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墙外楼: 心里美(白皮红心萝卜)阿訇见闻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心里美(白皮红心萝卜)阿訇见闻
Jul 21st 2014, 05:31, by 墙外仙

本文全部摘自百度贴吧。作者是回回,世袭阿訇,现在某体制内宗教干部学校任教。此贴先普及国内伊斯兰各教派区别,然后记录了一些奇闻趣事。

最近认识了一群学生,是政府准备培养的民族群众(宗教干部)。培养目标为汉语,阿语,维语都通,还要对教义,对政策都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各种类型的学生啊,也算是个小社会了
双语生(民考民),民考汉(只会汉语的少民),老回回(主汉语副阿语),兔皮骆驼(懂点汉语),还有奇葩的汉考民(少民区长大的汉人)。各种怪人聚在一块(都是地方上拔得尖子)。也算让我开了个眼界
这件事情,政府很重视,楼啊,教学设施啊都不差,老师也不缺。可学生简直说不成。快一年了,总共现在凑了两个班,而且据说都是各地拔得苗子。我们开玩笑说,盖学校干嘛,一人带几个学徒在家开课算了,还能洗衣做饭倒尿盆
上头的意思是要大力培养女学员,结果两个班总共9个女生。6个回回,两个汉考民,一个从沙特回来的小骆驼。连一个维吾尔,哈萨克都没见。不知道是招不到还是没人来。最小的16,最大的25。有刚参加完高考的,有在读的,还有刚工作的。我说这算什么,咱这到底是个什么级别的学校?
报名的没有,大多数都是十七八,跟父母谈的。年龄大的基本都是原统战或宣传口的再编。你要真感兴趣,可以找找当地统战,有省字头讲经堂更好。不过统战的不见光也算特色了
到也没什么密,这个事毕竟是统战出大头。和我以前再宣传不一样。宣传作事怕人不知道,统战掉个个。西南的省字头好像只有云南有。四川参活没不知道。 这还罢了,没教材,没大纲。不知道咋样算教得好。向我们教阿语和宗教学的还好,教材现成。教维语的才苦逼,学生的水平差的大,不知道是教启蒙还是高级。汉语水平也有差距,回回和民考汉一上汉语课就鄙视双语生。
双语生最多,学什么底子也还都好。不知道是有共同话题还是心里原因,走的最近和其他学生玩的少,(个人感觉不太灵光)。对阿语啊,宗教学也比较上心(因为这帮子阿语底子都差,一些宗教课程都还没开)把老师都当阿訇,跑来请教宗教问题的大都是双语生。
回回大都灵光,来上课的也都有点阿语基础,但学维语那叫一个惨烈。对宗教有虔诚的,也有当个前途的。和汉考民,小骆驼玩的比较好,整天价给小骆驼教汉语,给汉考民教阿语。就是不见自己学维语上点心。
民考汉比较特殊,人数也有10来个,是跟谁都玩不到一块,还有两个退学的。其实这些娃在原来学校里都是好学生,成绩是最好的。可来这又不太考试(考了也没用),维语水平也差,(不过普遍比回回好)不过一说错话或发错音就被双语生笑(老师也批评过,不过这帮子改怪腔调说话)。基本没有宗教意识(对于宗教,习惯大于兴趣)(来这都是父母觉得这是个前程)。
还有4个汉考民,(绝对精锐)高考时基本都是状元级别(汉人考民校,没两把刷子不敢考)。学习能力能排进前五。不过动机可疑。(个人观点)我看是直接准备把这个当事业的。人缘也都不错,就是不知道以后群众认不认可。有次有个学生问我,户口本用不用改?我说这个你最好别改,现在都上了了档案,以后谁查出来不还看。在者没人说汉人不能信教当阿訇啊,再者说不是还有领导呢吗,他把你招进来,总要给你个交代啊

在中国,任何事都避免不了形式主义。剪彩的时候,领导为了体现教员的"广度"和"深度"要求所有教员着正装,要体现民族特色,还不能重复,尤其是标志性的帽子。我们坐下商量,我最小吗,紧着人家。于是六角帽,平底帽,碗帽,缠头,汉族教社会和心理的梳了个大背。女的好办一个大花盖头一个白箍盖头。到我,啥都没剩,好吗,剃光!
结果到会场,又看我们留的胡子不好看。我留的比较新潮,就是那种留一圈四方形的。硬是把一个留络腮胡子的维族老哥给改成了鲁迅式。
我因为一直没做领拜啊,掌教啊等露面工作,穿着也不讲究。但上头要求教员上课必须正装。我就西装啊,立领啊换着穿。学生以为我不是阿訇。后来有一次主麻(星期五,聚礼日)我穿了一身中摆(回族民族正装)没带帽子。学生才知道我也是"阿訇"。有人问,老师怎么不带帽子?我说戴帽子是为了保持头发清洁,不是教义。我是个光头,洗起来很方便就没有带。结果礼拜一去上课。一片光头!
可能是因为"专业性"太强。"纯对口"输送。这个不叫"学校"叫"讲经堂"。所以不想其他学校的制度。跟以前民间"讲经堂"制度类似。免学费,包食宿,每月有150元生活补贴。但没有学习期限,可以自由退学,当然也能被开除。领导的意思是最少四年,要所有老师一起认可才可"穿衣"(毕业),四年穿不了衣的,可以留校跟下一届也可退学。穿衣后,由统战或宣传安排工作。私下听说外交上也有兴趣。
那几个小骆驼还是恨不得裸奔。那个小女骆驼连露背都敢穿,也没人管。结果有一次他爹过来看见了,差点练了一顿。领到汉语老师跟前让老师保证每周打一顿。当然不能如愿,以后老实多了,也不带盖头,不过不露肉了

说一个我们的奇葩课程"宰牲"。这个是"实践派"坚决要求开的,说阿訇不会宰牲会被笑话。我说我就不会,领导回答"不以为耻!"
我说就这么80来个人,能穿衣的不知道有几个。往外一撒,都是"大阿訇",又不用从"满啦"上手,不用会宰牲吧?领导说我是嘴炮,不切实际。"国家"办的,一定要基本功扎实!!
我说女生就不用学了吧?领导说"大男子主义""性别歧视"。好,不能再掰掰了。看人家上课。
鸡啊,羊啊买活的。领导要求我必须改正嘴炮路数,成为一个合格地为群众服务地宗教工作人员。必须一起跟着上课!(我知道后恨不得把自己脸扇肿)
然后开课了,流程好教,没问题。然后通知晚上吃大盘鸡。十只鸡,老师示范了一次。然后让9个女生第一次示范。然后,那叫一个惨烈!!哭倒的,吓晕的,粘了一身血定格的。抖的连鸡都摁不住的。最惨的当然不是学生,是鸡!坚决反抗的,摁不住的,撕破衣服的,还有宰了一半下不去手,跑了半里路把学校搞的像杀人现场的。
我那叫一个于心不忍那,引用古兰说不可虐杀动物。领导听见了,叫我最后一个示范。我就恨不得这辈子都不会说话。我说这不是让学生看笑话吗。领导说为人师表,活到老,学到老。可惜了我的一件白长袍啊
现在,据说这帮人在酝酿准备教宰羊。我决定打死都不发表意见。很好奇他们教不教宰牛宰骆驼?

按说,我个教书的,和钱没关系。可我老婆是会计,这次一并调过来。从还没影的时候,就不断有人问收不收天课。我们因为和地方上的"讲经堂"略有区别。谁也不敢开这个口子。一直到都开了课。领导们讨论的结果是,我们半封闭教学,再不收天课就太脱离群众了,要收,就当宣传。
但毕竟是半体制。这个事难操作,最后的结论是。任何教员与学生不得以个人名义接受天课,否则以受贿论。所有收入上账,支出公开。必须开具盖章收据,张榜明示。
结果一公布,第二天就有好几笔五万起得捐款!!!出纳吓到了,不敢收,请示领导。领导让不要收。一调查,果然有学生家长捐的。于是在开会讨论。
讨论结果是单笔捐赠不接受超过200元。结果到月底,学生的吃用,其他开销。包括添置了一些小东西。没动一分"组织上"的钱。还有不少结余。这个棘手了,谁也不敢把这个办成盈利单位。也不敢花销太大。在商量要不要降到100?

奇人:
实践课。某哈萨克,外形就是一个老年加宽加厚金刚狼。其父据说是某英雄团"政委",该人也是部队出生(当过指导员)。转业后到地方当阿訇,是一神人。有多神?没有他不会的,练过武,骑过马,打过枪,会宰牲(据说可以放到一只没笼头的成年公牛,不用人帮忙)会割包皮(不是那种传统用剪刀,是打麻药,用手术刀在缝合)会打坟,会下葬,会洗亡人,会给婴儿按摩(哈萨克传统手艺,一般只有妇女会),会说媒,会主婚,会讲经,会领拜。会念可白(唱诵式诵经),还会做饭(厨师级别),还会看病!

阿訇如何炼成:
有心不难,野阿訇的话主攻心理社会学,会说话有点背景更好。官派的话是童子功,基本八岁前就得对阿语有点造行。要不然就来不及了。然后基本是"学霸"。考"红本"倒是不难,通过率九成以上。可基本没人考。再就是推荐了,基本是个"世袭"行业
阿訇们之间的区别天壤之间,有本没本,有寺没寺,大寺小寺,开学游学,官派官不派。回民有个俗谚"学成了是阿訇,学不成是哈怂(坏痞子)"。这个行业的淘汰率大到你不敢想。而且有并没有什么统一标准,既要政府认可,还要信众认可。我家五辈经营,我自己求学二十载,机会也算碰上
才混了个中等,我几个伯伯有波斯语《毛选》《毛语录》的翻译者。有上过朝鲜,打过印度的"武阿訇",有弟子数千的大阿訇。我爷爷就不说了。我也不算纨绔子弟。再加上机会也好。可决不是努力就能换来的

怎样辨识邪教:
其实很多人搞错了方向,断一个教派是否极端不能看教义,所有教派的教义都是伟光正,有反人类教义的都是断章取义。当从以下几点区分:
是否提倡个人崇拜?这个是形成严密组织的第一条
是否轻易断其他教派?尤其是教义接近的。是否强调其唯一性?
其组织是否分等级?
领袖(确实存在的个人)是否有执法权?
敛财重不重?撒钱凶不凶?
其领袖是否穷奢极欲或清苦异常?
如果一个教派以上条条具占,那么,这个教派对社会的威胁就要注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