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墙外楼: 胡舒立: 王石的担当与奋进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胡舒立: 王石的担当与奋进
Feb 15th 2014, 03:39, by 墙外仙

【自注:本文为我为王石新书《大道当然》撰写的序言。】

王石以他2000年以来的经历成书,嘱我作序。我与王石并不相熟,不过,其人与其治下的万科,确是我多年的关注对象。此次有机会完整阅读了他13年来的文札,我了解到不少新闻事件的台前幕后、来龙去脉,分享了他的企业管理思想,还有他对当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问题的思考。从文中看,这是一位有担当的、奋进的企业家的自白。

王石是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的掌门人,首先是位企业家。在本书文章中,我格外喜读最后几节,这是作者书中所思所想的高度浓缩与总结。文中坦言:"今天,中国企业家就面临一些困惑和迷茫,面临社会的曲解和丑化。……我们不必抱怨,也不要消极对待中国社会的不确定性。企业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冒险精神,在不确定情况下,才更需要企业家。我们赢得了财富,我们积累了经验,这个时候不该逃避。""企业家向这个社会输出的正能量,是现代的管理制度、组织机构、沟通技巧。……企业家不仅仅为社会提供就业与财富,企业家精神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这正是作者的自我期许与定位。"不抱怨"尤其难能可贵。后人不会对这一代企业家受到多少羁绊感兴趣,只会对面对种种约束他们做了什么努力、取得了什么突破感兴趣。在《建筑补习班》一文中,作者说,"在我的阅读体验中,不管是经典的著作,还是日常的纸媒,房地产总是和'贪婪'、'暴利'、'驱逐市民'、'破坏城市记忆'联系在一起,这与我的自我期许相去甚远。"多年来,他不懈地用个人和企业的行动与这种"刻板印象"相抗争。他向往的是荣德生、张謇那样的气度。无论他最终能达到什么高度,这样的追求本身即有理由赢得鼓励和认可。

也许是不经意,书中通过他人之口,对王石做出了总结和品评。有人将他的人生经历比喻成三座山峰:创立万科、攀登珠峰和哈佛游学。在李连杰邀请他出任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时,提出了几项要件:是一个好的管理者;口碑好,正直;有公众性,有影响力;热心公益,认真做事;擅长时间管理,能够为壹基金拿出时间。勇于接纳壹基金的深圳地方官员则认为王石是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为了社会公益、为了一些正确的事,愿意承担风险和责任。在我看来,更简练的表述是王石自己的认知,董事会主席需要做三件事:第一、战略;第二、用人;第三、担当。而这个"担当"容量极大。

担当体现在把一家企业做精、做强。书中不乏篇章讲述万科的经营战略,如何进军各大城市,如何通过制度选贤任能,如何提出并身体力行住房产业化。

担当尤其体现在危机时刻,所谓"疾风知劲草"。万科的成长中,经历了数不清的艰险,书中对中南巴士风波、武汉垃圾场事件和安信木地板事件,还有汶川地震中的"募捐门风波",都做了生动的描述。王石说,"当负面新闻出现,一些公司是用掩盖的方式解决问题。但可惜的是,他们一旦拥有了掩盖的能力,就失去了其他的能力。这不是万科做法,万科需要的是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客户、媒体和自己都坦诚相待,就为企业确立了明确的标准与价值。"作为媒体人,我赞赏这种态度。只有这样,"客户是万科存在的全部理由","衡量万科成功与否的最重要的标准,是我们让客户满意的程度",这些万科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才能得到真实、生动的展现。

担当体现在作者热心公共事务。这远远超越了狭义的公益事业,虽然作者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作者高度重视"阿拉善生态家园基金"(英文简写为"SEE")的议事规则,显然,有深意存焉。SEE上企业家对议事规则从开始不适应,到后来才接受和掌握,其间有争执,有妥协,最后才有共识。作者说得好,"治沙能不能有结果?我觉得已经在其次,更重要的是过程体现了民主的气氛和精神,这可能对社会进步的意义更大。这个过程不仅是对大自然荒漠的改造,更是对我们自己内心荒漠的改造。"

由此,我联想到不久前关于企业家社会角色的论争。表现形式或有不同,但是,在当今中国,哪一位优秀的企业家能做到闷声发财?他们不能不对中国向何处去有着自己思考。

企业家自有其性格、气质与行为方式。与创新与冒险相联系的是好奇与学习,即作者自况"听从好奇心,一往无前,永远不满足于现状。"作者准确地把entrepreneurship理解为奋进,这比"企业家精神"之义更为本源。

他深信"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一点,体现在他多年的日常工作中,如对日本建筑业的倾心学习,尤其体现在他的哈佛求学中。他作为"高龄学生",放下老总身段,生活自理,谢绝应酬,潜心学习,一般很少在能在凌晨3点前睡觉。这显然需要强烈的求知欲作动力,坚强的意志力作约束。"登珠峰当然难,但没有我想象的难。哈佛游学也难,比我想象的还要难",确是甘苦自知。而从作者选的课程,如资本主义思想史、城市规划与投资管理和新能源经济政策,我们再次领略到作者的视野与志趣。

中国有心撰述的企业家不多,能文的企业家更少,此书言之有物、文笔晓畅、简练生动,读此书常有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之感。此书值得企业家同仁一读,也为MBA教师与学生提供了许多难得案例,关心产业发展和中国改革的人士也会获得不少启发。读者不需要同意作者的所有判断或预测,如对于其2007年的"拐点论"。书名《大道当然》给人无限遐想,"作者之心未必然,读者之心未必不然",如何分解,读者诸君读后可知。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