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墙外楼: 菁城子:国企子弟“包分配”变成八旗子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菁城子:国企子弟"包分配"变成八旗子弟
May 7th 2014, 00:43, by 墙外仙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大庆油田欲砸铁饭碗,很多职工表示不满。我看到一个很熟悉的词"子弟"——国企很多就业机会是世袭的,油田职工的子女是油田子弟,铁路职工的子女就是铁路子弟。说这个词熟悉,是因为我也曾在国企待过。那段经历是我经常怀念的时刻,并非怀念种种国企之"优越",而是成为一片哈哈镜,在我后来的工作生活常常想起那怪异的世相。所谓"子弟",正是其中之一。

当时我所在的是一家铁路工程企业,上市央企下属集团子公司,共和国长子的孙子,一个处级单位,系列第五,公司文件自称"五公司",当地只知"五处"。一个标准的老国企,90年代国企改制的孑遗。我当时所在国企的子弟,就称为"五处子弟"。

2008年经济不景气,铁路基建大规模上马,兼以国企素以"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为己任,岗位一时剧增。我入职时发现新同事有很多"子弟",大约为三分之一到一半。相当部分并非本科毕业生,有些专科学校从来没听说过。与我同入职的一位同事暗暗说:"他们都来自什么野鸡学校啊。"这并非矜夸之语,只是说按照一般招聘标准,很多"子弟"无法进入行列。那位同事话语里有不屑,是因为校招大学生和子弟在工资待遇相差无几。

当年本科生基本工资是月薪2000元,专科生是1500元,不同岗位之收入又大不相同。工程项目部上获得的津贴补助远超工资,甚至好几倍,而这正是"子弟"们运作的空间。"子弟"们依靠父母、熟人、老领导,将他们调到有前(钱)途的项目,既是上升通道,也是快速致富之途。至于不知人情,没有背景的学生新丁,就完全凭运气了。在工程单位,除非专业性极强之工种(如设计测绘),大量岗位都能调剂空缺。不同的项目部,待遇和工作条件如天壤之别,那些工期漫长,条件艰苦,油水又少的岗位,很多"天之骄子"置身其中,那近乎是令人绝望的"发配"。当时我的岗位是在"机关"里坐班运笔,对于"地方诸侯"烈火烹油式地干项目赚钱,不免酸溜溜地羡慕。国企特有的清闲生活也给了我观察场所和机会。

"子弟"在国企内的地位,就是"自己人"。他们确实"以公司为家",生活在其中,婚娶在其中,老死在其中。进入这片领域,生死不愁,你大可以安心。很多"子弟"在其他地方工作,或在市里买了商品房,你仍然可以感觉他们的精神安栖之所还在这里。外界稍有风吹草动,这里仍是他们的安乐窝。

新闻里提到"油田子弟"之录取细节,也和我所知的"铁路子弟"差不多。只要细看就知道,哪有什么"砸掉铁饭碗",仅仅是微调就业政策:过去是本科生随时可以上岗,现在是本科二类非油田专业、三本毕业生无法直接去大庆油田上岗就业,需要委托大庆技师学院培训一年再择优录取。在劳动力市场化的今天,这已经是天大的兜底福利。"油田子弟"们毫无餍足之意,他们恨不得公司从他们一生下来,就给他们一个工作名额(正如计划经济时代)。稍有不如意,就大吵大闹,他们连一点点竞争都不愿面对,已经孱弱到歇斯底里的地步。

我把自己的想法发在网上,和人交流。有一位自言就是"石油子弟"的网友苦口婆心和我说:"油田录用子弟,其实是有道理的。"油二代"从小耳濡目染,对石油行业十分熟悉,一毕业就能上手;他们父母为石油行业奉献了一辈子,经常吃喝生活在野外,吃够了苦头,现在日子好过一点,让下一辈得点好处有什么过分。"这种说法的荒谬不需要高深理论来反驳。只要按其推论,医院优先录用"医疗子弟",学校优先录用"教师子弟",还有需要什么自由择业?

上世纪80年代国务院就颁布《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明确表示招工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实行劳动合同制,废止子女顶替。不过只要国企一日存在,接近权力者先获利的法则就不会失效。至于"奉献"云云,更是滑稽之辞。在正常的劳动力市场,用工基于自愿自利,"奉献"只是抒情说法,少有人会当真。只有占尽便宜又满腹委屈的国企职工才会拿它说事。

大庆油田是中石油的下属公司,中石油又是上市公司。"包分配""子弟兵"这种既违法,又损害股东利益的现象存在,说明国企多年来大喊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多么浅尝辄止,荒诞可笑。2012年,中石油集团在册正式职工544083人,临时工319741人,冗员现象严重(据说中石油员工数量是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的10倍)。稍微作出一点"成本控制",就闹得家属大院鸡飞狗跳,进一步深化改革革除垄断利益,岂不是要了他们命?

清朝也曾给打江山的八旗人福利,以回报他们的"奉献"。旗人不干活也可以领一份钱粮。结果是养出一批无用的"旗下大爷"。太平天国起事时,八旗子弟已基本无用。国企"包分配"这种模式,也只会养出一帮"旗下大爷",这其实是害了国企子弟。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