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墙外楼: 王思想家:什么是英雄?什么是亵渎英雄?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sy Facebook Retargeting

Bring back lost customers with the #1 Facebook Retargeting platform. Customers get $12 in sales for every $1 they spend. Start a 2-week complimentary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王思想家:什么是英雄?什么是亵渎英雄?
Apr 6th 2014, 10:22, by 墙外仙

清明,收到市政府某机构发来的短信,号召大家缅怀革命先烈。未经我授权,向我发送这种短信,不知道算否骚扰短信。更重要的是,什么叫革命先烈?谁的先烈?每年清明,我都会缅怀自家的长辈,同时也缅怀为这个国家的民主和自由做过贡献的先烈,至于与他们所说的先烈是否一回事,我不清楚。

前不久,中共官媒《求是》刊文提议设立"国家英雄"、"人民英雄"称号,要以法律的形式禁止亵渎、污蔑英雄。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分三个方面来看:啥叫英雄;啥叫亵渎英雄;法律是否有权利那样要求公民。

首先,啥叫英雄。古语说:"夫草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是故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这个文人式定义,应该是不错的。即便进行现代口味的解释,也出不了"人中豪杰"这个圈。但是缺乏客观标准,这是中国文化的通病。

中国传统文化,基本是以成败论英雄。对于这种卑躬屈膝、向权力献媚的定义,我完全不认可。古代史上,秦始皇、成吉思汗、康熙雍正乾隆都成功了,但他们不是英雄,而是恶魔。现代史就更复杂了,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汪精卫、毛泽东,谁是英雄?我个人将汪精卫定义为英雄。

成败论英雄,本身有一个前提;什么叫成,什么叫败?蒋与毛,国民党与共产党,谁成功谁失败?以哪个时间结点算起?以何为标准?

或者,那些人是帝王级的,我们把英雄的范围缩小到民众级别。时间选在现当代。中共官方宣传的刘胡兰、董存瑞、焦裕禄、雷锋是英雄吗?

一种正在普遍被大家接受的观点是;凡是内战战死的人均不算英雄,凡是抵御外族侵略和为拯救公民生命财产的平民百姓(非公务员,因为他们有义务救助)才算是英雄。对此,我认为,内战无英雄,是普遍判断,应该是正确的。当然要知道有例外。在内战中,反专制而死,是英雄;保卫民主政体而死,也是英雄;为专制卖命,死了也要下地狱。

抵御外敌时的民族英雄,本来很容易确认,但在中国,也很麻烦。那个愚昧的林则徐能算民族英雄?黄继光、邱少云等参加韩战的人,算民族英雄吗?韩战给北韩、给中国带来了什么结果?抗日战争中,谁是英雄?我随手一数,就有薛岳、孙立人、张灵甫、王耀武、戴安澜五大抗日英雄,其他人对此认可吗?

第二个问题,什么叫禁止亵渎英雄,就更复杂了。所谓"禁止亵渎",是个很无赖的词汇——你先把别人定义为亵渎,然后禁止亵渎,你当然是永远正确了。问题是你根本就逃避了先定义什么叫亵渎。这属于先打靶后画圈儿。

"亵渎"这种词汇,在没有清晰定义的之前,绝对不能写入法律。将法律含糊化,是某些人故意要做的事情。法律越含糊,他们越能把法律当成他们手里的棍子。

某些人所说的"禁止亵渎",其实就是"禁止质疑"。意思是,权力当局树立了谁是英雄,老百姓就得跟着去歌颂。

在中国,最被亵渎的,是抗日英雄。当今亿万中国人都需为此忏悔。在这个问题搞清楚之前,就别在清明缅怀什么先烈了。连先烈都搞不清就缅怀,那是给别人哭坟头。

真正的英雄,不怕质疑,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假英雄,则是怕阳光、怕质疑,大多是要露馅的。这些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所谓"英雄"露馅了。

我想跟《求是》商榷:弄虚作假地宣传假英雄,那才是亵渎英雄;树一个所谓英雄,不许别人质疑,那是对英雄的亵渎,也是对全体国民的亵渎。

第三个问题:政府有权以法律形式禁止公民质疑吗?当然没有。理由特简单;因为公民没有授权。

到这里,基本清晰了。所谓英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政府没有必要、也没有权利干涉。

北岛说:"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

我则认为,英雄并不遥远。在高税收、高房价、高通货膨胀下的中国人,活着就是英雄。能努力去做一个争取公民权利、公民尊严的人,就是大英雄。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