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墙外楼: 萝卜网:一个平民百姓与余额宝相处不到半年的感受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一个平民百姓与余额宝相处不到半年的感受
Mar 15th 2014, 23:08, by 墙外仙

CCTV评论员钮文新发三两篇针对余额宝的评论文章,再次引爆关于余额宝存废的争论。树大招风从来是没有错的,在举国连动的两会上央妈掌门人周小川都要出来站台表明立场。说它冲击实体经济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是是非非,对我一平民老百姓实在是宏观得遥不可及。老百姓只注重个人感受,只谈看得见的是是非非。用支付宝很多年,对余额宝真正接触还是在2013年底。用了也有三五个月了,下面就说说余额宝对我一个平民百姓的生活影响。

与余额宝的故事

13年的6月就已经从新闻上了解解到余额宝,但也仅仅是了解而已,一开始还没动那个心思。一次用支付宝买东西,被界面无处不在的提示引导到了余额宝页面,终于抱着好奇的心情往里面转了一点钱,过了两天居然就看到有收益了。虽然是小得几乎看不见的数字,但是一算比银行的活期利率要好太多。然后就开始抱着计算机算,1万块钱1天收益1.8元,1年就是657块,这过年车旅费不就回来了。抱着这想法,这就开启我和余额宝不得不说的故事。
1、改变了储蓄的习惯

毕业这么些年主要的收入是每月准时领工资,除了放了点钱在股市里外其余一般在工资卡里存活期。期间有想过去存固定期,但是存三月半载的利率高不了多少,存个三年五年的又怕哪天急用要取出来,所以就没去费那个劲。但是余额宝T+0的高流动性和那段时间高达6%的年收益率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它操作很简单,很适合我这种怕麻烦的人。所以自13年11月起我的银行卡上的存款存放不会超过1天,工资一到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钱通过快捷支付转到余额宝中,哪怕三五天后这些钱又要转入房贷的银行卡户头。去买东西的时候也会尽量使用信用卡,这样利用免息期也能多一点收益。存钱时点完确定存入键再到余额宝界面看到数字一阵翻滚,似乎都听到了数钞票的声音。多赚钱的感觉真好,哪怕是一点点!

2、上了理财的第一课

我算是对信息比较敏感的人,新闻微博自媒体是每天上网必做的功课。但是对于理财方面的实践做的实在是太少太少,除了开了股票的账户外理财知识仅限于12存单法之类。当进入余额宝并开始实际了解货币基金这样的事物时,在理财的道路上又多开启了一扇叫基金的门。还是在淘宝的理财专栏里看到了许多基金产品,便一点一点了解货币、债券、混合、指数、股票相关的基金的收益与风险。不久我就抱着学习的心态小买了100元银河主题股票基金,买的时候净值是1.97。当时还没为为什么100元才买了50份的份标价1元的基金小小纠结了一会,但这个纠结很快就因连续的收益冲淡了,不久银活主题的净值就涨到了2.36左右,收益达18%。自从09年入股市来,好像从没有在这么短时间内有过这么高的收益。于是又后悔当时投的钱太少,但是股市起起落落提高了我对风险的认识。因为这段时间要大把的用钱,所以决定了解一下别的风险和收益较为平衡的基金,比如债券和混合基金。如是我有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各类基金我都尝试去买点,钱不多,多就1000块,少则100块,重要的是体验学习,积累经验。期间我还去尝试了百度百发、微信理财通等等各种工具。当时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哦原来还有这么路可以走。我想,以后我会去了解更多的理财知识,根据我的风险承担能力,更均衡的配置各理财工具比例,尽量让钱动起来。

3、改变了对用钱的看法

自从余额宝有收益了后,隔三差五的去支付宝钱包看看收益成了一种习惯。从每天一块五毛的收益中,对钱对收入有了更直观的看法。一方面我会想这个收益可以让我买多少东西,同时买东西时也会想到这个花销用掉了多少收益。所以在用钱时就会多考虑这个钱用得值不值,可能一个不经意不必要的花销就让一年的收益成为泡影。钱要花,但要花得有价值。每天一块两块的,容易嘛我。

4、改善了收入

自使用余额宝以来(包括百发、理财通),产生的收益近200元,平均到每个月40-50元的样子,这是对我最直接的影响。如果这些钱存在银行会有多少呢?十分之一吧,我从没去看过银行的利息金额过。200块钱对于改善生活质量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但是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收益,是可以使用的真金白银,你每月的收益就这样多了三五十元,到了年底你可以给爸妈多买点好东西。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很简单,并不需要花费你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算收入会看性价比,余额宝的收益不高,但是付出与收获的性价比是不低的了,按每个月收入50块计算,转一次账5分钟,性价比是每分钟10元,每小时600元,每天工作8小时4800元,每个月21.75天,月薪10.44万,比你工作的收入的性价比不知高多了倍!!

以上就是一个平民老百姓对余额宝们的真实体验,他影响不了宏观经济,他打击不了贪污腐败,他也不懂金融创新,他只在乎每天青菜能多买几根。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