东西啦.

墙内的人想翻出去,墙外的人想翻回来,政治也罢,橹管也罢,吊丝的愿望大都如此

没有的东西会非常关注,已然有的权益会不太注重,人之常情。一旦由有变没有了嘛,试想你跟日本民众说我好心给你建堵墙。。

imdb、dropbox甚至slideshare这些网站都被墙过或者正在被墙着,这三个例子我觉得都是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我用安卓手机各种同步服务也被墙着,我上google+很少看新闻,就为看看烘焙菜谱和摄影群组,不是我要到墙外关心政治,而是顶层用政治手段来阻碍别人正常的生活,让人感受到政治的无所不在

关于楼主的问题,其实在《民主的细节》里有很详尽的阐述

权力制衡篇 选谁都差不多
-----------------
如果我是美国人,很可能不会去给大大小小的选举投票。这倒不是说我这人政治冷漠,没有公民责任心,而是我觉得,在美国现在这种政治体制下,其实选谁都差不多。
比如眼下我一直在跟踪观察的麻塞诸塞州的州长选举。
每年的 11 月 7 号是美国的选举日。今年没有总统选举,但是有许多州要选州长,我所居住的麻省就是其中一个。
如果我是一个麻省公民,我选谁呢?
最有力的竞争者有两个。一个是民主党的候选人德沃·帕崔克,黑人,曾在克林顿政府手下任助理司法部长。一个是共和党的候选人凯丽·赫利,女性,是麻省现任付州长。
如果我是一个麻省公民,当然有理由关心这场选举。对于一个普通美国人来说,州级选举对他们衣食住行的影响,其实比总统选举要大。因为美国是个联邦制国家。对于一个普通公民来说,消费税的税率是多少、高速高路上的时速多少、中小学教育质量如何、有多少警察在你家附近巡逻、能否申请有政府补助的医疗保险,这些与日常生活最休戚相关的事情,主要都是由州政府与州议会决定的,不关白宫和参众两院什么事。在很大意义上,对于老百姓而言,"国计民生"的真正含义,其实是"州计民生"。
抱着关心"州计民生"的热切心情,我大量地读报、看电视、上网,努力发掘两个候选人的"本质"差异,最终得出的结论却还是:其实选谁都差不多。
听来听去,我发现他俩在政见上,主要差异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要不要消减收入税;另一个是如何对待非法移民。
赫利坚决主张要消减收入税。每次电视辩论,她都把这个问题拿出来,气势汹汹地追问帕崔克同不同意减税。她说:"减了税,老百姓口袋里有了钱,经济发展才有动力"。我想,减税是好事啊。我一共收入就那么点,还老是被挖去一大块税,我当然支持减税了。可是后来我上网一查,发现赫利所说的减税,无非是从 5.3% 减到 5% ,顿时觉得很没劲。才减个0.3 %,却嗓门大到大西洋对岸都能听到。而且,帕崔克说的也有道理,他说:"不错,老百姓的钱是老百姓的钱,但是公路、公立学校,也都是老百姓的公路、公立学校,如果少交税的代价是公共服务的退步,老百姓欢不欢迎呢?"好像也有道理。
再看另一个分歧。帕崔克主张让在麻省公立大学上学的非法移民交相对低的"州内学费",赫利反对。帕崔克说"要给那些学习合格的非法移民一个机会"。而赫利则说他是在"用合法居民的钱去奖励非法行为。"帕崔克主张给通过驾考的非法移民发驾照,说是出于"安全考虑"。
赫利则坚决反对,说这让"控制非法移民更加困难。"双方似乎都有道理,但是说实话,这对我来说,实在是个可以"高高挂起"的问题。
当然,两个人还有一些其他分歧,比如同性恋结婚可不可以合法化、要不要支持干细胞实验……分析来分析去,我觉得所有这些"差异"都显得鸡毛蒜皮。 0.3 %的税收、给不给非法移民发驾照、同性恋能不能合法结婚,对我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对我来说,选谁都差不多。
"选谁都差不多"可以被理解为一件坏事,也可以被理解为一件好事。很多人把它理解成一件坏事。每天,我都可以从报纸上读到无数这样的哀叹: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其实大同小异,一样堕落,既然"天下乌鸦一般黑",我为什么要去投票?事实上,很多人把美国的投票率不高这个问题,归咎于美国政党"没有给选民提供一个真正的选择"。专制者更可以声称:既然在民主选举中"选谁都差不多",那还要选举做什么?所谓选举,不过就是一群戏子做戏而已。
但是我不这么看。"选谁都差不多"这个现象的发生,其实恰恰是两党激烈竞争的结果。正是因为两个政党在竞争中都要争取大量的"中间选民",所以它们的政见日渐"趋中",最后,两党的政见往往稳定在最大多数选民比较赞同的位置上。而一个上台的政党,代表多数人的利益,这恰恰是民主的含义。
早在 1957 年,政治学家 Anthony Downs 就总结出了两党制下"政党趋中化"的规律。许多后来的经验研究都证明了这个简洁然而意义重大的结论。
从这个角度来说,"选谁都差不多"又是好事,因为它说明不同的政党都在使劲谄媚"多数老百姓"――这不正是三个代表之"代表最广大人民之的利益"吗?好比如果我喜欢吃面条,不喜欢吃三明治,那么一个党请我吃拉面,一个党请我吃刀削面,我当然"选谁都差不多"了――反正没人逼我吃三明治。投票率低,至少对于某些人来说,恰恰说明他们对政治体制的信任:既然我就算不投票,也要么能吃到拉面,要么迟到刀削面,那我投不投票也无所谓了。
选举议题的"鸡毛蒜皮"化,在一定程度上,恰恰是美国社会在重大基本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的表现。这个社会已经完成了对工人能不能组织工会、如何控制公司垄断、公立中小学如何运营、妇女该不该投票、黑人能不能坐公车的前排、言论自由是不是好事、人权是不是一个贬义词等等这些个"重大"问题的辩论了,剩下的,至少就国内事务来说,基本都是小修小补的"鸡毛蒜皮"了。如果一个国家连这些最基本的共识都还没有形成,"右派"坚持工人不能成立独立工会,"左派"坚持反对市场经济,而我是那个国家的公民,那我当然会举着选票跑到投票箱前了。毕竟,在那种政治环境下,选谁会非常不一样,我可不想被人按着脖子,吃下自己不爱吃的三明治。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