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墙外楼: 陶舜:官员自我批评的“全套学问”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陶舜:官员自我批评的"全套学问"
Jun 24th 2014, 22:20, by 墙外仙

  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发生在领导干部之间,别让普通党员上会越级批领导。这或许正是和谐的民主生活会之必须,只有久经考验的领导干部才能熟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尺度,红脸、出汗、 流泪,这三境界岂是一般的党员所能够准确把握的?

  在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官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都在谈些什么?怎样才能既"脸红出汗"又不致伤筋动骨、伤及和气还能顺利"过关"?新华社评论说,民主生活会经常成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那么这些"话剧"内在的戏路怎么样呢?细读大量自我批评的官话之后,不难发现,官员的自我批评往往遵循一套彼此心照不宣的语言修辞和行事逻辑,这里姑且称之为自我批评的"全套学问",这套"学问"大致有以下法则。

  第一,用词必须模糊,多用比喻等修辞手法,把焦点从自己身上移开。精髓在于,把能力问题、腐败和经济问题果断转化为作风问题。比如"四风"问题(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几个大词既然被中央领导公开提出来了,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用于自我批评,既是响应上级号召,更是向"群众""交 心",展示"领导干部向自己开刀"(这时候您就别追问那是菜刀还是塑料刀了)。

  围绕"四风"还有一批模糊词可供选择,模糊语言是官员最大的保护伞,比如"老好人"、"文山会海"、"脱离群众"、"官本位"、"搞特权"、"意志消退",或者"有待提高"、"有所放松"、"XX不 到位",这些词听起来很来劲,能唬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实际上呢,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网民,都知道它啥问题都不是:它们属于"现象"不属于"个案",凡 "现象"级的问题,最终要么不了了之,要么坐等红头文件三令五申然后再不了了之。举例说,"一些领导干部有包养情妇问题",这话其实没有杀伤力,但如果说 "(前缀官衔)XXX包养了X个情妇,分别叫XXX",这话就很有杀伤力,一旦被公开说出来,"有关部门"总免不了要调查研究、回应一番的,否则,媒体和广大网民必然整天聒噪个没完没了,烦着呢!

  第二,言事必须琐碎。要虎头蛇尾,大题要小做(最好别做),小题要大做特做,方见"气势"和"决心"。比如兰考的民主生活会上,县长周辰良说:出差一般宾馆不想住,公交地铁不想搭,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宣传部长李金光说:开封五星饭店一周去几次,服务员见我都打招呼,感觉很有面子。再如湖北恩施市长李国庆自我批评,出差基本坐飞机,看病从来不排队。又具体又有料,关键是曝点小儿科级别的料,不会出事情!而有了这点料,就能添油加醋做菜了,技术指南参照第一条。

  第三,批人必须上纲上线,坚决不往经济问题靠,万不得已说到经济问题,也要往铺张浪费上靠,坚决不能往贪污受贿靠。批人环节最"惊心动魄"。湖北阳新政法委书记批书记:"上主席台前,提包别人拿,茶杯别人端,你知道会场底下的干部怎么看?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又如,武定县纪委书记放炮:宣传部的公车指标是2辆,但为何实际有3辆? 紧接着马上可以上纲上线,比如补一句说这是享乐主义、特权思维等等——这最关键,只要上纲上线,对方就能领悟到这是为批评而批评,为开会而作,对事不对人,加上被批评官员的真诚忏悔(技术详见第四条),党报马上就有了头条新闻可写:"如芒在背,心脏怦怦跳,脸上火辣辣""有的同志纸巾擦汗往外走"云云, 一个氛围很好的胜利的民主生活会就一气呵成了。

  第四,被批必须流汗流泪,适当的时候如果加上几句自损自贬的忏悔辞,效果更佳。至少,田阳县县委副书记"痛哭失声"了,息烽县也有人"几度哽咽流泪",兰考官员还说:检查自己,像对着镜子搧自己的脸,恨自己,你怎么就这样!流点汗流点泪,除了来几句"忏悔"录,还可以下点决心,比如,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忠实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样,一个自我批评的会议,就颇有宣誓表功会的风采,可谓开出风格、开出水平。

  第五,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发生在领导干部之间,别让普通党员上会越级批领导。北京青年报评论员潘洪其指出:在沦为"完美话剧"的一些民主生活会上,看不到普通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这或许正是和谐的民主生活会之必须,只有久经考验的领导干部才能熟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尺度,红脸、出汗、 流泪,这三境界岂是一般的党员所能够准确把握的?比如被中纪委带走的南京市长季建业,其违纪违法问题恐怕是民主生活会不能承受之重啊。

  第六,会后必须默默无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表扬与相互抚慰都没问题,总之,恭喜你这次顺利"过关"了,会后就不要追问落实情况了,你懂的。还有炮要放?留给下次吧,慌啥,很快又要再开的。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