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墙外楼: 贺江兵:余额宝缴存准已定,但最可能发生危机的是中小银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Discover Business Apps

Top 25 most popular web-based apps for small business on the GetApp marketplace
From our sponsors
贺江兵:余额宝缴存准已定,但最可能发生危机的是中小银行
May 8th 2014, 01:10, by 墙外仙

央行要求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上缴存款准备金的心看来是铁定的了,正如我之前判断,交存款准备金的是余额宝类存入的银行而不是货币基金公司。如果实施了,这证明了央行之前不让货币基金缴纳存款准备金的做法是错误的?如果不是余额宝类存款足够大,还会一直错下去。
与很多人看法相反,我认为,余额宝类存款上缴准备金后,中小银行可能爆发局部钱荒,从而拉高货币基金收益。如果央行真要货基缴纳存款准备金又不至于导致钱荒,个人建议:央行小幅逐步上调存准率,比如,首先让存入银行上缴5%的存款准备金,之后逐步加码,而不要一步到位地执行20%或17%的存准率。或者,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再让拆入行上缴货基存款准备金。否则,钱荒不可避免,余额宝类货基利率会飙升。
谁的危机
让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上缴存准金,危机是谁的?笔者认为,不是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不然,为何不让货基交准备金。而是银行的,不然让银行交存款准备金干吗?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多次反复论证过。
国有银行不愿意接受余额宝的协议存款的报道曾经铺天盖地,简直是废话,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长期以来是银行同业存款的拆出方,而不是拆入方。去年6月钱荒的爆发诱因之一,也是因为四大行减少了拆出。
钱荒发生后,央行曾呼吁国有银行拆出资金维稳,谁是第二央行?显然是四大行。四大行之后陆续发表稳定市场声明并拆出资金,在央行输入流动性加之四大行拆出资金后钱荒得以化解。
天弘基金操盘手王登峰曾对我说,尽管有国有银行不接收余额宝存款,但是,他们依然把四大行列为最高信用等级的潜在客户。其"国有银行虐我千万遍,我对银行如初恋"的心态的确值得反复赞扬。
是谁在接收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存款呢?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即中小银行。
所以,一旦让存入中小银行的"宝"类产品上缴存款准备金,目前,余额宝类货币基金存款规模大约1万亿元,即便按15%的准备金率计算,也会直接冻结1500亿元流动性。
1500亿元看起来不大,但是,这些得让中小银行上缴,就是天量了。
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高的时期。在利率市场化推进时期,保持如此高的存款准备金率结果只有一个:钱荒和利率飙升。
尤其致命的是,中小银行既不能享受农村金融机构那样税收和资金优惠,拆入资金还得看四大行脸色,钱荒到来之际,可供选择的余地只有一个:拆入货币基金,余额宝类价格飙升而不是下降。拦都拦不住,不信到时候看。
鼓吹收准备金后余额宝收益将下降,你的脑子被美国电梯夹过?
中小银行谨防钱荒
中小银行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及交行是国有商业银行,是央妈的亲儿子,余额宝是野孩子,农村金融机构则被看做是苦孩子(但实际上它们最有钱,准备金率最低,税收还减免),而中小银行是爹妈不靠谱的孩子。
十年前,金融改革有个原则:谁的孩子谁抱走。
中小银行很多已经上市,尽管大股东是央企、国企、地方财政(城市商业银行的大股东大多是当地财政,地方大企业),但这些大股东爹妈真的靠不住,他们找你贷款你还不敢不给,你遇到钱荒流动性紧张的时候,他们是没那本事也没那个冲动给你几十亿元缓解流动性的。
假如,我说的是假如,假如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我估计央行会立马输入流动性,甚至不需要五大行要求,央行每天都能看到各家银行资金情况;假如农村信用社爆发挤兑风波,央行会以"支农再贷款"形式注入流动性(早年,本人经历过,看到过)。危机过后,还上央行的钱就行了。
余额宝若发生挤兑,它有阿里巴巴这个有钱的爹和天弘基金这个有名的妈,而若真出现危机,哭的将是存入银行而不是天弘基金或支付宝。
所以,最悲惨的莫过于中小银行,看上去股东都很牛,背景貌似很强大,要真发生钱荒,除了惊呆了还是惊呆了外,一点门儿也没有。
去年6月,钱荒发生时,中小银行的爹妈不中用已经被充分证明。央行没有出手的原因是倒逼利率市场化,我的这一观点被后来的事实证明。
另外,因为有"谁的孩子谁抱走"的领导方针政策,央行有足够的理由不管;当然,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也是央行的天职,所以,最后央行还是干预了。其实,如果是除中小银行和余额宝之外的金融机构出现了问题,央妈早就干预了。
马上要到6月了,各家银行又到了做半年报扎账冲业绩的日子了,现在收准备金,我预言:如果不按我说的小步慢走或先下调再上缴,在6月再次爆发钱荒,毫无悬念。
为何难为余额宝
今年以来,各种针对余额宝的叫嚣不绝于耳,让我这个关注互联网金融比较少的人都加入了战斗,快变成互联网金融的实习记者了。
后来,我发现监管机构、国有银行等针对阿里巴巴、支付宝的政策很奇葩,花招频出,显然违背公平原则。早期,我写过,余额宝缴存准备金,那么所有的类余额宝货币基金都得缴。
天弘基金是基金公司是金融机构,银行之间互相拆借科目都在同业存款下。
那我问你:银行的同业存款需要交准备金吗?过去没交,是因为规模小,规模大了就要交了,再问一句:你们以前是对的还是现在是对的?
银行同业存款更是规模庞大,一旦上缴存款准备金,那不是制造钱荒的问题了,那是制造经济衰退了。
后来得知,很多人是看不惯马云,说实话,我本人也不大欣赏此人,你不喜欢一个人就折腾人家的企业和产品。
再后来听说,腾讯当初如果单独和中信银行发布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不会被叫停。那位知情人士表示,阿里的确准备得没有腾讯充分。
好在,央行开明、专业人士居多。其支付结算司司长表示要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留有余地。中财办副组长、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副局长易纲也明确表示要容忍余额宝金融创新。
缴存款准备金,这个有合理性(以前论述过)。希望公平原则不要忘记,对了,希望通过缴存款准备金打压余额宝是抱薪救火,只会抬高资金价格。我希望,不是这个目的。
阿里巴巴要在美国上市了,希望各界不要折腾阿里了,让人家卖个好价钱。不能在人家办喜事的时候送棺材吧,毕竟,中国培养出一个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很难了。
马云:你低调点会憋死吗?学不来马化腾,学习百度的李彦宏也成啊。BAT,好运。
(作者为《华夏时报》总编助理、金融部主任)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