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墙外楼: 《新闻周刊》为“爱”排队的爸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闻周刊》为"爱"排队的爸妈
Mar 15th 2014, 23:08, by 墙外仙

在毗邻北京的河北"睡城"燕郊,在清晨四五点钟等公交的浩荡队伍中,总能看到十多位老人的身影。他们不为自己出行,而是为了让儿女们多睡一会。过不了多久,深夜才回家的孩子就要坐上跨省公交,走30公里的路程,开始在京城一天的工作。​

凌晨5:30 河北燕郊的814公交车站,赶着上班的人已排起百米长队,而在这支队伍的最前面,总会站着十多位老人。​

​燕郊距离北京市中心30公里,短短几年间,这个河北的小村子建起了成片的住宅楼盘,因为房价相对便宜又不限购,有超过30万的北京上班族选择到燕郊买房,过起了早出晚归的跨省生活。​

​60岁的秦桂珍已经在这里排队快4年了,最开始是帮女儿排队。去年女儿生孩子辞职以后,她就开始帮女婿排队。"他挺辛苦的,让他多睡一会,最多能睡半个小时觉吧。"​

​秦桂珍的女婿在北京西北三环上班,每天上下班往返近百公里,路上就要花掉五六个小时。作为普通退休职工,秦桂珍没有能力帮助女儿女婿在北京买房,她选择每天早上第一个到车站为他们排队。​

​北方的清晨透着刺骨的寒冷,为了让孩子的上班路上有个座位,秦桂珍和其他十多个老人每天都要在冷风里站一个多小时。早晨着急上班的人多,挤公交时争吵甚至打架时有发生,老人们还在车站当起了秩序维护员。​

​记者:那您要是早上起不来怎么办?​

排队父亲:还有起不来的?到时候想睡也睡不着了。5点准时醒,起来就上这里来。​

排队母亲:有时候腰疼腿疼,这都是以前做下的老毛病,天一冷,关节炎就犯了。​

记者:那您每天早上冻这半个多小时这关节炎不是更得犯呀?​

排队母亲:多穿点,就是多穿点。也老不让排,不让排我就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能分担多少分担多少。​

记者:我看您这眼泪冻的。​

秦桂珍:没事。​

"我丈母娘她是2012年8月份过来,因为我媳妇她是3月份怀孕,过来以后帮我在家照顾她。我确实不想让她排,因为她也挺辛苦的,岁数那么大。她不干,非要,她说我一个人上班,现在要养家,也比较辛苦,非要帮我去排队。"秦桂珍女婿肖枫说。​

​"有一次是凌晨一点多起来了,然后急急忙忙出去了,到那儿一个人也没有,也没带手机,没戴表,回来以后,看错时间了,只怕耽误我的时间。"​

​33岁的肖枫老家在河南,大学毕业后来北京打拼已经12个年头。四年前他和爱人把自己的小家安在了河北燕郊,一年前他们的孩子出生了。虽然老人常常心疼他两地奔波的辛苦,但他仍选择留在北京为自己的小家打拼。​

​"想留在北京,你要结婚,确实要有自己的家。老人也劝我还不如在老家找个工作。有时候是会觉得辛苦,但是看自己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吧,因为这是必然要面对的。有了自己的家庭,家人我们之间都处的挺好,平平淡淡的,也挺好的。"秦桂珍女婿肖枫说。​

​记者:您排了几年了?​

排队的赵大爷:4年了。那时候1993年还没814路就开始排队了。那时候几个老太太在这里等着,我们人多,现在都没了。走了好几个了。​

​对于在寒风中冻了一早上的老人们来说,最欣慰的事情就是听儿女道一声再见。也许,日益年迈的父母在清晨寒风中传递的那份来自家庭的温暖和支持,会给这些奔向北京清晨的年轻人几分打拼的勇气和力量。​

​"我丈母娘她身体不太好,还是坚持每天给我排队,也是想让我好好工作,好好工作照顾好家里。当然我也会好好工作的,去把这个家的重担挑起来,照顾好这个家庭,让他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秦桂珍女婿肖枫说。​

​岩松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相信是很多看过刚才片子的人共通的感受,不容易,也很苦,父母苦,其实孩子也苦,但在背后,不仅是交通问题,实质上是房价及城市布局的不合理造成的结果。不解决这个大问题,仅靠改善交通,我们还是会可怜天下父母心的。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