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墙外楼: 《纽约时报》薄熙来法庭即席发言暗示党内权力斗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earn from successful entrepreneurs.

Pick up tips and advice from the noteworthy when you subscribe to Startup Frontier! Read interviews on how they launched and built their businesses.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薄熙来法庭即席发言暗示党内权力斗争
Aug 31st 2013, 01:14, by 墙外仙

北京——一名旁听审判的人士书面记录的共产党倒台的政治明星薄熙来的最后陈述显示,在审判的最后阶段,薄熙来否认自己试图颠覆党对最高领导人的选择,或为自己攫取广泛的新权力。他的这番言论尚属秘密。

薄熙来周一最后陈述中的这一部分没有出现在周一公布到网上的庭审记录中。人们可以从这部分发言中瞥见权力斗争的场景,许多人认为,这样的斗争正是薄熙来于2012年遭到清洗的幕后原因。一名了解庭审情况的人士称,这些言论之所以没有公开,似乎是因为监督审判的官员和党领导人希望,公开记录中不要出现任何提及党内精英内讧的字眼。

薄熙来在证词中否认自己图谋成为总理。在审判中,高官为薄熙来设定了严格的限制,迫使他将大部分言论局限于他的家庭和个人事务。薄熙来远离限制的表现似乎为数不多,他的这番证词便是其中之一。《纽约时报》周四获得的一份文件记录了这番言论,以及未出现在庭审记录中的其他一些内容。

这份记录了薄熙来最后陈述的文件是前述庭审列席者凭记忆写下来的。当局邀请了大约110人旁听,此人便是其中之一。前述了解庭审情况的人士证实,这份文件的确是列席法庭的人写的。周四,这份文件在一小群同庭审列席者有联系的人当中流传。

"说我有做总理之心,"文件称64岁的薄熙来说,"这完全是不实的。众所周知,十七大以后,党中央已经确定,由李克强同志担任总理。"

这时,法官打断了薄熙来的发言,显然是意识到薄熙来触及了敏感内容。

现任总理李克强是在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上获得任命的,正如薄熙来所说,李克强是总理人选的事实在2007年年底的十七大上即已得到体现。十七大前后,薄熙来在包括25名成员的政治局获得了一席之地,并被党领导人选为中国西南城市重庆的市委书记,人们普遍认为,此举是为了不让他在2012年竞争精英机构政治局常委会的席位。

颇有魅力的薄熙来利用在重庆的时间推行新社会主义政策,并因此获得了当地居民的广泛支持,虽然他那场争议性反腐运动惹恼了一些自由派中国人。正是因为这样的政策,薄熙来成了政治局常委的竞争者。然而,2012年3月,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消息传来,薄熙来随即遭到软禁。

薄熙来受到了受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的指控。对他的审判始于8月22日,判决很可能已经预先确定,跟其他政治作秀的审判一样。据预计,审判结果将于下个月宣布。

"有人说我想做中国的普京,"根据前述文件,薄熙来在最后的辩词中提到了俄罗斯的铁腕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Putin)。"这也完全是不实之词。"

薄熙来的这些话似乎是为了推翻自己在重庆以及职业生涯早期留给人们的印象,即他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冷血政客,为了在党内稳居高位而不择手段。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他是习近平的直接对手,后者与薄熙来一样,也是"太子党",亦即共产党革命领导人的孩子。去年11月,习近平开始担任党总书记,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中国的精英阶层往往会私下讨论这些政治斗争,但却绝不允许把这些内容透露给公众。薄熙来在审判中提到这些事情的做法违反了这条不成文的规定。

薄熙来的其他一些证词也未被记录在官方证词之内,其中他要求他曾管理过的地方的人民对他表示支持。"我深爱我的人民,"根据前述文件,他在法庭上说,"我想对他们说,我没有辜负你们。我不是贪腐分子。如果能找到我一笔的贪腐我也认。"

薄熙来还坚称自己名下没有任何资产,位于北京新开路的那幢房子只是高级官员给他的临时住所,那是在2007年年末以前,他担任商务部部长期间。审判中,薄熙来及其家人被控收受年轻商业大亨徐明的昂贵礼物。检察官表示,徐明曾给谷开来320万美元(约合1958.5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一栋别墅。薄熙来否认知晓礼物的具体情况。

"钱对我来说,也没有任何意义,"根据上述文件,他说。"我不准备留下任何钱。"

一名薄家熟人说,在薄熙来完成最终陈诉后,在场的五名家庭成员都起立鼓掌。他们说,"我们永远支持你。"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