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墙外楼: 《南华早报》杜汶泽遭抵制损票房 彭浩翔急救新电影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dvance your career

Columbia College offers 100% online MBA degrees, allowing you to earn your degree on your time. Get a promotion at work with an MBA.
From our sponsors
《南华早报》杜汶泽遭抵制损票房 彭浩翔急救新电影
May 5th 2014, 13:20, by 墙外仙

香港导演彭浩翔今日(5月5日)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发表公开信《乱到已不记得当初你为何出发》,撇清即将在内地上映的作品《人间•小团圆》(香港称<香港仔> )与"一位演员"的关系。

彭浩翔在信中说:"近日看到网络评论,有网民对一位演员近期的言论有意见,这位演员在这片中,客串了一个场景。我是一个电影导演,在我喊卡之前,演员说的台词,我说算就算;但喊卡之后,演员人生,就重归他自己,我左右不了。"

虽然没有点名,但语中所指,应是因连连发表针对内地和内地人的言论而遭到内地多位明星反对、并引发内地网民"罢看"其参演港产电影的男演员杜汶泽。

《明报》报导指,今年3月,杜汶泽多次发表支持台湾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的言论,遭到内地网民"围攻",但杜汶泽在社交网站Instragram上反击:"不用再说什么’有本事别来大陆赚钱’,我告诉你:’有本事阻止我来大陆’!"

杜汶泽还曾在Facebook上表示:"有时候,对于某些大陆网民自以为是的言论,大家不用太在意,其实他们并没有多大的本事,只不过刚好够钱去了个网bar而已。"

"以前玩微博或者Instagram,遇着有大陆的网民无理取闹,都会唔(不)开心。今日突然间有一下,放下自在。原来只要个心,唔系(不是)有求于人,自然了无牵挂​​​​,而我所讲慨(的)亦都系(是)事实,怕你有牙咩(吗)?你话(说)比(给)五亿我赚,我够胆要!但系(是)听日(明天)无得我捞(没有我工作的机会),亦得(也可以)!因为对住人民币一时,对住自己良心一世!X你咪(就)X你啰!台湾加油!香港加油!"

"资本主义世界,钱,谁会嫌多?可是,要看是谁给的吧?有些人当然希望你以为自己钱不够用!但你要好好想想,你真的需要吗?有时候,穷,可怕,但收错钱,更可怕!"

杜汶泽主演的电影《放手爱》"五一"黄金周在内地上映,但有内地网民再次提起杜汶泽3月的言论,呼吁抵制。认证信息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微博网友"烧伤超人阿宝"表示:"​​​​你既然豪气十足的说骂了内地人也不照样挣内地人的钱,我们就拭目以待看看你魅力有多大。"这条微博获得了超过1.8万次转发。

结果电影上映头两天的票房不足100万。发行商2日晚在新浪微博发表声明,称对杜汶泽事件表示遗憾,"确实是我们选演员的失误","用了一个没有艺德的演员","对于杜汶泽的言论我们也表示极为愤慨。"

参演《放手爱》的女演员念贤儿通过个人微博表示:"我觉得作为艺人,公众人物就会有影响力,所以千万不要在国家调性问题上妄自发表言论,应当起到一个表率作用,而不是这样做一个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卑鄙小人,更不应该因别人不同的言论即公布别人的头像","最不应该的是与内地网友放狠话最终导致要所参与的影视制作团队为其的不负责任买单,这是极度自私、极度自我、极度不负责任的’老鼠屎行为’!"

认证身份为新锐微媒体摄影师的微博网友"粤娱粤快乐"5月2日将"战火"准确无误地引致将在5月8日在内地上映的《人间小团圆》身上。

"粤娱粤快乐"在微博中说,"杜汶泽或许觉得骂完内地人民,人民币还是一样赚,所以他肆无忌惮。但是他算错了,新片<放手爱>上映两天票房不足百万,估计投资方要亏大了!而下周上映的<人间小团圆>,聪明的发行方已经把杜汶泽的照片和名字去掉了,但片里依然是杜汶泽主演!除非把杜汶泽的镜头删光光,不让(然)我们是不会去买单的!"

微博还配上了《人间小团圆》的海报,上面有六名主演:曾志伟、杨千嬅、梁咏琪、古天乐、吴孟达、吴家丽的头像。海豹的主演名单中,也没有杜汶泽的名字。

这条微博得到了内地多名知名演艺人士的支持转发,包括男演员洪剑涛、冯远征、任程伟、歌手孙浩、田震、主持人顾阳、制​​​​片人番长甬、制片人霍小刚等。

官方电台"中国之声"也通过认证微博表示,"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团结的底线不能丢,爱国的底线不能丢,这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共识。"

在今天举行的《人间小团圆》首映发布会上,导演彭浩翔回应称,没有删掉杜汶泽的戏,但这不是支持杜汶泽,而是尊重观众,希望大家看到完整的电影,因为这是整个团队的心血。

彭浩翔也在微博公开信中表示,"对创作者而言,作品是起点,也是目的地。尊重所有人表达的自由,同时也不伤及无辜,这是我一众台前幕后希望见到的团圆。"

对于彭浩翔的"表态",香港著名音乐人黄耀明也加以转发,并引用作词人黄伟文的几句歌词表示支持:"前身早糟蹋,前景不可察,愿你记得你可掌握到得这一刹。"香港诗人廖伟棠再接力转发。

有网民支持彭浩翔,表示杜汶泽在片中戏份极少,但整套电影是其他更多演员的心血,呼吁大家理性看待这部港产文艺佳作。但也有人讽刺说彭浩翔前不久才和杜氏夫妇一起吃饭,今天就急着撇清,也有人指信中的言论取向与在Facebook上的不一样,甚至有网民直接说,彭导,难道你不知道你也是不看这剧的主要原因吗?

彭浩翔与杜汶泽的拍档组合为人所熟知应从电影《低俗喜剧》开始。这部电影的主要卖点就是剧情荒诞、台词粗俗、内容三级,彭、杜两人认为这部电影是为"香港本土"而作,将广东话的"粗口艺术"充分融入阐发。彭浩翔在出席当年香港书展讲座的时候,也拒绝用普通话做分享,虽然后来同意回答用普通话提问的观众,但仍然引发争议。

当影片被批低俗、丑化内地电影投资者时,彭浩翔回应称,"我认为打压低俗是剥削创作自由……我认为香港电影不应只有一种颜色、口径与声音。"杜汶泽的表态则更为激烈:"低俗就是港片的核心价值。"

这并非杜汶泽第一次因言论而引火烧身、殃及合作伙伴。今年三月,聘其当代言人的大快活​​​​连锁餐厅就​​​​曾发表声明,与其"政治言论"划清界线。

早在2012年3月28日,由于卷入武打影星赵文卓与甄子丹的骂战,杜汶泽正式宣布退出微博。杜汶泽个人认证微博页面上只留下当天最后一条"告别宣言":"凡事总有告别时。微博曾经为我带来不少欢乐,我亦在此赞过骂过爱过恨过沉迷过。生活作展览,令我不自知地产生对美言的贪执,心一但被束缚,自由便失去意义。爱我的人勿念,恨我的人勿怨,我没有真实存在过。人身难得,让我好好的修行去吧!各位观众,我会做得更好,电影世界见!至于朋友,我们直接见!"

这次有不少香港网民还是对杜汶泽表示支持。有网民指,"杜汶泽骂了几句中国人,其电影就被抵制,剧组就要发声明。我觉得这不是中国强大的标志,而是虚弱的象征。"

内地作家许多余也通过个人认证微博表示:"河流变色你不抵制,空气污染你不抵制,土地毒化你不抵制;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你不抵制,盗版、侵权、窃国、贪腐……你不抵制。香港演员杜汶泽说了几句不中听的话,你们就群情激愤群起抵制。真正需要抵制之时,你们在哪?几句话的伤害比污染和贪腐还大? "

作家、编剧吴腾飞则表示,"我觉得我们要学会面对和尊重各种不同的看法与观点,我个人充分尊重杜汶泽先生表达他观点和想法的权利,有些事情我们可以不认同,但不能一旦别人说了和我们意见与观点不同的话,就跳起来动辄扬言抵制封杀,这种幼稚的做法只会让我们看上去更狭隘可笑。"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