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墙外楼: 张五毛:孩子可以输在起跑线上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Online Project Management

Make your life easier w/Wrike! No software to download. Start free right now!
From our sponsors
张五毛:孩子可以输在起跑线上
May 12th 2014, 00:56, by 墙外仙

臭屁唐要上幼儿园了,我们隆重地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研讨她的入园问题。主流观点是要去西城上幼儿园,将来在西城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当然,大学最好能去海淀上。理由很充分:我们这样的外来户好不容易在北京站住脚,孩子成了北京人,有了西城户口,西城的教育资源又那么好,当然要去西城上!

可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家在城外,若在西城上学,每天带着孩子跑几十里显然不可能,租房子不方便,买房子又太贵,西城区500万以下的房子基本木有。为了不让臭屁唐输在起跑线上,家人拿出了砸锅卖铁的勇气,做了一个在西城购买学区房的方案。

这种疯狂的冲动被我制止了。我的理由很简单:1、城外的PM2.5数据比西城要低,好空气比好老师重要。2、有500万买房,不如我留在家中陪孩子玩,我不相信世界上有比他爹更优秀的老师。3、相比西城某个价值500万的破旧老房子,我更希望孩子的童年在相对明静疏朗的郊外度过。

前些天,给臭屁唐定了一所城外的私立幼儿园,一年四万八。签合同那天,老师跟我说:你想好了哦,你的孩子在我们这里受伤的几率会比别的地方要高!我说,为什么?老师说:如果孩子和其他小朋友起了冲突,我们不会第一时间去干涉,会让孩子自己处理,孩子处理不了老师才会干涉。我说好。

老师又说,你的孩子在这里学到的东西可能会比别的地方要少!我说为什么?老师说:我们主要培养孩子的心性和动手能力,不要求他背诵太多的唐诗,也不要求他学太多的算术。我说好,我要的就是这种养人性,灭天理的幼儿园。因为我自己被存天理,灭人欲的应试教育糟践够了。

最近几年,幼儿园的赞助费飞涨,学区房的价格飙升。据说西城的学区房一平米已经突破20万;家长说,上不了好的幼儿园,将来就上不了好小学,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于是,大家千方百计、挖地三尺,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起跑线之争只是商家们耸人听闻的一个口号而已。教育的标准不应该仅仅是个输赢问题,还有对与错,美与丑,好与坏的问题。将教育粗暴地简化为输赢之争,是家长们把成人世界的价值观错位地移植给了孩子。在当下,我们成人的世界确实是弱肉强食,残酷竞争。越来越多的公司推崇狼性企业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在激烈竞争中不顾对错、美丑和规则,他们只要胜利和结果。因为这样的缘故,我们的社会充满戾气,缺乏温情,我们的生活充斥着粗暴的攀比和炫耀,缺乏优雅的自信和欣赏,一个只问胜负成败,不顾是非对错的国度,再强大,也只是野蛮之地而非文明之乡。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赛跑,我认同这种说法。但是我理解的赛跑不像刘翔一样站在起跑线上,看谁跑得快——只要另外七个人都摔倒,跑个12分钟也算赢。我理解的赛跑只有一个对手——那就是时间,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自己收获了多少快乐?做了多少有意义的事情?至于他人,那是他的生命历程,跟我关系不大。

家长们过多地向孩子强调竞争,会让孩子以排斥和对立的眼光看自己的小伙伴,也会让他们承担过多的学业负担,结果是孩子失去纯真的童心和快乐的童趣。退一步讲,即便如你们所理解的,人生就是与他人的赛跑,那也应该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百米冲刺。你见过哪个马拉松运动员上来就冲?漫长的人生中,拥有阳光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我们就会有很多机会去完成超越,用不着在儿童时期拿吃奶的劲去拼。臭屁唐他爹,7岁才上小学,24岁大学一毕业,就被别人甩开几条街,现在不也活得好好的?

我们的孩子需要更健全的人格和更多元的评价标准,需要阳光、草地和童话故事,而非几百万的学区房。你的孩子可以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他的人生是否幸福,取决于他是否健康,是否阳光善良、好学上进,而不是他能踹倒多少个小伙伴!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