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墙外楼: 一个基层北京公务员的苦闷自白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一个基层北京公务员的苦闷自白
Nov 27th 2013, 01:23, by 墙外仙

家木

工作满五年,我们几个人的月工资都没有过5000(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收入),这个数字在北京养家真是太难了。

光棍节前后这几天,北京天气还真是不错。尽管气温已经迫近零度,但有蓝天,有微风,让人觉得寒冬并不是立马就要袭来。我和几个同事结伴步行上班,踩着路边厚厚的落叶,倍觉心情舒畅。我们一边走,一边聊,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日子,公务员涨工资的话题在网上再度热议。我和同事晓羽不住地祈祷:千万别提"涨工资"这茬啊,越提越不给涨……

北京公务员不涨工资已经有十年了。我们刚上班时,一听到关于工资的风吹草动就竖起耳朵,生怕误了好事。一年又一年,工资总也没什么动静,大家就有些疲了。时间一长,甚至都有些害怕听到大家议论"公务员涨工资"的事情,每次议论都有人拍砖。记得2008年两会之后,网上疯传公务员要涨工资,那时我已经考上国家公务员,所以对此事密切关注。但我并不知道北京公务员每月挣多少钱,所以我单纯地认为事实如大家所言。可笑的是,每当大家表示祝贺并投来羡慕的眼神时,我一方面在心里窃喜,而另一方面还在言语上客气、遮掩。直到7月份,我真正成为一名北京的公务员,才发现原来是我自作多情——第一个月的工资不到2700块钱,这实在达不到被骂的资格啊!

2700元,这无疑是我们金融班的最低工资。其他同学或入银行,或进证券公司,工资都要明显高于我。其实,很多同事也都没想到公务员的待遇是这样的。晓羽和我同一年入职,他在考上公务员之前已经和中航工业下属的一家子公司签约,但他父母更钟意公务员,他忍痛交了5000元违约金与该公司解约。阿芳比我晚一届,是东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她读研期间已经拿下注册税务师证书,实习期工资已经达到7000多元了。她完全是为了北京市户口选择了公务员,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只比我多了不到100元。阿豪考公务员之前,在网游《完美世界》做后期数据平衡,一天的大部分工作是"体验"游戏,第一年年薪10万。他父母觉得搞网络游戏是不务正业,所以催促报考了公务员。工作四年多,他每月工资4000多。

其实,4000多的工资要说吃饭肯定是够了,但我们中还有很多是从外地考公务员来到北京,租房就花去不少。说起租房,还真有些苦大仇深的感觉。很多人以为公务员会解决住房,即便没有政策性分房,也起码会提供宿舍。要这么想就有些天真了,北京大多数单位不解决住宿问题。我们入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

第一次租房情景依然历历在目:7月份的天气,我和一起入职的4个小伙子跟着中介走了五个小区,终于选中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半地下室,准备短租。起初说好的,第二天房东就反悔了,我们不得不又跟着中介晃了大半天。最后实在不想再看,索性5个人租了一个破旧的三居室先安身。这个三居室里什么都没有,房东当天从旧货市场买了三张双人床和两张桌子,我们五个小伙子将这些东西一件件扛到六楼。三个月后,我们搬到了大兴旧宫镇,住到了居民自建的公寓楼上,起码在那里每人有一个单间。在这样的环境住了不到一年,我们又搬家了——旧宫整体规划进行拆迁,我们所住地方被拆了。以后几年陆续又搬几次家,每次搬家房租都涨。我们特别羡慕那些赶上福利分房的老同志。我们单位四十岁以上的干部几乎都赶上过福利分房,原本掏几万块钱,现在不论是位于哪个小区的房子,都能妥妥地卖到200万。我们没有赶上好时候,所以没法比。

北京实行阳光工资有一段时间了。当北京公务员看到外地公务员的高收入时,往往羡慕不已。前几天,《南方日报》刊发《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为17.5万元》一文,在我和同事中间引起极大关注。晓羽就把上月我和他工资条上的数字加起来再乘以12,却发现还差一截。17.51万元,这个数字着实让我们不淡定了,巨大的落差感油然而生。但转念一想,这个数字或有蹊跷。《南方日报》记者把财政支出按人头进行分配,这样的统计肯定有失公允,不能反映干部实际到手的收入情况。尽管广州相关部门赶紧进行辟谣,但社会上已经骂声一片了,很多人认为广州是欲盖弥彰。公务员收入高这个观念为何如此根深蒂固,我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对近十年入职的公务员来说,虽然工资一直没涨,但进来之后一直如此,也还可以忍受。但对很多老同志来说,心里落差就有些大了。和我一个科室的冯大姐今年48岁,她说公务员不涨工资是一个方面,但阳光工资之后,她的待遇名义上增加,但实际上降低了。她原来是西城的公务员,10年前,也就是2003年前后,作为一个普通干部,她一年的各项工资、福利总共算下来要将近10万。

10年过去,物价飞涨,房价暴涨,目前西城普通公务员的工资、福利一年下来也就7、8万。这种落差下,她的工作积极性一直不是太高。她觉得工资都差不多,索性前年调到离家不远的南郊,这样还免去了上下班的堵车和煎熬。

我和晓羽、阿芳、阿豪年龄相仿,都是2008年入职,均已结婚,且都是从外地考到北京的公务员。冯大姐虽然有落差,但她赶上了福利分房,家庭压力并不是太大,我们则不然。11月12日,东方网一篇文章《开摩的赚外快折射普通公务员逼仄困境》,可以说写出了我们的心声。其实晓羽不止一次地跟我讲,要不是公务员不许兼职,他早都想再干一份工作。他曾想开着自己的小QQ去跑黑出租,后来怕拉到熟人就作罢了。

工作满五年,我们几个人的月工资都没有过5000(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收入),这个数字在北京养家真是太难了。而且,我们已经无力向自己的同学解释自己的收入,压根没人相信我们挣得少。即便有些同学知道我们的薪资,但立马会补上一句:"但是你们福利高啊"。真是费口舌和他们理论了。公务员公费医疗已是明日黄花,早已经并入医疗保险;退休工资并入养老保险只是时间问题。有人说公务员有灰色收入,这句话至少打击了90%以上像我一样辛勤工作的基层公务员。有灰色收入的前提是要有特权,能够给人以方便。谁有特权、谁给了别人方便、谁拿了灰色收入?这种事情要有真凭实据才敢有人去查、去讲、去办。可别一棒子打下来,很可能打到的是经历了10年工资未涨的我们。去年,我们送走了一位不满50岁的同事。他是直肠癌晚期,病重期间我们去家里探望,那个家几乎是一贫如洗,后来我们还组织同事捐款。试问,如果公务员有公费医疗,公务员还有那么高的收入,那个家不会是我们看到的样子。

判断一个公务员的收入,还是将实实在发到手里的数字加起来才靠谱。说实话,当前形势下,没有几个单位敢顶风作案。国家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我们已经深有体会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颁布,很多原本福利好的单位也什么都不发了,何况我们这些所谓的"清水衙门"呢。有时候单位的老同志会聊一些以前的事情。侯大姐是60年代生人,工龄23年,每当她回忆起以前的日子,嘴角总会有一丝笑意。十多年前,单位经常会发生活用品,鸡蛋、米、带鱼、洗衣粉、香皂等几乎从来都不用买。她说,虽然这些东西不怎么值钱,但是单位老给发就觉得特别幸福。当然,现在这些都是奢望了,端午不发粽子、中秋不发月饼,这是我们早就有预料的。但前几天冬至,食堂连顿饺子都没给准备,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为了避嫌。

基层公务员现在到底面临怎样的生活现状,社会大众到底有多少真正了解和理解基层公务员的生活?最后,我要说一句:不是抱怨,不为哗众取宠;热爱工作,亦感念生活,所言是为真话,期盼一个美好未来!

相关日志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