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墙外楼: 《纽约时报》保定“副都”热,害我买房计划泡汤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保定"副都"热,害我买房计划泡汤
Apr 18th 2014, 00:22, by 墙外仙

"恭喜啦!"这是我那天早上到公司后,同事见我说的第一句话。

想想最近,我的生活里着实找不到什么喜事可以恭喜啊?当我用迷茫的眼神回应同事时,他告诉了我道喜的理由——有消息说,保定即将成为"北京的政治副中心"。

这个话题一下掀起了办公室的热议。身为保定人的我,对家乡的话题还是比较敏感的;但对于我们这种工薪阶层的小两口来说,这个消息其实并不算什么好事。因为我深知,此消息一出,就意味着房价也将随之掀起波澜。让我懊恼的是,其实过去一年来,我们一直在保定寻找合适的房子,徘徊了好久一直没有出手,这下彻底打乱了我们的计划。

我和妻子是普通工薪阶层小两口,原先都在保定工作。两年前,我初来北京从事程序员的工作,除去房租、日常开销外加花在业余爱好上的钱,每月所剩无多;妻子大部分时间仍在保定工作,工资水平一般,因和父母同住,所以并不担心吃饭、房租的问题,精打细算后也能剩下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考虑到未来家庭人口的增加,我们势必要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因此在保定买房一直都在我们的计划内;只是既然一时不愁住的地方,就也没有急于求成。

其实保定的房价近两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许多大型广告牌都贴出诱人的价格,各楼盘的开发商一直在硬撑,房价总体而言不涨也不跌。因为平时一直在关注房产信息,我们在周末经常会到处转转。那时,偌大的售楼部里,零零散散的顾客都像是来"到此一游"的。我刚坐定,售楼人员便会像箭一般飞奔过来,仿佛怕我这块也许要到嘴的"肥肉"在还没有闻到味之前就跑掉。我只要简单地表达意向,售楼人员便开始口若悬河,使出十八般武艺,一副要把你拿下的架势,还不忘关切地问"先生,喝水还是喝茶",最后还会双手毕恭毕敬地递上名片:"有事请联系我"。但我对他们的"忽悠"一向不以为意。其实在保定,大部分买房人都还是持着观望的态度,都在期待哪天开发商撑不住了,房价就能再降一降。

虽然市场不甚景气,但保定近两年里新开盘的楼盘却比比皆是。每次从保定回北京,我都会路过一片片空楼林立的大型社区,也到处可见在继续工作的塔吊,于是我心里总想,不愁买不到房。而且,至少据我观察,大部分保定本地人手里平均来讲已经有几套房了,所以应该说,保定的房源还是相当充裕的。我和妻子的家里和"土豪"都不沾边,房子都是父母们辛勤耕耘的结果。不过除了自己居住,也还另有一套专供出租、贴补家用的。再以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为例,家境好一点的都有三套以上的住房,差一点的也最少有两套,基本上都是很早之前就作为投资、或买来放着将来给儿女结婚用的。但由于房产界的不景气,近两年来买房用于投资的少了很多;基本上都是想换一换户型、换一个环境之类的改善型需求而已。

保定共分为三个市区:北市区,南市区和新市区。北市区的复兴路一带,已经有很多个大型社区,人口密度相对集中,周围的基础设施也在慢慢完善,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新市区是保定市近几年重点规划发展的新区,有许多大型的商场,周围设施比较健全,靠近公园、商场的楼盘价格都要高一些,我父母家就住在新市区。南市区因离家比较远,了解不多,所以也从未考虑过那个区。

买房要看地段、周围环境、户型、价钱、开发商,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还要未雨绸缪地看看是不是学区房,等等等等。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探索与发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去年年初时,我们总算在北市区相中了一个比较心仪的楼盘。这个小区距离相对集中的大型社区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周围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再到步行街、医院、市场都还算齐全,价钱也比新市区便宜些。

但让我们为难的是,购买这处楼盘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问售楼部,回答就是开发商规定的。后来我和懂行的朋友打听才知道,不能用公积金贷款的大多是五证不全的开发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手续复杂且周期长,所以他们为了省去麻烦,干脆规定不能用公积金。果然,价格相对便宜也是有原因的,真的是买的不如卖的精啊!大家都知道,商业贷款可是比公积金贷款要高很多的。对于我们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当然是能省则省。结果我们就想"再等等看吧。"谁知这一等,就成了我们最大的遗憾。

3月27日,河北省下文件《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其中又提到"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虽然这"功能疏散"尚无任何具体所指,但先前"副都"的传闻似乎还是变得更加真实可信。谁晓得天上真的掉了个大"馅饼",砸到此前买到房子的保定人头上,可是,我们没接住。听说当地房价一夜之间飙升起来,比出租车上的表跳的都要快,就差按秒走了。我没法淡定了,由于身在北京,我只能先通过打电话了解行情,无奈所有的售楼部全都无人接听。加上新闻里又在报道,保定的房价涨幅10%,我只能心急如焚地等待周末的到来,可以回家看房。

我深深记住了3月29日这一天,亲眼见证了保定房产界的辉煌一日。早早来到曾经看好的楼盘售楼部,平时十分热情的售楼小姐此时已经是应接不暇,冷脸示人,全是一副爱买不买、不买就走人的架势。我们在一天时间里走访了几个售楼部,全是一副红红火火的样子。稍大一点的售楼部就如同超市促销般,人流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各家开放商都卯足了劲,恨不得一夜之间就把所有钱都赚回来。有的售楼部里,居然还摆着"保定即将成为副首都"的展板。这个爆炸性的新闻可真要为开发商赚个盆满钵满了。

可这"幸福"来得太突然,开发商笑了,我们要哭了——我看到的房价,都已从原来大概每平米5500元的水平涨到了7000元。有的楼盘居然从上午到下午,每平米单价就涨了500元。广告牌上还赫然写着"每平方米5200元"呢,可实际价格早已一骑绝尘了。

售楼小姐们都把"还考虑什么呀,现在不买明天还要涨"之类的话挂在嘴边,那意思就是,如果想趁现在价格还没涨到更离谱之前买到房,就别跟我谈什么户型、地段、是不是学区房、周围环境如何之类的了,讨价还价就更别想了,一句话——没商量。只要你在抢房大军里能抢到手的,就是好房。但其实,很多人都和我的心态一样,主要是询问价格,然后再盘算一下自己是否出手。真正的成交量并没那么多。

不过平日里的各种优惠,都确实在缩水。比如全款每平优惠多少,贷款每平优惠多少,赶上五一、十一这样的节日还会在既有的优惠基础上再每平米优惠个几百元,要么就是买房送阳台。可是眼下,这些优惠不是降低了标准,就是干脆被取消。也许是我没见过大世面吧,这阵势着实的把我镇住了。

其实我曾经也考虑过买二手房,价格相对来说要比期房便宜一些,但是相对也有缺点。比如不容易找到合适的房源,而且我们怕买到质量不好的旧房,重新装修也很麻烦。另外,5年以下的房本要交很多税,总价算下来跟期房也差不多了。但即便如此,随着这股"副都"热潮的袭来,二手房市场也是火爆得不行。我看新闻报道,有的人上午和买家谈好了价钱,下午签合同的时候就提出要再涨两、三万。我想,这种随意涨价的毁约现象肯定不仅此一例。

经过这两天对市场行情的调研,本应在我们承受范围内的房价突然升高,有些超出我们的心理预期了。按买100平米的房子来算,总价就涨了大约10万元!再加上,网络上、电视里铺天盖地的专家称,保定楼市只是短暂的狂欢,疯涨只是投机行为所致,要警惕保定成为另一座"鬼城"等等。这些消息也使我们不得不仔细掂量一下,现在是否是出手的好时机。家里人商量的结果是,继续观望吧。于是,我们的购房计划不得不继续拖下去……

"副都说"的传闻过去有几天时间,出于对事态发展的好奇心,我还是给几个售楼部打了电话咨询,这次居然有人接电话了——我猜也许是看房的人潮没有前几天那么汹涌了吧。问完价格,我发现还是比前两天的均价涨了二、三百元。

在后悔没有早点下定决心的同时,我也暗想着这股热潮会不会、以及会在什么时候能够冷却下来。这件事带给保定人的不知是好还是坏,因为按保定总体的生活水平,是完全不能支持这骤涨的房价的。物价上涨、工资不涨,保定人将要面临何种处境?原本的保定,是个生活节奏缓慢,不用担心赶公交、挤地铁,可以下班后走路去逛街,吃完晚饭在公园散个步,远离车水马龙的嘈杂的中小型城市。可现在,我不知道它未来面对的会是什么,我们面对的又会是什么……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