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墙外楼: 羽戈:法律人的救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ost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isk Space and Unlimited Transfer For One Low Price.
From our sponsors
羽戈:法律人的救赎
Jan 1st 2014, 04:54, by 墙外仙

谌洪果先生写过一本《法律人的救赎》。他的辞职决定,恰好呼应了这一书名。

我与谌洪果的交往仅限于虚拟的微博。从他公开的言行来看,这绝不是一个激烈的人,不是一贯剑拔弩张的斗士、勇士,相反,以公民自命的他,温和、理性、严谨、守法度,与我所见的大多法学院教师并无二致。如果一定要找出他与他们的不同,也许在于他的坚忍和固执,他一直在坚守他的合法权利、他的独立意识、他向往自由的内心,为了捍卫这些平常而高贵的事物,他愿意付出常人所不愿承受、不可理解、甚至无法想象的代价。譬如,当他的出行权受到了严重侵犯,他与学校三番五次交涉无果,遂选择辞去了在西北政法大学的教职。

他的辞职信公开之后,一度风靡,终而消逝。信中,他反观自身:"这些年,我在大学里做了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过是热衷于教学相长的活动,以各种方式和学生互动交流;不过是坚持请一些学者律师到学校讲座,满足偏居一隅的西北学生的知识渴求;不过是坚持和学生开展读书讨论会,而公开正当坦然地做出过抗争;不过是就学校一些具体的有违大学法治精神的规定和做法,提出过就事论事的建设性批评。我一向坚守理性、善意、坦诚的原则,坚守学术独立、师生平等、价值中立的学者操守。这些年来,我发表过一些公开言说,却都是从学术专业的视角出发;我做出过一些底线抗争,但从没能力并且也本能地拒绝成为一个斗士。我只是一个想保持独立和说说真话的个体,只是一个想好好上上课看看书写写文字的学者。"其行止,完全符合一个法律人、一个法学教师的本位。

然而,今日之大学,不仅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更容不下一张真实的讲台,与一位讲真话的老师。谌洪果对独立与真实的守护,使他备受打压,屡经劫难。此前,他曾撰文,谈讲座受阻,读书会受阻,有一期读书会,阅读韦伯《学术与政治》,因学校干预,被迫放在楼道,在监控之下举行。他据法抗争,找管理者讨说法,却如一记重拳砸上了棉花;据理呼吁,却无法叫醒那些善于装睡的人。从这一点上讲,他的辞职,早已埋下伏笔。

谌洪果的艰难抉择,引出了两个严肃的问题。第一,当法律乏力、无力,法律人何为?如谌洪果所言:"一项如此普通的权利(指出行权),作为法学教师,我都无能争取,我还有什么资格站在讲台上,给将来从事法律职业的学生们讲什么法治的信仰、法律的权威、程序的价值、正义的底线、权利的重要?"他是如此自律,不愿精神分裂,不愿委曲求全,不像他的一些同事那样,沦为法律虚无主义者,抑或视法律为玩物,一旦站上讲台,却满口法治,满腔正义,议论风生,情真意切。他力求知行合一,当他不能用法律的武器捍卫个体的权利和尊严,他便放弃了对法律的宣讲。他离开法学院,恰恰体现了对法律的爱惜(我想起十年前的自己,为了坚持对法律的信仰,才不愿以法律为职业)。

第二,当法律不可信仰,法律人该信仰什么?谌洪果的选项是:一个独立者、自由人的内心与生命。"我唯一要正视的,是自己的内心。""我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你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我的辞职,不是在逃避退缩,我只是害怕失去我所看重的尊严、底线和原则。失去这些,我的生命就没有依托,我就是行尸走肉,我不再是我。"归结起来,对内,他要维护人之为人的良知;对外,他要维护人之为人的尊严。每个人对良知、尊严都有自己的理解,在谌洪果身上,尊严即独立,良知即自由。

回首这即将逝去的一年,谌洪果并不孤单。不妨说,他所遭遇的困厄,是中国法律人共同的困厄,他所面临的窘境,是中国法律人集体的窘境。就在他发表辞职声明前不久,浦志强律师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影响中国2013年度法治人物"。这自然实至名归,劳教制度之废除,头功当归浦志强。获奖之后,他却感慨,自己不过尽了一个法律人的本分,这都能获奖,诚是个人之幸,却是法治之不幸。我开玩笑说,古有"国家不幸诗人幸",今有"法治不幸律师幸"。其实这样的幸,底色还是不幸,犹如废墟之上的花朵,无论多么艳丽,根基却扎在了荒芜的废墟。

这一年,我住在溪口乡下,常常接到农民的咨询,从征地到拆迁,从食品危机到选举纷争。当我建议他们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他们的反应,几乎都是一脸犹疑:对方不讲法律,我们讲什么法律?对方那么硬的后台,我们讲法律,有用吗?后来,连我自己都犹疑起来。因为我发现,如果有两种以上解决问题的路径,司法路径无疑是成本(金钱、时间、人力、信念……)最高的那一种。权衡成本,我们一道打起了退堂鼓。缭绕的烟雾掩饰了我的难堪,不过我还是隐约听见了法律的苦笑。

所以,我十分理解谌洪果的纠结,且十分感佩他决断的勇气。当法律不可信赖,那么,请追随你的内心而生活。不过这么一来,谌洪果所完成的救赎,只是一个人的救赎,而非一个法律人的救赎。

法律人的救赎,路在何方?

2013年12月25日

供《中国经营报》

本文免翻墙链接: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