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墙外楼: 我绝不宽容 —— 从哈佛一桩虚假爆炸案说起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绝不宽容 —— 从哈佛一桩虚假爆炸案说起
Jan 1st 2014, 10:13, by 墙外仙

罗四鸰 2013年12月31日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早上八点半左右,哈佛大学警局与校报《深红》总编同时收到两封邮件,邮件称:有炸弹放置在哈佛大学的三栋教学楼和一栋宿舍楼内——"赶快处理,炸弹马上就要爆炸"。于是,FBI、ATF、Secret Service、剑桥镇警察局、波士顿警察局以及救火车、救护车迅速出动,在9点左右便疏散了这四座建筑物的人员,检查了大半天,却未发现任何可疑爆炸物。当日恰为期末考试周第一天,许多安排在教学楼内的考试都被迫取消,波士顿爆炸案的阴影仿似重现。

幸好就在当晚,警方便抓获了这起"爆炸案"的策划人——哈佛二年级学生Eldo Kim(埃尔多·金)。令人意外的是。这位主修心理学的学生之所以虚报有炸弹,是"希望逃避原定在星期一举行的期末考试",他的一门课"美国教育政治"的期末考试9点在其中一栋教学楼(爱默生楼)举行。Kim说,一听到警报,他知道计划成功了。但没有想到,警方当天晚上便在宿舍楼里找到了他。第二天,媒体便发布了这个新闻。

2000
(图注:《哈佛学生为逃避考试散布谣言被抓》新闻图片,左下角为Eldo Kim。)

第三天上午,Eldo Kim便必须到波士顿的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Judith Dein的初始听证会上过堂。据一份由波士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称,Kim可能因为虚报爆炸案面临最高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三年监督释放,以及25美元的罚款。

也就在这天下午,《哈佛政治评论》网站上贴出一篇文章《我们都是Eldo Kim》。在这篇文章中,作者Zak Lutz对他的哈佛同学Eldo Kim显示了极大的同情和理解,认为kim和所有同学实际都是追求高分的教育体制的受害者。

"我们歌颂那些能体现我们价值和成绩的证据,以便炫耀我们拿A很容易(编者注:拿A很容易的说法,即中文语境里的"学霸")。"在Zak Lutz看来,Kim正是这么一个成绩展示工具而已:"懂三种语言;有半打顶尖的实习工作经验,拿过国家写作奖",尽管成绩优秀,却忘了"生命不仅仅是成绩"。在Zak Lutz看来,Eldo Kim是整个哈佛学生的一个缩影。"到了宽容和后悔的时候了,我们一直在重重压力下不停奔跑追逐,才造成了今日的局面。"

对于哈佛学生的学习压力,我早有耳闻,但这篇文章的抱怨和反省情绪,却很难博得我的同情,相反,我却想起了艾伦·布鲁姆的那本教育哲学名著《走向封闭的美国精神》。

"一个教授可以绝对肯定的一件事,就是几乎每一个初入大学的学生都相信(或者说自己相信)真理是相对的。……当然,学生们不能为他们的看法进行辩护,他们已被洗脑了。"1987年,艾伦·布鲁姆在其新著《走向封闭的美国精神》开篇,指出了他所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这位柏拉图追随者、政治哲学老师为此忧心忡忡:"苏格拉底只有在经过毕生的不懈努力之后,才懂得他是无知的。现在每一个高中学生都懂得了这个道理。"

与这种浅薄的真理的相对主义相比,更可怕的是一种价值和道德上的相对主义。因为这种相对主义会让包容和开放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思想",成为"面对多种真理、多种生活方式和多种人物所表现出的唯一合理态度",让拥有真正信仰的人成为真正的危险分子。在布鲁姆看来,这种放弃寻找最终原则、不加分析、毫无底线的开放与宽容,是极其危险的,它会摧毁真与善,还会战胜自然权利:"自由和人人生而平等的原则"。这些写在《独立宣言》中的自然权利,正是美国的立国之本。然而,在相对主义最高美德下,这些基本原则和自然权力遭到了诋毁,被证明为"不那么开放的思想",如在这个相对主义理论下,就连美国开国之父华盛顿将军的行为,在某著名学者眼中,只不过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弗吉尼亚州的地主阶级利益"。

其实,布鲁姆的担忧并不遥远。因为有时候我发现自己确实生活在一个过于宽容与和谐的世界里。当我说民主,他就说民主也不是好东西;当我说自由,他就说自由多了也不好;当我说反洗脑,他就说难道美帝英帝就不是洗脑吗?若我说城管执法,他就说城管也难;当我说雾锁中国,他就指出雾也锁过英国;当我说起乡村教育,他就安慰我说世界本来就是不平等;当我说官员腐败,他会说经济发展不错;当我说父辈苦难,他要我学会三七看辩证看;以至于当我指出任何一个问题时,总有那么一个宽容的人劝慰我:你要体谅,要允许人犯错嘛!甚至当我对他直接怒吼一声:滚!他还会宽容地笑称,你要学会宽容,尊重别人的言论自由。

于是,在这种以宽容和同情为最高美德的论调下,我常常变成一个心胸狭窄的歹人,甚至是一位连别人言论自由都不尊重的人。

但实际上,最不宽容的人,恰恰正是这种最宽容的人,他们甚至都不能宽容人类一些最基本的客观美德和一些自然权利 ——"自由、平等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更糟糕的是,一旦这种宽容成为最高美德,正义就会流失,从而成为野蛮与罪恶的同谋。布鲁姆在其课堂上问学生:"假如你是驻守在印度的英国行政长官,你是否会让人们在你的管辖之下,在葬礼上烧死刚刚失去丈夫的寡妇?"有的同学表示沉默,有的同学偷换话题。显然,在宽容的美德下,人的生命权这个最基本的权利遭遇到了可怕的沉默和挑战。假如将布鲁姆的问题换成任何一天的时事,并以此去检测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宽容度,会遇到一个个多么可怕的沉默和挑战呀?!

因此,看到Zak Lutz声称"我们都是Eldo Kim"时,我大为惊讶。或许Eldo Kim确实有着我们所不知道的、值得我们同情的经历,但仅仅因为"不想考试"便虚报炸弹案,就值得宽容和理解吗?显然,Zak Lutz无底线的宽容已经超出了自由的范畴。

依照布鲁姆的观点,Zak Lutz式的宽容,在林肯总统那里是肯定是行不通的。因为林肯认为,平等的原则是绝不作让步的,它的产生不能依靠人民的选择或选举,而首先是人们进行选择的条件。尽管本来可以使人们避免显而易见的现实威胁——血腥的内战,林肯依然坚持认为,不能容忍公众对黑奴制度的压倒多数的选择。于是,为了坚持"人人平等"原则,林肯没有对公众的选择进行容忍。因此,面对贩卖宽容的Zak Lutz,以及各种毫无底线和原则的宽容论,我必须理性地表示:我绝不宽容。

原因很简单,如布鲁姆所反问:"一旦人人共有的目标和公认的美德不存在了,社会契约还可能存在吗?"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