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墙外楼: 转基因的政治经济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转基因的政治经济学
Dec 5th 2013, 00:34, by 墙外仙

感谢崔永元,转基因这个话题又被炒热了。作为国内报道该话题的元老级记者,我真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难过。高兴的是,我又有活干了。难过的是,讨论的水平依然停留在几年前,绝大部分话题都是我早就写过的,主要观点也都是我早就表达过的,一点进步都没有。
新一轮讨论的焦点仍然集中在转基因的科学性上,这方面实在是没什么好说的了,光是我自己就写过多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买一本《热新闻的冷思考》。作为国内对这个话题最有发言权的记者,我决定不再在科学问题上浪费时间了,转而讨论一下转基因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而要讨论这个问题,欧盟是躲不开的。如今国际上反转比较厉害的就是欧盟,这也是国内反转势力最大的盟友和精神支柱,不把欧盟的事情说清楚,就无法理解反转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此之前,我访问过美国、英国、菲律宾和印度(当然还有国内),采访了一大批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业内人士,但一直没机会采访欧洲大陆。今年9月我专程去西班牙、法国、英国和比利时走了一趟,采访了30多位相关人士(各种口音的英语啊!光是整理录音就花了一个礼拜),包括欧盟的转基因管理机构、农业领域的科学家、农民,以及各种相关的行业协会和贸易组织,搞清了欧洲人为什么不喜欢转基因,以及欧盟的反转政策导致的经济后果。
今年10月,我又去美国观摩了"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顺道采访了美国的相关人士,搞清了美国的转基因法律到底是怎么回事,和欧洲的区别在哪里。我把这两次采访结合了起来,写了5篇文章。本期《三联生活周刊》将率先刊登其中的两篇,分别是《转基因三十年》,以及《转基因的政治经济学》。
第一篇文章可以算是一个大导言,我简要地讨论了转基因育种技术的诞生过程,介绍了这个领域在过去30年里的发展状况。第二篇文章是重点,我对比了美国和欧盟在转基因立法方面的异同,讨论了欧盟的反转立场给欧盟食品工业造成的经济损失。主要结论是:欧盟和美国科学家对待转基因采用了不同的评判原则,直接导致两者在立法上采用了两种完全相反的思路。美国采用的是"实质等同"原则,这个原则是以科学为标准推导出来的,其结果就是:美国认为转基因只是一个育种工具而已,没有必要为一个中性的技术去单独立法,只需将其纳入现有的法律法规之中,监管最终的产品就行了。欧盟不认同这个"实质等同"原则,而是采取了有罪假设,将转基因技术视为洪水猛兽,千方百计要限制它的发展,最终的结果就是美国占领了绝大部分转基因市场,欧洲在这方面已经大大落后了。
即便如此,欧盟科学界经过仔细研究后还是得出了和美国同行们类似的结论,认可了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换句话说,虽然耗时良久,但欧盟的科学评估机构还是都给了绿灯的。但是欧盟这个奇怪的"组织"有一套非常"民主"的投票机制,不是少数服从多数,而是必须得到"特定多数票"(Qualified Majority)才能通过,这就是欧盟为什么反转的法律原因。换句话说,美国把转基因的决策权交给了科学家,而欧盟把这个权力交给了政治家。科学家不是投票选出来的,政治家是。于是,欧盟等于把转基因的决策权交给了不明真相的群众,其结果可想而知。
那么,欧洲的老百姓为什么不信科学呢?这也是有原因的。转基因进入欧洲的时候恰逢疯牛病爆发,欧洲人普遍对新技术持有怀疑态度。而当时欧洲的环保NGO们正苦于找不到新的热点,于是如获至宝,开动了造谣机器全力诋毁转基因。环保NGO最擅长煽动民众的恐惧心理,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法宝。相比之下,科学家们只会做实验,不擅长和公众打交道,于是在这场战斗中一败涂地。
事情讨论到这里还没完,美国和欧洲还有一个更加深层次的差别。双方对待农业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美国人从没挨过饿,把农业当作一个普通的行业来看待。而欧洲因为二战等原因,把农业看的很重。事实上二战之后不久欧盟就接管了农业,整个欧洲的农业政策都是由欧盟制定,并统一管理的,没有各国农业部什么事。其结果就是,美国的农业是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的,而欧洲的农业则更像是计划经济。对于这两者的差别,咱们中国人应该有切身的体会。
换句话说,美国农民生产的是粮食,然后用粮食换钱,简单明了。欧洲农民生产的是军用物资,受欧盟的农业补贴政策保护。后来粮食够吃了,但成本太高,卖不出去,于是现在的欧洲农民卖的已经不是粮食了,而是风景,而风景是不需要转基因的。
这就是欧洲和美国的根本差别。中国的情况大家自己琢磨吧。

相关日志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