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墙外楼: 唐辛子:日本人真的那么排外吗? —— 日本式排外:无知·敬而远之·匠人气质的自傲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唐辛子:日本人真的那么排外吗? —— 日本式排外:无知·敬而远之·匠人气质的自傲
May 22nd 2014, 01:23, by 墙外仙

日本《朝日新闻》4月28日刊登了一篇标题为"「ジャパニーズオンリー」店にも貼り紙に傷つく外国人"(店家张贴JAPANESE ONLY,刺伤外国人)的特别报道,介绍了日本浦和红钻队球迷在足球联赛时,因悬挂"JAPANESE ONLY"(仅限日本人)口号而引起公愤并遭遇严重处分,另外还介绍了一些日式料理老铺,也因在店门口张贴"JAPANESE ONLY",刺伤了外国人的心而受到警告。

之后不久,《广州日报》刊登了一篇"'外国人禁入'标语多,日本种族歧视令人忧"的文章。文章内容大部分引用自上述《朝日新闻》的报道,并在开头部分添加了一句这样的话:

"近来,有不少日本店铺及公共场所都挂起了'Japanese Only'(仅限日本人)或'Foreigners are not allowed'(外国人不得入内)的标语……"

国内有朋友看到,转发给我,问:"这个现象有什么解释吗?"

首先,我想说:《广州日报》添加那句开头语是不贴切的。因为走在日本的大街小巷,如果不是刻意去寻找"Japanese Only"或"Foreigners are not allowed",其实你是很难以看到这一类标语的(相反,"欢迎使用银联卡"的中文招牌,倒是随处可见)。在上述的《朝日新闻》的报道中,就介绍了一件这样的事:一位从事人种歧视研究的日籍美国人,在走遍北海道、群马、爱知、大阪、广岛、冲绳等各地店铺及公共设施,细数"Japanese Only"类招牌之后,一共找出五十来处——完全可以说:在日本数目庞大的店铺及公共设施当中,这几乎是个微乎其微的数字。而且,即使是这些少数量的"Japanese Only"招牌,如今也或是被拆除,或是被改为了"Japanese Language Only"(仅限日本语)。

我这样写,或许有人会问:你是想告诉大家日本人其实不排外吗?NO!答案是否定的——日本人是排外的,但日本式的排外,并不在张贴"Japanese Only"一类的招牌上,而是在社会日常的空气当中。

2000

如果要将日本式排外做个细分的话,大致可分为这样几种:一种源于无知;一种源于敬而远之;还一种,则源于日本匠人式的自傲。

源于"无知"的例子,几乎可以信手拈来。我刚来日本的时候,甚至有日本人在自豪于日本料理的同时,非常骄傲地来问我"是否懂得使用筷子吃饭?"我的一对好友夫妇,中国人,在日本某名牌大学双双获得博士学位后,一位在大学任教,一位在日本大公司就职,生活条件好了,夫妻俩在日本买地建房——刚刚入住新房时,一直遭受日本邻居的刁难。邻居太太每天发短讯警告我的好友说:你不许这样,你不可以那样。差不多每天都在暗地里监视着好友的一举一动。

那位日本邻居,也许是在日本媒体上看多中国人犯罪的报道,总觉得中国人就必然是不守规矩的,因此从一开始,对中国人就有了先入为主式反感。但后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了解接触,发现我这对好友夫妇不仅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而且还拥有日本名校博士学位,家中孩子上的也是日本名门私立,成绩优异,于是从此刮目相看,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而源于"敬而远之"——如文章开头的《朝日新闻》那篇特别报道中,就介绍了一件这样的事例:朝日记者去采访一家挂有"Japanese Only"招牌的店铺,问店主为什么这么做?店主回答:

"明白地说,是因为中国人。中国的团队客人很让人头疼。不脱鞋就上了榻榻米,不打招呼就上了二楼,如果因为卫生方面被停业的话,谁来负这个责任?"

店主告诉记者:因为张贴了"Japanese Only"而受到过电话警告,所以现在将招牌换成了"Japanese Language Only"。"希望也能站在我们的立场想一想。"店主对记者说。

还有一个相似的例子。

三年前,应岐阜观光局之邀,我曾去拜访岐阜的白川乡。白川乡拥有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合掌造"。这种拥有近三百余年历史的日本传统民居,状似合掌,须合众人之力方可建成。因为合掌村全体村民年年月月的精心守护,才妥善保存至今。

2001

合掌村位于日本中部的山区,为保护山区环境,那儿没有修建地铁或电车站,因此与京都、奈良这些古都相比,交通算不上特别便利——离它最近的国际机场是靠近名古屋的中部国际机场,从中部国际机场到白川乡,还有二百多公里的路程,转乘巴士大约需要三个小时。因此,与其他交通发达的观光景点相比,白川乡显得寂寞了些。作为世界级的文化遗产,白川乡和它的合掌村,非常期待获得更多游客的关注。

但是他们也一样不欢迎中国的团队客人。合掌村中规模最大、格式最高的合掌造代表作"和田家"的第N代掌门人和田先生,就告诉我说:曾经他们为了增加人气,提高合掌村的知名度,也更为旅游创收,而接待过中国的团队游客。但接待过几次之后,发现不行。

"中国游客随地吐痰,到处留下垃圾。"和田先生告诉我说。后来和田先生和合掌村的村民们一起,连续用手捡了几天垃圾,才终于将村里村外重新整理干净。在我准备离开合掌村,跟和田先生告别的时候,和田先生对我说:他们非常欢迎中国人的散客来合掌村看看——在他们看来,来自中国的散客,大都拥有良好素质,且更懂得欣赏他们引以为豪的传统建筑。而团队客人的素质则参差不齐,即使能增加更多收入,但为保护合掌造的自然环境不受破坏,也只好忍痛割爱。

上述的这种"排外",便是对于不懂得入乡随俗者的一种敬而远之。而下面的例子,则源于日本匠人气质的自傲了。

曾去日本中部的下吕温泉旅游,入住一家名叫"纱纱罗"的温泉旅馆,旅馆掌门人大前先生告诉我说,我是他们旅馆接待的第一位中国客人。而且,这家温泉旅馆也同样拒绝任何团队客人,而只接受散客预定——大前先生在经营旅馆之前,是一名建筑设计师,因此对于旅馆建筑的用材、内部装潢设计等,都十分讲究。"纱纱罗"不仅由大前先生亲自设计,就是所有的装修材料,也全都是大前先生一手挑选,连大厅里的每一件家具,甚至摆放在大厅角落的一把椅子,也都是由大前先生亲自前往意大利找当地的名匠定制的,样样造价不菲。

2002

如此精致富于匠意的温泉旅馆,实在无法想象团队客人蜂拥而入的样子。因此,大前先生对我说:"我们只欢迎懂得的客人。"

同样的话,在日本京都的古董街,也有一位店主对我说过一次。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冬天,我陪同一位国内来的学者前辈拜访京都,学者平时好收集古玩,于是便去了京都的古董街。

和地处繁华地段热闹的百货店电器店之类相比,京都古董街的氛围静谧安详,走进任何一家店铺,都绝对听不到生意人冲着顾客常"吼"的那句话:"欢迎光临。"听不到招呼声,客人们通常自行推门走进古董店内,除了陈列着的古董旧货,店内仿佛空无一人——那些标价不菲的物品,无人看管地就摆放在你的手边,可以十分容易地拿在手中从容揣测,自由把玩,而店主往往都坐在里间,须得大声呼唤方露尊容。

2003

在一家古董店内,学者前辈看到摆放有几样中国清代的瓷盘,便拿在手中细看,然后告诉我这个对古董一无所知的外行:这东西真倒是真的,只是店老板标出的年代不对,××年间是不使用这类花草图案的,这该是××年间的物品才对。

我们在这边唧唧咕咕的时候,那店铺老板远远地坐在靠里间的一张桌子边忙着手头自己的事,对于店堂内站着的两个大活人视而不见。看店主对进得店来的客人如此傲慢,我忍不住走过去,将刚才学者前辈告诉我听的话,用日语重复了一遍。

听了我的话,店主没有吭声,只是站起身来,从陈列着的玻璃橱窗里,再拿出另一个盘子给那位学者前辈看,前辈看过,又指出几处地方。这次店主唤出个女孩,让她从楼上捧出一大一小两只香炉,学者细细看过,说这应该是明代末期的物品,店主面露微笑,连连点头,让那女孩将两只香炉收起来,说:这个只看不卖。

接下来店主一改之前的沉默,开始滔滔不绝介绍自己去中国淘宝的种种经历,又显摆了几样自己得意的收藏,最后我们准备告别离去之前,双方还郑重地互换了名片。店主一直送出店门外,并连连鞠躬说"欢迎再来",又笑着对我说:"欢迎以后再带客人来。但不懂的客人,您可千万别带来啊。"

"我们只欢迎懂得的客人"——不懂得的,请你不要来。我想:只要是在某方面拥有追求极致癖好的人,就会懂得这句话背后的内涵——对于这样的店主而言,他们寻找的并非顾客,而是老友式的知己。就如那些追求极致的料理人一样,他们用浑身解数制作出来的食物,那都不再叫食物,而是被赋予了心血的"艺术",因此他们期待知己式食客,能以"艺术鉴赏"的心情去品尝。因为,真正的美食,是厨师与食客共同完成的,厨师懂得如何"美",食客懂得如何"食"。失去精良的食客,便不会有技艺超群的厨师。美食也就不再是美食,而不过是填肚子的货罢了。

懂得了这一层,就会明白,为什么有些店主会说"我们只欢迎懂得的客人"了。也就会明白,那些小碟小盏的日本料理,何以超越满汉全席,成为可以品尝的"世界文化遗产"。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