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墙外楼: 辛可:孔夫子成了搅屎棍!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辛可:孔夫子成了搅屎棍!
May 30th 2014, 05:08, by 墙外仙

本文整理自辛可西电演讲部分

大家知道,上世纪初有一场著名的启蒙运动,我们叫它是新文化运动,主题就是陈独秀先生提倡的德先生和赛先生。这场运动最终夭折了,留下了太多的历史遗憾。现在文化界搞的这一套,我把它叫做旧文化运动,所谓旧,就是对新文化运动的反动,是反民主反科学的运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瞎搞所谓国学——把原本被鲁迅、胡适等先贤要打倒的东西重新抬出来祸国殃民。

关于这帮人搞的这些破玩意,前面我已经讲了很多,根本就是一场不入流的闹剧,一个不值一毛钱的笑话。企图让2000年前的人来解决今天的问题,中国人的智商真让人担心。我下面要讲的是,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干?

我的看法是,有些人之所以逆流而动,瞎搞所谓国学或传统文化,并不是要发展我们的文化,只是瞒天过海的骗子伎俩而已——有的人为了权,有的人为了钱,仅此而已,没有他们宣扬的那么体面。我之所以强烈地反对这样瞎搞,并不是要做中国文化的逆子,我读了半辈子中国的旧书,满脑子四书五经,想做叛徒并不容易。我所反对的,是拿孔子当搅屎棍的政治勾当,以及形形色色举着圣贤旗帜骗财骗色的把戏。

我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有的人鼓吹国学和传统文化,根本目的不在于文化,而是拿它做挡箭牌,反对人类的基本价值,也就是所谓的PS价值,核心是拒绝还政于民。中山先生讲"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卡扎菲、萨达姆等自以为是的货色想螳螂挡车,最终自己被碾成粉末。金三胖还在过螳螂的瘾,但已是穷途末路,折腾不了几天。因为没有人可以阻挡历史的滚滚潮流,何况这种自欺欺人的小丑。

何为潮流,今天人类发展的潮流就是PS价值。这不是美国人英国人的创造,这是人类经过几百年探索得到的基本共识。可有些人根本不想要这些,但又找不到貌似合理的借口,或者托辞。他们心里很清楚,以前讲的那套东西,不但老百姓不信,其实连自己也不信,既如此,其他非我族类的洋人,会信吗?于是他们想到了曾被他们当臭狗屎对待的孔老二,用孔子当搅屎棍,把水搅浑,以便抵抗历史发展的潮流。

他们以此告诉全世界,你们看啊,不是我非要独辟蹊径,拒绝接受人类的基本价值,而是中国人跟其他民族型号不同,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所以必须另搞一套。而所谓的独特传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被符号化的孔老二和被高度政治化的儒学。这就有了一个极其荒诞的悖论,中国人是人类的一份子,PS价值属于全人类,但不属于中国人。中国必须按2000年前的政治伦理来统治,中国人必须活在2000年来的政治秩序之中,德先生赛先生固然很好,但不适合中国人。

这种论调其实并不高明,亦非创新,不过是晚清以来甚嚣尘上、阴魂不绝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100多年一以贯之。事实上,大清王朝最终就是死在了所谓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手里。有些人今天的想法,就是当年咸丰皇帝的想法、慈禧老佛爷的想法、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的想法,没一点新鲜玩意。当然了,这也是袁老四的想法。袁世凯为什么要复辟,公然耍流氓当皇帝,理由也是洋模式不适合中国。还没登基,他就沐猴而冠,祭天祭孔,所为者何?中山先生开始要搞共和,后来也中了所谓中国文化的魔,搞出一套不伦不类的党国体制。我们有习惯性撒谎的毛病,但有一句话千真万确——我们是中山先生的继承者。只是民国初年的好东西没继承,专门继承了20年代那个莫名其妙的孙大炮。

以前我们有类似老毛子的故事可以讲,用做挡箭牌,扬言要走新路,建设人人平等的仙境。仙境烂尾了,列斯也同时失灵,大家不信了,又不愿接受人类的共识,怎么办,想来想去,只好搬出孔老二,拿中国的传统说事。道理就这么简单,不需要装神弄鬼。为什么搬出孔老二,因为历史已经证明了他很实用。儒家的思想体系很复杂,有精华也有糟粕,之所以被历代的统治者高看一眼,甚至被捧为国教,就是因为它所提倡的纲常伦理让龙心大悦。这套东西的实质就是专制,最大限度地维护统治者的利益,把民众当做工具或犬羊驱使。借由这套体系,统治者拥有为所欲为的自由,而民众只有逆来顺受当孙子的自由。皇帝万岁、小民有罪,这就是有些人心目中的理想社会。

在这方面,我们跟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有着高度的共识,所以被唾骂了几十年的孔老二,又火了起来,成了某些人眼中的香饽饽。毫不客气地说,过去强拆孔家店是我们最大的烂尾工程,今天重修孔家店是最大的假文物,作秀而已,最终也还是烂尾。有段时间我路过广场,发现国家博物馆北门突然树起了规模不小的孔子像,我觉着很吃惊,更让我吃惊的是,不足百日,孔夫子一夜之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大家想想,这是何等庄严的地方,他们竟然玩这种小孩过家家的游戏,丢不丢人。为什么要搞这玩意,搞了为什么又要偷偷拿走,我们还讲不讲起码的规矩,文化部的老爷们要不要给全国的老百姓说清楚。孔夫子被这样来回折腾,寒碜不寒碜?!

在有些人的支持下,一群伪知识分子粉墨登场,开始表演。老的如钱穆、南怀瑾等等。其中南怀瑾是最无耻、最反动的一个,他公然讲:中国过去的专制政治是假专制、真民主,西方是假民主、真专制!一个人的脑袋要不是被驴一天踢几百次,怎么会讲出这么无知且无耻的话。而就是这种货色,在中国可以大行其道,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国学大师。至于钱穆,我就不讲了,大家去看看他的《国学新论》,就知道他是个如何食古不化的书呆子。

年轻的我就不点名了,其实我在其他学校演讲时已点过了。说实话,老提及他们让我很伤面子。他们搞的那一套,不过是钱穆、南怀瑾等老家伙牙缝里的残余,更不值一驳。在他们的所谓理论里,最荒诞的就是中国有自己的民主政治,所谓民本主义。事实上,他们连基本的政治学常识都不懂,民本与民主的本质区别何在,就是权力的来源。民主是老百姓说了算,并授权某些人管理国家,民本主义就是民众跟权力无缘,统治者独断专行,所谓仁政不过是对民众的施舍而已。简而言之,民本主义的本质就是专制,秦汉是这样,唐宋明清是这样,近代以来亦复如是。他们这样说,就是想利用民众的无知,偷梁换柱,为专制政治辩护。中国历史上根本不存在所谓民主,中国文化中从来就没有这玩意,民主是现代社会的造物,请不要再胡扯好不好?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干呢,我想原因有二:一是为了政治正确。这帮人一点不笨,见风就是雨,他们很清楚人家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摸准了主子的心意,就要施展做奴才的本领,力求得到个大骨头,仅此而已。他们很清楚,人家已经搭好舞台,谁演得好谁就可能名利双收。特别是在一个不自由的社会里,只有这样做,才会更安全,而且能对得到大笔犒赏。尽管这样做有失知识分子的节操,祸国殃民,但谁会在乎这些,何况他们这些水货。在我看来,这场鼓吹旧文化的闹剧,就是一场有预谋的行动,真正的导演躲在后边,伪知识精英不过是充当打手而已。

二是为了名利,说到底就是为了钱。他们很清楚,靠自己搞出来的这些文化垃圾想名留青史根本不可能,除非将来的中国人脑袋也进了水。他们所求的名,是现世的假名,只求马上兑现,换得真金白银,过上地主老财的日子。比如他们搞的很多文化节目,不过是骗钱而已,跟文化毫无干系。什么汉字英雄,根本就是无厘头的瞎闹。拿那么生僻的汉字考学生,居心何在?如果反过来考那些评委学者,他们认识吗?再说了,年轻人认识那些生僻的汉字何用,就算精通10000个,能当饭吃吗?如此就可以精通国学、当学者作家行走江湖了?特别是机场里播放的那些录像,一个个自命国学大师,大讲如何靠国学上下通吃,这可能吗,不就是一帮江湖郎中自以为是的骗子吗?他们知道国学是什么玩意吗,除了脸皮比别人厚,还有什么?

更别说现在各地劳民伤财,甚至破坏真文物重建的一堆假文物假古迹,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有何益处,不过是某些人借机升官发财,给自己的脸蛋上贴金而已。大家出去走走,到处都在复建古城, 最有名的就是山西大同,美其名曰搞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这样搞的吗?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省下来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一面方我们连养老金也支付困难,为此祭出延迟退休这种烂招数,让孙子给爷爷交养老金,只有中国人才能想到这种鬼把戏;一方面又以文化之名,肆无忌惮地挥霍民脂民膏,欠了一屁股债,这就是正在中国各地上演的闹剧,而且在某些人的默许或支持下,愈演愈烈。

我讲这些话,可能会引起某些人的不快,特别是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我再声明一次,我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叛逆,跟孔夫子也没有仇。我从不否认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在我心中,古圣先贤,最了不起的就是孔子与两司马。我只是告诉大家,孔子总是被政治化、工具化,被人当做搅屎棍来使唤,以便逞一己之私。如果说搅屎棍有点不雅,那比做安徒生笔下那个皇帝的内裤行不行。大家最后看明白了,皇帝光着屁股,但为了把戏演下去了,只好找个东西来当遮羞布。这块遮羞布就是孔夫子,或者说以他为标志的政治伦理。

毛太祖这个人一生很复杂,毁誉参半,有人喜欢得要命,有人讨厌得要死。尽管我不是他的信徒,但也不能因人废言,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很值得我们思考,也曾讲过一些非常到位的话。有一年他跟侄子谈起孔夫子,他说,一个王朝搞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把孔夫子抬出来。太祖爷一语直中靶心,尽管良药苦口,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我还是那句话,撒旦的归撒旦,上帝的归上帝,凡事不要胡扯一起。戈培尔的话未必灵验,谎言讲得再多也不会成为真理。孔夫子应该回到他该去的地方,得到他应得的尊重,而不是变成光彩夺目的搅屎棍。这场旧文化运动的闹剧该谢幕了,我们需要再次举起赛先生和德先生的旗帜,勇敢地前行,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的子孙。

中国人不可能永远疏离于人类的主流,因为世上的路只有一条,走或者不走,并不由个人的意志决定。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