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墙外楼: 大陸首富王健林之子:我最大優勢是有錢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大陸首富王健林之子:我最大優勢是有錢
Jul 4th 2014, 00:52, by 墙外仙

大陸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之子王思聰,認為自己是父母創業的犧牲品,他說:「人要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我最大的優勢就是有錢。」他根本不相信婚姻,真正的成功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新浪財經報導,「年少輕狂、口無遮攔」是王思聰自己寫在微博上的簡介。現在在微博上有三百萬粉絲。有人要為他生孩子,也有人找他投資。

當年發生「俏江南」罵戰,王健林曾讓他以後在微博上慎言,「我的朋友你別罵」,但父親朋友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後來又說了一句「實在要罵人就別指名道姓了」。但王思聰根本就不在乎。

五歲出國讀小學、中學和大學,教育都在英國完成,畢業於倫敦大學哲學系,受過完整西方教育的王思聰很早就有自己一套思維方式。「邏輯學非常重要,然後要有自己的觀點,你所說的一切所做的一切都要跟隨觀點。」

他毫不諱言地說「現在的大學生都太蠢了,完全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就知道起哄,被心靈雞湯騙、被人生導師騙。真著急啊。」一九八八年出生的王思聰,少見同齡人的迷茫和困惑,他完全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怎麼評價他,「你的想法和評論改變不了我的現狀,所以,隨便你說什麼,我也無需證明給你看。」

被問到什麼最受不了?王思聰稱:「說我學習不好我最生氣啦!老子學習那麼努力,成績特別好,居然說我的文憑是買的!」王思聰按耐不住自己的毒舌,因為他每天會收到很多信,除了要給他生孩子的,就是想跟他要投資的。「我想認識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創造力的人,能夠生產出偉大的產品」。

王思聰說,人要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他的優勢就是有錢。「人長得好看就應該去拍戲,有才華就應該去寫書,有錢就應該讓錢發揮作用,非要用劣勢去和別人競爭有勁嗎?」「父親對我確實特別寬容,除去老來得子,這中間難免有些內疚之情,我算是父母創業的犧牲品」。

「婚姻就是人類發明出來自欺欺人的東西,我就不相信婚姻這個概念。」王思聰說,「發明這東西是違背大自然的,你看獅子結婚嗎?老虎結婚嗎?人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

万达公子专访:有钱就是我最大的优势

"年少轻狂、口无遮拦"是王思聪自己写在新浪微博上的简介。

身为新晋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此前王思聪其人其事一直低调且神秘,直到有了微博,大家突然发现可以近距离围观首富之子——而且他确实对得起那自我介绍,无论对方是谁,看不顺眼就嘲讽或直斥,也惹了大大小小的风波、提供了无数娱乐话题。

在一片"土豪"的称呼中,这个年轻人本来的样子,也许我们从来都不知道。

王思聪看上去不好惹,年轻且有钱,这两样东西本身就是壮人胆气的,更何况他早有网上掐架的经历,呈现给人一个浪荡毒舌公子哥儿的形象。以为约他采访会经历很多口舌,没想到他痛快答应,并且准时出现。只不过他表示了困惑:我有什么可说的啊。我没什么可说的。但当被问起有什么是不可说的,他又很坦率地回答:什么都能说。没有什么不能说的。然后他就开始小后悔,不应该接受采访。但既然已经答应了,就继续下去吧。然后他就又霹雳了:什么?还要拍照?能不拍吗?早知道要拍照我就不答应了。什么?拍照还要换衣服?能不换吗?哦,好吧。

这也是他第一次接受采访,并不像其他名人那样驾轻就熟,也并不像想象中那样脾气坏,稍加劝说就很顺从地跟着编辑走了,让他摆出稍微夸张点的表情也摆了,换到第三身衣服的时候几乎是逆来顺受已经不再反抗。这一刻发现他其实是个温和又有礼貌的年轻人,比大多数名人更好交流。虽然他拍完照之后说以后再不接受采访了,但看到真人的这一面,不由会想到我们对人的印象往往有偏颇,那都是抽象的标签,只有深入了解,才会发现鲜活而真实的"人"。

"你们谈论的,都是我不在乎的事情"

王思聪现在在微博上有300万粉丝,但他越来越少说话。早前为庆祝百万粉丝时他发起了抽奖活动,几乎拖垮了新浪微博抽奖平台,而抽奖前后疯狂地涨粉丝和掉粉丝简直变成了笑话。再往前,他一个"哦"字终结了微博炫富大赛。还有几场著名的"骂战",基本上有点名气的人都不太会直接不给人面子指出对方不尽不实之处,但他就敢。当然也不会考虑后果,事实上也没什么后果。

不是我们要执着地讨论发生在网络上的那些事,而是在此之前,几乎没有渠道去管窥这位富豪之子的生活,更遑论思想。当着他的面谈论微博,就会被一笔带过:"那就是个娱乐工具,我就是上去看看,你逗我开心一下,我逗你开心一下,大家都高兴高兴得了。"作为掀起大小风波的人,他根本就不认为那是风波,在他看来那仅仅是说了自己想说的话,然后就抛之脑后,后续的那些事情都是娱乐媒体和大众讨论的事情,跟自己已经没什么关系了。当年著名的"俏江南"骂战之后,问他"你父亲有让你以后在微博上慎言吗?"王思聪说:"我爸一般不管我在微博说什么,不过后来说了一句'我的朋友你别骂',但他朋友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后来又说了一句'实在要骂人就别指名道姓了'。"也是老派人物不愿意招惹是非的初衷,但王思聪根本就不在乎。

"不在乎"这三个字,几乎贯穿了他整个价值观,当然大众往往也很粗暴地回一句"有钱你就了不起啊"。诚然金钱可以让人有更多自由,也确实让人能有安全感和底气,但如果是这种粗暴的对峙,就落入了另一个俗套。"有钱"确实能强化某些"不在乎",但非要让他承认在乎某个事物,他会选择"智商"。毕竟比起有钱这件事来,驾驭金钱的能力才是智商的体现,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中了巨额六合彩几年之后又被打回原形的故事。

"我也有智商歧视综合征"

和王思聪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他头脑清晰、观点分明,会飞快给出一个结论或结语。加上各种不在乎,简直有种"这天儿还能不能聊了"的既视感。五岁出国读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都在英国完成,毕业于伦敦大学哲学系,受过完整西方教育的王思聪很早就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逻辑学非常重要,然后要有自己的观点,你所说的一切所做的一切都要跟随观点。"这是他考虑问题的方式。

于是这是一个很难被说服的人。因为他手里的牌太好,而哲学专业和逻辑学课程又教会了他如何打牌。然后他就对一切蠢笨毫无耐心,对需要动脑子的事儿则兴致勃勃,还落了个外号叫"爱解释的王老师"。他毫不讳言地说"现在的大学生都太蠢了,完全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就知道起哄,被心灵鸡汤骗、被人生导师骗。真着急啊。"他在微博上也说过同样的话:"这个世界上,真正成功的人是那些你越了解他们的事迹,你越欣赏和佩服的人们。那些很善于包装自己成人生导师商业教父的人,也最多能忽悠忽悠智商略低的人和无知大学生。当你扒开他们那副面具,当你慢慢了解他们做过的事情后,你会发现背后是个多么龌龊的人。"对此他总结,一是他可以近距离观察到这些人的言行,和他们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反差很大,更多是运用逻辑和推理,了解另一种思维方式,然后进行推敲,就很容易发现其中的破绽。"整天就知道打游戏、在网上做哈哈党的大学生有什么出息?你不被骗谁被骗?"

所以在88 年出生的王思聪身上,少见同龄人的迷茫和困惑,甚至有些观点已经很坚硬。他完全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怎么评价他,"你的想法和评论改变不了我的现状,所以,随便你说什么,我也无需证明给你看。"

但总会有一些话能让王思聪在意或者生气的吧?问他"说你什么你最受不了?"他几乎要当场爆粗:"……说我学习不好我最生气啦!老子学习那么努力,成绩特别好,居然说我的文凭是买的!"

"急着赚钱干嘛?我又不缺钱"

王思聪现在的身份是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达集团董事、I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他自称是他家最有钱的人。在万达集团,他挂名董事,但是不参与公司任何具体业务,而是成立了一家PE公司做投资,两年之后他参与了60 多个项目的投资,被评为全国PE投资五十强。跨行业、跨资源的整合,他认为自己有这个能力和底气,而财务报表给出的回答也还不错。

投资什么样的项目?选择标准是什么?王思聪也是按捺不住自己的毒舌,因为他每天会收到很多私信,除了要给他生孩子的,就是想跟他要投资的:"又是那种十亿的投资就差20 万了、启动后将颠覆电商,改变人类消费格局、三年二十倍回报率的革命性新概念项目吗?我一天私信里起码有10个这种项目,我真的好难抉择啊,谁能帮我看看?急,在线等。"这种嘲讽,可能源于大家的出发点完全不一样。对当下很多人来说,创业是两个闪闪发光的大金字,通过资本运作,好歹先个人致富了再说。不包含使命感的创业说到底也就是解决个人问题,王思聪对此嗤之以鼻,也是因为——他有的是钱。

"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他说。"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因为喜欢打游戏,此前王思聪号称要强势进入电竞圈。经过收购整合,他成立了IG 电子竞技俱乐部。这家位于徐家汇的公司已经有三十多人,他组织战队去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其中dota 战队在2012 年还拿下了世界总冠军的成绩。据他说奖金大概一百多万美金,当然,他也是把这笔钱和整个战队分了。这也能看出他的思维方式——即使是玩儿,也得玩成专业的职业的。对别人来说浪费时间精力金钱的事儿,在他手里能变成另一门生意。

"什么是成功?对我来说,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提起未来投资计划,他已经投资了一家口腔诊所,并且考察了全美top10排名的医院,计划在北京的东边建一所一流的医院。

"人要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我的优势就是有钱"

很少有采访像这次这么简单粗暴,总是围绕着一个"钱"字。但是没办法,因为王思聪和他的父亲王健林确实有钱。都冠以"首富"之名,如果故意回避金钱,非要谈什么高大上的意义,那也是另一种虚伪。而"金钱观"是三个奇妙的字,就是你对钱的态度,你花钱的方式。

王思聪有两个好朋友,是英国读书时候的同学,他们上个月还一起出门旅行。对方的家庭也是医生或老师这样的普通背景。他是不太跟所谓富二代们一起混的,没意思。"我不在乎朋友的家世,还是要看人本身,是不是好玩、人品好,有钱没钱太不重要了。反正都不如我有钱。"

还有个朋友是卖盗版碟的,买碟时认识,一来二去成了朋友,如今他从事餐饮生意,也算创业成功。"既然是朋友,之前没有太多生意上的来往,我可以给他一些建议,他过生日的时候我送他辆车,但我没有给他投资。"

据说王思聪在英国上学的时候,一个月的零花钱只有200镑,偶尔父母忘记,会一个月给两次。但也算得上微薄。(不要相信有钱人的此种说法,因为吃住都在家里并且买大件东西的钱是单独算的)他那时最大的开销都在学校买书,哲学历史类教材和参考书,买起来也没有节制,但好处是学校可以挂账,家长回头去结算就行。一直到他十几岁的时候,他才意识到家里已经有钱了,事实上万达集团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扩张的。也有一段时间沉迷于买跑车,看见特别炫酷的不买回来心痒难耐。谈到这段经历,王思聪难得露出奇异的表情:"现在知道那是错的。现在不会了。"他现在坐一辆奥迪A8L,并且有司机。

"人要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父母有钱这件事,在王思聪眼里也是优势一种。正好谈论到某个富二代朋友表示不靠父母独立创业,为了证明自己也有能力的事儿,他觉得那就是脑子有病。"人长得好看就应该去拍戏、有才华就应该去写书,有钱就应该让钱发挥作用,非要用劣势去和别人竞争有劲吗?"

"真正的有钱人是不虚荣的",王思聪说。在他看来,可以花大价钱买东西,但不要有蓬勃的物欲。他说起给母亲买翡翠的口气就是"都说带她去拍一块,两个亿也还好吧",说起给女友送礼物的口气就是"生日礼物也不贵的,十几万吧。不过参加了一个慈善拍卖,买了达明赫斯特的米奇,一千五百多万,当情人节礼物送她了。"在正常人难以企及的价钱之前,他说起来也等闲。这在他看起来是不虚荣的,只是"和自己身家匹配的消费标准"。"没钱的人非要装有钱人那是xx,有钱人非要装没钱也是xx。"这话他说得毫不客气。此外他不逛街、不瞎买,就打打游戏,也还能赚钱。你问他真有什么金钱观吗其实也没有,只是分得很清楚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这往往是成功人士的界限分明之处。如果你看过一些人物传记就想有所收获,基本上那些传记只会告诉你一面。而王思聪很真实地呈现给你的是——生活成本反正就挺高的。不乱花钱不等于省钱。给谁花怎么花是门技术。总之要和自己的生活状态匹配。

"我是父母创业的牺牲品"

问王思聪:"你从小接受西方教育,大学毕业才回国,不会不了解中国国情吗?"他说:"不会吧。我每年放假都是在中国待着的。"关于有传说说王健林对这个唯一的儿子充满溺爱之情,用上了"怕了他"的形容,他则表示:"我的父亲对我确实特别宽容,除去'老来得子',这中间难免有些内疚之情,我算是父母创业的牺牲品,"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故事,那个年代发家的人都有一部血汗血泪史,16 岁当兵的王健林,初衷也是为了吃饱饭,18年后才结束部队生活,也是这年才有了王思聪。他都还记得自己父亲为了递一份贷款材料在银行领导家门口等了一夜的故事,等家里条件稍有改善,他就被送出国,一方面是希望他有好的未来,另一方面也是确实无暇照顾他。

现在王思聪一家三口一年大概一起吃三次饭,每个月他能见到父亲王健林一次,其他时候大家都在各忙各的,在北京上海两地穿梭,还有数不清的出差。但听王思聪谈及父亲时口吻还是极其尊重的,并不是那种传说中一言不和摔门就走的小混蛋。"我的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呢?随和、谦让、包容、刻苦、勤奋、努力。"王思聪不吝啬地使用了一连串的词,"他一直是个特别勤奋的人,每天早上七点半就出现在办公室。他比我简朴,在北京这些年还住在不到一百平米的公寓里,他也不花心、完全不好色。除了企业家身份之外没有其他的身份。""所以我从小独立,一方面是因为在国外,另一方面是因为有父亲做对比。"

谈到母亲林宁女士,王思聪的口气明显亲昵了许多,从父亲每年的分红通通都是交到母亲的手里说起,说到母亲的天真和单纯。也会担心母亲误交损友、乱买东西,和我们担心父母乱买小区传销保健品的心情差不多。"上次不知道怎么就听人说买酒庄好,非要买个酒庄。好说歹说才劝住了,对,就是那个掉飞机的酒庄。差一点就是我掉下来了。""我要是说她朋友骗她投资什么的,她还不高兴,我还得哄她好几天……"

"如果你有孩子,会很小就送他出国吗?"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如果说你养孩子,你是希望他以后有出息?还是能养老?告诉你这都不对。父母对孩子唯一的希望就应该是他能开心地生活,给他最好的东西,如果送出国可以给他一个更好的环境和教育氛围,为什么不送出去?只要他开心,是不是香蕉人ABC有关系吗?"

"我就不相信婚姻这个概念"

"王思聪听说你对外围很熟。"

"这是谣传。"

年轻多金长得还不错,感情生活一定很丰富。但王思聪果断否认了有关自己的谣传。现在的女友年仅20岁,还没有读完书,已交往近两年。但他本人也才26岁,所以看起来还好。但他是个坚定的不婚主义者:因为从小到大看在眼里的各路爱情故事,让他自己琢磨出另一套理论,用来支撑自己不结婚的态度。

"婚姻就是人类发明出来自欺欺人的东西,我就不相信婚姻这个概念。"他说,"发明这东西是违背大自然的,你看狮子结婚吗?老虎结婚吗?人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呢?"说到底,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在国外那么多年,看人一辈子不结婚也挺好的。不要说是王思聪,如今的大都会青年可能都觉得这事儿还远呢。但他之前有两任女友,都是因为相处久了之后,婚姻问题慢慢浮现在两人中间,而年轻固执的王思聪毫不妥协,就只得分手。

他用非常天真可笑的理由来解释这件事:"我真的不是传说中就喜欢小嫩模的那种人……我就是不婚主义啊。可是吧,你说我找个二十四五岁的姑娘,跟人家谈三年恋爱,人家最好的时候都给你了,然后你不跟人结婚,这不是耽误人家吗。那我索性就找个岁数小的,又听话,还处于只享受恋爱、婚姻没提到意识日程上的那种……这样好歹不耽误人家吧。"喜欢什么样的姑娘?"喜欢聪明的、有文化的,但太多姑娘都是自作聪明,被人一眼能看出来的那种。女人一旦觉得自己聪明是很可笑的,尤其在爱情里,就干出很多蠢事,这样的话,我还是喜欢温和的、听话的……反正我够聪明,听我的就行。"至于孩子,王思聪则完全不抗拒:"不婚不代表不要孩子啊。繁殖是大自然的重要话题之一,但要先确定自己是否能做一对负责任的父母才能考虑此事。你看那些90后辣妈,什么啊!自己还没明白呢,整天还想着喝酒泡夜店呢,能对孩子负责吗!"

Q&A

mc:别人叫你"土豪"你介意吗?

W:我当然介意啊!因为我不土啊!我读书多有品位,怎么土了?

mc:其实可能是"本土富豪"……

W:哦,那行。

mc:你对"屌丝"这个词有什么看法吗?

W:我觉得自己就是啊!因为我的爱好跟屌丝一样,就宅着,打打游戏什么的。

mc:"屌丝"更多是一种精神内核吧,比如承认自己矮丑穷,认为个人奋斗无用,都是社会的错体制的错。

W:哦,那我不是。

mc:听起来你的生活和宅男似的。

W:没错,我就喜欢宅在家里,打打游戏,我不逛街,我也不去夜店,我也不见什么人,也不参加时尚发布会,也不认识影视圈的。

mc:你如何分辨接近你的人是真心和你做朋友,还是想从你这里得到好处?(很多有钱人都有这个困扰)

W:他们根本接近不了我。我有朋友,我也不出门,我微博私信关闭,也不加人微信,加了还删,他怎么接近我?

mc:那和朋友有闹翻的情况吗?在什么时候会翻脸?

W:从来没有,(严肃认真地)能不能成为朋友,这是一开始就应该确定的事,有足够的智商分辨你们适不适合做朋友,非要一起鬼混然后再翻脸的,那是智商低。早干嘛去了。

mc:对整容有什么看法?

W:其实……整得自然就还行。这年头,不整容也很难赢。(都说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没有优势要创造优势。嗯。)

mc:以后有什么打算?

W:我父亲一直对我说,以后你一定要回报社会。赚钱赚到最后,是要为社会做些什么的。

采访手记

无论线上还是实际生活中,王思聪都是一个重量级的话题人物。而公众的了解也非常有限。"万达少爷"、"首富之子"这样的称谓之下,年少轻狂、口无遮拦的这种狂放性格之下,大众总是有好奇心的。人们想知道有钱人家的孩子是不是不学无术的富二代、骄奢淫逸的败家子,也想知道自己怎么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能当上富二代,因此对这个争议性话题人物还是有深入了解的必要性。

正如开篇所说,此次采访异常顺利,王思聪本人是个温和又实在的人。连"坏脾气"都不算,最多就是个急脾气而已。而他的观点,也是太过实在,没有掩饰,就是一副"我所有的观点都是基于我有钱的这种现状决定的",并且非常有条理和逻辑,能够很快地针对一个问题给出结论,不再进行不必要的探讨。在谈论事业与观点的时候能够以严肃的态度进行分析,完全不是在微博上那种嘻嘻哈哈的形象,不由让人感慨有钱人家的孩子就没有省油的灯。

这个社会,大家都急于成功,并且很多人将成功理解成赚很多钱。如果按这个标准来,王思聪早就圆满了。所以,人生必然还有其他的目标和远方。在这个目标之前,驾驭财富的能力和心态就格外重要。也就是说,当你具备了哪些品质、拥有了何种心态,才能达到自己的预设。相比这个初衷,富豪的儿子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倒是次要的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