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墙外楼: 一个业余算命先生的养成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一个业余算命先生的养成
Jun 2nd 2014, 05:13, by 墙外仙

文/@精卫填海汪精卫

我这里附近有好几所大学,中国学生多。我就搞算命,一开始只是娱乐,后来玩的不错,就赚点外快,每小时收他们50美金,当然可以讲价。按照端老师说的,我自己也总结出了一些顺口溜。

比如有一次,一个女的慕名而来,带着她的老外男友,我总结过"女生傍老外,人缘一定坏",因为外F女是留学生里的过街老鼠,大家都觉得她们是卖B换绿卡的贱货。我拜读了您的大作,才发现,其实算命最重要的还是察言观色。我客客气气地用亚马逊上买来的仿真景德镇茶具,请那姑娘坐下喝茶。

我说,你的面相啊,有贵人相助(因为我看到她的老外男友,给办绿卡当然算贵人),你也是一个非常活泼快乐女生(捧她两句,没人会承认自己不活泼快乐),你觉得自己待人真诚(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对人真诚),但是人际关系上却要提防小人,因为人心隔肚皮呀(外F女人缘一定坏,没说的)。况且老师也说过,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这么说准没错。

然后我说,我觉得你命里犯小人,我不认识你,但是我觉得因为你太优秀(捧她,她高兴地什么似的),所以有人妒忌你,所以虽然你待人真诚,却往往换不来真心的回报(真理一般的废话)。接着就听她说,看她的情况,和老外男友处于什么阶段,会不会结婚什么的,是否认识她老外男友的家人。她说您说的好对啊,我这里很多朋看似对我很好,其实很妒忌我,结果还有人匿名来人人网上骂我是卖国汉奸。

我觉得端老师书里写的那个算命先生看得出那个女的婚外恋,比我强多了。女生傍老外,人缘一定坏——这个只是对留学生的生态比较了解的常识,不值一提。

我又说了一大段的废话,我说你这个女孩看似纤弱,其实内心很坚强,你为了出国,付出了很多代价(出国的谁不付出代价),你在国内的亲朋故旧很多都比你现在的情况要好,虽然他们羡慕你在美国的生活,但是这个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这只是一些常识性的话,那女生的表情简直是遇到了知己)。

我套话看出她绿卡还没办,那个美国帅哥也未必真心会娶她,然后我知道她一定很郁闷。我说你现在看似朋友很多,但其实内心很孤独(也是废话)。一定有很多人问你毕业后打算怎么办吧(因为我知道她读的是硕士,两年就毕业的,这类外F女别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她毕业后会不会嫁给老美)。她说是呀,他们这些人,天天问人家,烦都烦死了,说是关心我,其实不就是等着看我笑话嘛。

接着我套话她的父母,我说我感觉到你有一对很好的父母,他们非常关心你,所以才养育出你这么优秀的女儿(夸对方父母好是政治正确的话,没人会蠢到在外人面前说父母不好)。她说自己的父母是工人,已经退休了,自己也是独生子女。我立即想到自己总结的又一条"国内条件差,国外期望大",就是说条件越是不好的父母,越是在乎子女留在国外,因为出国的钱来的越是不容易,越是要扎根美国,看看借高利贷的偷渡客就知道了。

我立即像那个端老师写的算命师说婚外恋一样,直接看着她的眼睛问:父母期望你留在美国,压力很大吧?然后她居然一下子眼眶一红,肩膀一耸一耸地哭了。所以情况清楚了,她家里条件不好,又是希望留在美国,不好找工作就傍老美,陪吃陪睡,现在临近毕业,绿卡不一定有指望,人人等着看她笑话,回国的话又愧对父母。

当然,也有一种情况,万一她父母也有可能很通情达理,并不一定希望她非要留在美国,所以我这么问是有风险的,但是我看她傍老美这副崇洋媚外的样子,断言她很想留在美国,这样的女儿一定会不停地心理暗示自己,说自己的父母也很希望自己留在美国。

我还有一个后招,万一她说自己父母其实不是很在乎她留在美国,我就说"我说的是期望你留下,不是要你留下,你爱你的父母,把对父母的爱变成了自己的压力"。这个对一般的留学生不妨备着做后招,但是对外F女实在是没必要,她们的崇洋媚外,肯定会觉得自己的父母也是如此。

她问我说我该怎么办,我想我这个怎么可以贸然给你建议,到时候回头怪我可担当不起,但是说那些诸如"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的话也太对不起算命先生的头衔了。

我想,给出一个建议未必风险太大,而且我只是玩票练习察言观色,真的乱建议毁了人家一生太缺德(我虽然厌恶外F女,和这姑娘毕竟没深仇大恨)。于是我一条一条地分开说。

我先说啊,你的朋友圈子里,靠近那些肯对你说真心话的朋友,特别是肯批评你的朋友,你是一个善良的姑娘(捧她),但是未必人人都像你这么善良。我又说了,我看得出你很喜欢晒(这个也是我猜的,因为既然会有人在人人网上匿名骂她,肯定是太喜欢晒导致的)。

我说,你要低调一点,我发现你现在的命中太高调,容易犯小人。她说晒是我的自由。我说人家嫉妒你也是人家的自由嘛。她说她猜在人人网上骂她的人估计是她的同学,只因为吃散伙饭的时候大家都在为找工作担忧,她得意地说:"我如果能够和我家美国男友结婚,绿卡就能下来了",她说她当时看到她同学的眼神,简直要把盘子甩她脸上。

我当时那个汗~!多无脑的女人!我说啦,你看这个就是典型的例子嘛,你想你要是也是你同学,F1签证因为毕业后工作难找而犯愁,这个时候有一个女生天天说哎呀我要嫁老美啦,我要拿绿卡啦,人家要不要嫉妒?

她说了,那也不管她们的事情呀!又没伤害到她们。我说你看啊,嫉妒是一种本能,你看到有人过得比你好,你羡慕吗?她点头了(只要点头了,就容易解释了),我说你既然也知道,你同学也会羡慕的。

这个其实已经不是察言观色了,而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说了你看我们泡茶的开水,你把手伸进去一定会烫,嫉妒和这个一样,也是一种本能,你比他们优秀又不能让他们得到什么好处,他们就要嫉妒你。

所以我说,老美有句话,if you cannot share, please do not show。share和show是两码事,你的好处如果不能给人家均沾,就不要晒出来。同样你有什么好事,有人知道了,你要给人家也沾点好处,好堵住人家的嘴。我说同样是晒老美的男友,如果你一定要晒,晒你和老美男友的合影还不如写写怎么和美国男生交往,起码能够拉拢一些姐妹。

另外我说了第二点,我说我觉得你呀,是一个很要强的女生(捧),但是实际上你的执行力很弱,总是拖延(拖延症人人都有,不过她优柔寡断,我觉得她一定有拖延症)。

我说,你不用开口,我先猜猜看如果有一份7页的作业截止日期是一个月后,你一定是前三周都玩,后面一周开头一天想:7页一天一页也就可以了。到周三,你想还有四天,每天两页也搞定了。但实际情况是你在周日的晚上熬夜写出了7页的作业,最后还完成的不错。然后你对自己说:啊哈哈哈哈,我其实只要不拖延,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可惜呀下一次还是这一次的重复。

她说,你说的完全就是我写作业的样子。我其实不过是把诸如豆瓣的战拖延症小组看到的普通案例来说。所以我也就拿了点豆瓣拖延症小组的办法说了,比如要一开始无论如何要动笔写哪怕一个单词,打破心理上的万事俱备才开始的想法。其次就是宁可周一写完,后面七天都在修改也不要周日才动笔什么的,她居然说早点遇到我这样的人就好了,囧。

我又说到父母部分,这个最简单了,捡政治正确的说,就是要孝顺父母,父母虽然有时候让我们有压力,但是总是爱我们的,无论我们在哪里。我甚至还说了点自己的故事,说到我父母生病,我在美国不能立即回去看心里有多着急什么的,因为都是独生子女,都在海外远离父母,这个话立即引起了她的共鸣。

最后,她到底该留在美国还是回国其实我根本没给出说法,但是至少这些建议,她是颇为受用的,而且我真是凭良心说的,相信如果她能听进去,对于她的未来也是有好处的。最后她千恩万谢,说自己茅塞顿开,说我比她们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还管用什么的,一定给我大力推荐,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海外华人圈其实很小,特别是我们这种大农村。有很多人甚至我接受预约的时候问一下您怎么称呼,他们就告诉我名字了,然后我用我的马甲去facebook和人人网搜索,很容易就能知道他们的性格。

比如"女博士如没对象,自卑嫉妒常放荡",这说的是如果对象的Facebook上显示她是大龄未婚的女博士,首先这种人一般比较自卑,其次嫉妒心很强,第三点就是往往会去和各种男生约会,因为在美国的中国女生往往很容易出手,未婚一般是性格有问题。

女生教汉语,常被老外娶——教汉语是一个常见的勾搭老美的幌子,如果一个女生热衷教汉语,多半是崇洋媚外的货。

男生不读数理化,要么有钱要么傻——这个再准确没有了,在美国,男生不读理工科,要么家里有大把的钱能追求艺术哲学,要么就是傻瓜,愿意去熬Ph.D当faculty。

访问学者生二胎,担心惹祸加破财——交换学者只要在育龄,都会利用赴美的机会生二胎,而回国以后的命运是不同的,有的单位是夫妻双开,有的是付超生款,有的是纪律处分,有的啥事没有。我就知道一个华东师大的老师,回国以后的处罚是把应该晋升的机会给撤消了,不过比起一个美国籍的宝宝,实在不算什么。

海外小公知,因为没毕业。毕业还在骂,身份已办下。——海外留学生里的公知,往往没经历过毕业后当二等公民去和美国人竞争的痛苦,以为美国是天堂。如果一个人毕业了还满口公知腔,没的说,此人肯定有身份,否则没那个闲心。这条绝对是如此,二者必居其一,海外留学生里的公知,要么是衣食无忧的留学生,要么不担心自己的身份而且往往过得不错。为生活奔波的海外华人是没时间去做公知的,因为体会到了美国的艰苦,对于国内的公知只有百倍厌恶。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