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墙外楼: 闾丘露薇:两地之间,平心静气谈一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sy Facebook Retargeting

Bring back lost customers with the #1 Facebook Retargeting platform. Customers get $12 in sales for every $1 they spend. Start a 2-week complimentary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闾丘露薇:两地之间,平心静气谈一谈
Apr 24th 2014, 03:08, by 墙外仙

关于儿童当街便溺的新闻,之前香港媒体已经报道过,因此我当时才会发现,凤凰视频发布的视频以及对于事件的文字描述不够完整。作为一个媒体人,我认为不完整的资讯不利于受众了解真相,因此综合多家香港媒体的报道,在微博进行了补充和转发。至于网友批评指责我隐瞒了重要信息,比如使用尿不湿,拍摄女孩私处等,由于在见报的报道中并没有提到,作为一个媒体人,是不能转述网友们的判断和猜测来作为事实描述一部分的。至于网友还指出,当事父母表示厕所排队,关于这个信息,在凤凰视频的文字描述中已经包含了。

现在回看我引述的媒体报道的文字,确实存在错误:

首先,衣服的颜色写错了;其次,香港媒体采访当事人之一的吴先生,他声称事件中的母亲掌掴拍照者,他出手阻挡受了伤,而我直接写成打耳光,这样的转述是不精准的,在此向网友道歉,因为我的媒体人身份,即便是在微博,别人也会把我的描述当成新闻事实。

另外,我还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没有马上提供新闻链接,或者加一句"综合媒体报道",对引述不注明出处,在新闻报道中是不专业的行为,虽然是在微博,身为媒体人,或许也需要恪守这个准则,因为事后发现,不少人误认为我就在现场,甚至一些内地媒体直接把我冠上爆料人。不过在我澄清是转载并且提供新闻链接之后,依然有不少媒体把我当成报料人,我觉得这样做并不妥当,专业媒体应该直接引用第一手媒体报道。

新华社在24号采访了香港警方,对方表示在资料里面没有刮耳光一说。警方的说明,证明在当时的证人口供中,不存在掌掴这个细节,但吴先生是在向警方作证后接受媒体时提供了这个细节。我在微博中有媒体采访链接,有兴趣可以去读一读。

对于这次事件,我认为我一开始并没有评论,不过我现在借此谈谈我的看法:

1.对于拍摄行为:因为在公共场合,可以批评拍摄者不良善,但是在香港不违法。不过如果这名摄影者在网络上传或者在杂志上刊登的时候处理不当,有可能触犯香港法例。

我一向不赞成偷拍放在网络上讨论或者嘲笑,在2010年,我就写过一篇文章,当时因为有儿童在香港商场拉屎,引发热议。我当时就提出,对于这样的行为,应该提醒,包括给予帮助,如果对方不听,就报警,毕竟这是违法行为,在网络上的发泄,改变不了这种行为,因为对方可能不了解相关法律,也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或者不知道厕所在哪里。我文章链接在此,有兴趣可以一读,在繁体版的"不分东西"里面,相关的文章更多。我的观点到现在都没变,同时依然希望政府可以面对游客增加、资源不足的现状,多做一些工作,保障游客以及市民的权益。

2.孩子街头便溺:未成年人的行为,责任在监护人。即便大家觉得街头便溺可以理解,但在香港确实是违法行为。有人说,法律也允许在合理情况下有例外,那这次在旺角闹市街头是否属于合理情况呢?因为手头没有更多细节,我无法判断,但是有个建议:父母说厕所要排队,可以让其他人让孩子先上厕所,如果没有人愿意谦让,那就在厕所的范围内解决。如果是孩子在街头突然有需求,那就找个角落,遮一遮孩子,当然,要把排泄物清理干净,不然在香港还是属于违法。

即便在很多地方不违法,父母有责任不让孩子的身体暴露在公众场合,这可以让孩子从小明白隐私的重要,从小培养自我保护意识,知道身体的很多部位是不可以给陌生人看到的,这是对孩子负责任和爱的表现。而且父母有责任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进步,我们生活的环境才能变好,大家共同受益。

很多人说,孩子不同大人,不可避免会在公共场所便溺,其实网络上有不少父母分享了自己带孩子外出的经验,只要父母用心有心,都做得到。

3.用动手的方式解决问题,在很多地方是违法的,包括香港。这条新闻中的夫妻惹了官非,不是因为孩子便溺,而是因为抢夺记忆卡以及推撞别人。如果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被别人在公共场所拍摄到,在香港,可以和对方协商,如果不行,那就报警,千万不要动手,因为法律注重行为后果和证据,法治社会,每个人都要承担行为后果。

4.虽然在旺角有很多商场,食肆,尤其是那些连锁快餐店,都有洗手间,再加上政府公共设施中,算是不少,但是人流增多,很多游客不懂得去哪里找厕所。我在内地的论坛就看到不少父母抱怨,在香港找厕所难。既然当街便溺的新闻或者照片视频越来越多,政府或者旅游部门,是不是可以提供相关服务,比如过关时发放手册,推广香港现有的找厕所APP、找厕所攻略,同时提醒游客哪些行为违法。

有很多对我的批评指责。我接受批评,因为作为公众人物,别人对你的要求更高,也需要谨言慎行。至于造谣和诽谤,我相信清者自清,我也相信法律。

一件可能在任何城市都会发生的小摩擦,事件中的当事人,因为被贴上了内地人和香港人的标签,让很多人丧失了就事论事的能力,这真是让人痛心的事情。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