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墙外楼: 粪池里的普法青年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粪池里的普法青年
Jul 30th 2014, 00:47, by 墙外仙

作者:袁凌

  一

  2003 年年底,我在山西某市的一家个体宾馆里住了个把月。该市的前任市委书记是当年的改革明星,但他调离后,逐渐浮出了几起言论治罪案件,其中有全城邮筒布控、核对笔迹和查对打字机型号,在全市报纸广播上组织大批判的情节,和此前的开明形象相去甚远。

  这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城市,除了一些栅栏和刻着字的、从太行山上取来的大石头,前任市委书记的改革并未留下明显痕迹。在一条被风刮得空空荡荡、只有灌木丛挽留着几只黑色垃圾袋的街头,我和其中一名被治罪者接头。他以前是山西工人报记者站的记者,因为被怀疑用笔名在省报发表批评市委书记的文章,进了"小黑屋"。一年后从那里出来时,他的一只耳朵失去了听力,一条腿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难于站直。在小饭馆里,他就这样侧着耳朵,不时按着伤腿低声跟我讲了蹲小黑屋的经过,其间一直在提防外面的动静。他只打公用电话,接头时让先到的我等了一刻钟,可能是查看我周围有没有人,尽管北风带走了大街上的一切东西。我从来没有见到比他更小心翼翼的人。

  另一个寒冷而晴朗的天气,我没有头绪地待在房间里,为自己的怠于出门而自责,有人敲门,五六个或高或矮的人出现在门前。这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见到的特殊人群,以后知道是传说中的"上访者",他们每个人看起来都有某个地方不正常,或许只是偏离了正常一点点,却从此无法挽回。

  其中的一对夫妻,老汉拄着拐杖,身体佝了下去,脸上却带着永不会失去的笑容,他以前有一个自己的铁厂,被村支书的亲戚抢走了,连带让他付出了这条腿的代价。

  "只要厂子搞回来,二三十万的感谢不成问题。"他微笑地看着我说,似乎对这件事充满了信心,只需要鼓励我接受建议。铁条夺走了他一条健康的腿,却没有完全泯灭他残存的企业家作风,这种现象让人觉得奇怪。

  另一位妇女用碎花的青色头巾裹着头,似乎显示在伙伴中她的某种特殊。她是个退休教师,女儿在和女婿吵架后服毒身亡,法院判决女婿无罪,她却深信是女婿下毒。

  据说,对于她的监视最严,这次她偷跑出来,派出所的人又要着急了。我跟着她到中学去,想看一下监控是如何着手的。

  按照我们的约定,她先是回到学校,过半个小时又换一身衣服,拿上一个包走出来。校门口有一个派出所的治安室,她说这是专门盯着她的。果然她走出来几步,立刻就有一个男人从治安室出来,跟在她后面,不远不近地落着十几 。她加快脚步,尾巴也加快;慢下,尾巴也放慢,似乎是回避,却又并不掩饰。我在不远的田埂上,像是观看一场时而快进时而慢放的戏。后来她按照约定,忽然往回走,意外的尾巴只好闪在一旁,看她往回走,她却找尾巴说起话来,尾巴显得有些尴尬失措。我看到这里就离开了。

  在那道田埂的坡底,我意外发现几处小小的人群,操作着一种奇怪的机器,冒着浓烟。略微走近一看,这种机器都带有一个锅炉和管道,锅炉下风箱鼓吹着呼呼的炉火,有人用铁皮油桶把一些黑色液体倒进锅炉入口,机器似乎在颤动发抖,烟囱里冒出那种黄黑色的浓烟,另一个出口下则有人拿油桶接着。这些人群和简陋的机器出现在这道荒凉的土沟里,似乎某个混合了史前时代和科幻的场景,我忽然想到这是传说中的土法炼石油。这片荒凉的土地上,除了地下的矿藏和浓烟,实在没有存余之物了。

  二

  那天来的另外几人属于同一个村庄,村里修公路和建养殖场引起了拆迁矛盾,那里的村支书似乎是个翻版南霸天。他们言谈之间,说起了村里一个几年前死去的青年。

  那是农业税取消以前两年的事。这个高中毕业的青年回到村里,干了一季收秋的活,说税交得太重,迷上了普法。每到集日,他在路口摆上一张桌子,从挎包里掏出他搜集的中央历年的一号文件,还有几种法律小册子,摊在桌子上,加上一个小喇叭,宣扬农业减负的政策,还免费发放一些他自己印刷的传单。

  听他用喇叭讲政策和领传单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名气传了出去,惹恼了镇政府和村委会。

  又一个集日,派出所来到村里要抓年轻人,却被村民包围,警车被掀翻,扣在村里。

  过了几天,没有任何前兆,晚上忽然村庄被一支部队包围,部队里包括戴钢盔拿盾牌的特警,也有穿迷彩持冲锋枪的武警,上百辆转灯的警车,据说还有几辆装甲车。村民们都吓傻了,部队来的目的却不是抢回警车。所有的村民被一一带出家门,搜查核实身份,参与过扣警车事件的人被调查得一清二楚,全部带往公安局。

  那个年轻人却意外地没有被抓,只是第二天被叫到村支书家里训话。听说在村支书家他态度也不好。奇怪的是,他从支书家里出来后,有人看见他进了自家院门,却再也没有出来。他父母过世了,当时哥哥还在公安局里,家里没人。

  村民们陆续回来了,却一直无人见到那个年轻人。有人记起曾经有两个穿风衣的陌生人,在他家的院门张望过,但没有下文。

  过了半个月,他哥哥上厕所,觉得有一股奇怪的味道,比通常粪池子里飘上来的臭味要冲一些。从便槽朝下看,粪池里的蛆拧成一股股的,似乎泡的有东西。他找了一根竹竿,从便槽捅下去,拨拉那东西,觉出来是个人。赶紧打开出粪口把人捞出来,泼去粪便蛆虫一看,正是他弟弟,面目虽然腐败了,穿的还是那天的衣服,两只手在背后被一根麻绳紧绑着。

  这个厕所的出粪口对着路口,平时盖着水泥板,用钥匙锁着,没有动过。年轻人进了院子就没有出来过,只能是从便槽里被硬塞下去的。但是便槽非常窄,不知道他是怎么被塞下去的。

  我去到那个村庄,这里和我的家乡不同,家家户户有个带围墙的院子。村支书家的门楼比所有人家的都阔气,大铁门紧闭,人走到门前,里面已经传出狼狗低沉的吼声。我举起手心却悸动,失去了叩响铁门的勇气。听说村民平时根本见不到支书。

  在年轻人家的厕所里,我看到了那个便槽,只有十来公分宽,看起来根本不可能把一个成年人塞下去。如果硬塞,只能破损头骨,和折断他的肩胛,需要如何的手法与力量。那两个穿风衣的人,哥哥报了案,派出所却说查无实据,也没有调查村支书,不了了之。

  我低头在厕所地上站了一会,似乎一种无意义的纪念。灰扑扑的地面,看不出任何痕迹。似乎不可能发生过那样惊心的往事。

  但一个热爱普法的年轻生命,确实从这里逝去了。他单纯的灵魂,被一种不受追究的暴力,强行塞入了狭窄的便槽里。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