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墙外楼: 戏说日本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戏说日本人
Nov 11th 2013, 03:10, by 墙外仙

人类社会活的是啥?那还用问,自然是人了。谁说都是活的人可活法可真是千差万别,今个儿我们就先来聊聊日本人。我呢姑且一说,您呢姑且一听,咱们就为聊个乐呵。
孙武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小日本可学了个十足十,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狂热让这边还天天考四级六级八级托福雅思的中国人汗颜汗颜再汗颜。不就是老祖宗总结一下人生哲理的几本书吗?哪有现下挣money用的教科书有用啊!不过这东西呢,怎么说好,有用的人看了有用,没用的人看了没用,这可不是废话,那帮阻碍中国人挣钱的老古板读的是这几本书,张良房玄龄王安石……毛泽东周恩来他们也读了这几本书,老人家的意见不能不参考,不过像宋明理学那个参考法还是不要了,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孔子也是人,所以他不是圣贤.他老人家一生奉行中庸,要知道后世过誉至此保证哭得要死,这不是找挨骂吗?不肖子孙净毁我名声.李贽他们那帮后生倒有点儿意思,可惜怎么就没掀起啥大浪?人品问题?不对呀,朱熹那小子的烂人品都有人夸,怎么到李贽这儿就没人吱声了?咳咳,扯远了,再回来看这边.老祖宗也说过"尽信书不如无书"那意思就是看看就行,看完了还可以拿去垫桌脚废物利用一下,没让你全听全信。鲁大哥他们估计也是这个意思,不过后人没理解好。可是你看都不看一眼老祖宗就傻乎乎地跑出去为人处事也忒给老祖宗丢脸了不是?丢脸的人多了,老祖宗那一代的随扈可就疯了,怎么地?捡中国文化捡惯了,以日本为首的一大堆有钱人巴不得连老祖宗的牌位都抱回去供着,老祖宗乐意不?不晓得,如今能读得懂老祖宗的人可越来越少了。日本这招儿可真是又损又"绝户"。
"绝户"这词儿是个方言,您不懂没关系,我给您举个例子您就明白了:日本专家看见中国有世界仅有的几百颗木头(活了上千年了)于是扯谎说觉得木头结实按房梁价买了回去,只留下中国荒坡一片;租了中国一个矿,说拿一条铁路换,日夜轮换楞把矿给挖空了,就给中国留下空坑一个;买中国的豆饼榨油再高价卖给中国人一本万利……咱就不再一一列举丢人现眼了,再说下去观众就要下场揍我了,大体总结一下这就是一种放屁崩坑儿,过了河拆了桥还要卖了造桥的木头的行为,估计这些个损事儿不光在中国做过,应当是普遍的做,世界范围内的折腾,巴不得把全球的资源全搬到日本那一小块儿地方去,怎么地?穷怕了。日本人蹭地从穿不上裤子发展到世界top的大暴发户,最担心的就是哪一天子孙又穿不上裤子,毕竟自家地里不长东西,最后日本政要(其实就是大暴发户的傀儡)一拍脑门,走,咱上中国地里挖去!!!!!挖回来埋咱院里咱院里的地不就肥了吗?肥咱的地,让中国人穿不上裤子去吧!!!!于是,他们扛着铁锨浩浩荡荡地走向了中国………
那这种行为好不好呢?您先别急着骂我,虽说现在人家都喊着什么"地球村"可就算一个村里的人也得惦记着多拿点好东西回去给自家孩子吃是不是?你看看人家日本,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九姨夫的,排的上号排不上号的亲戚全都一股脑的把最好的东西塞到自家娃娃手里,最起码日本娃娃不会吃到三聚氰胺,黄曲霉,苏丹红以及xxx号新元素,生病也不会有皮鞋做的胶囊,天天地震房子也不会塌,不像咱这边地不摇都能掉下几层渣,整个一豆腐馅儿的掉渣王。日本娃娃正在享受着富足的人类生活,而中国娃娃正在生化危机的最前沿奋斗着。讲到这儿,各位看客不说话我都想文绉绉地讲一句了:保护幼崽是动物的本能,中国的大人们,说你们是进化成功的人类都给古猿猴丢脸!
学而为世不为术,万字千篇皆戏言,我今儿啰嗦到这儿就得了,您要有兴趣,咱们下回接着唠。

上回书说到中国人给古猿猴丢脸,结果下场后有几个日本朋友追着打我说我败坏他们名声,各位看官,天地良心,我这人向来爱挑刺,每天最好招个猫逗个狗没事找点事。咱文化水平低,在这儿讨个吃饭的差事逗大伙一乐,也没指望影响两国邦交啥的,不过日本君也确实有前科不是,杀过咱祖爷爷的人总不能和亲家一个待遇,在这儿澄清一点:不是日本君不好,是我挑着缺点说的,还请日本君多多担待则个,因为今儿我们还得继续说说你们的缺点。
有人评价日本人民族性格有一种绝望,举个小例子,川端康成好不容易给我们画了一个绝世小清新美女,结果不知道摘了点啥一转眼一转眼就掉悬崖底下去了,真叫人欲哭无泪,怎么就有人那么喜欢把有价值的东西毁坏掉呢?这个问题很高深,我解释不了,我在这儿随口给您胡诌个小故事给您解解闷。
话说有,一个普通的日本庶民家庭,母亲呢生了六个儿子:大郎,二郎,三郎,四郎,五郎,到这儿,老小叫桃太郎——一听这名儿您就明白了,下面故事的主角肯定是这六桃子。。。咳咳,闲话少叙,周围的邻居都很羡慕这一家子,那阵子无论中外海陆男孩子可都是家里的宝,一家子一口气得了六个宝那还不把别人羡慕死。别人很羡慕,老爹阿布很自豪,不过有个不太好的地方,六个男孩子太淘气,尤其是这老六,今天打了东家的小孩,明天踩了西家的庄稼,成天大祸不闯,小祸不断,阿布老爹打也打了,骂也骂了,不肯改(那是,改了就没以后的故事了)这么着,磕磕绊绊的长到一十二岁。老大老二老三老四继续给领主们种田,老五送到寺庙里当和尚了,这六桃子怎么办呢?六桃子看了看面朝黄土背朝天四个兄弟,撇了撇嘴。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六桃子偷了家里锄头,请村头的铁匠给他打了一把短(铁不够了)刀,混上了渡头的船,开始了自由自在的浪人生活。
俗话说楞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这句话搁这儿正合适,本性不改的六桃子到处找人决斗,虽然不是师从名师,但他最大的优点就是把每一场架都当做这辈子最后一场架来打,标准的拼命六郎(笑)很快,六桃子的名气越传越大,被大名看中,随后又因为作战勇敢被将军看中,成为了将军的家将。
这下子,六桃子在家乡可就火了,那名气,直追神舟七号,阿布老爹美得胡子都飞起来了,指着老六弄坏的锄头对孙子们说:"六桃子,大大的有出息,要向叔叔学习!"六桃子小时候那点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被阿布老爹拿出来做榜样供孙子们瞻仰,孙子们每天像听说书似得听,听得满屋子都是星星眼,后来听说六桃子之所以叫六桃子是因为两片眉毛长得像桃叶,小哥几个一合计,就把眉毛都剃成了桃叶形………
后来,阿布老爹家又出了好几位有名的武士,并且凭借着积攒军功成为了下级贵族。
再后来,听说阿布老爹的家乡的孩子们都流行把眉毛剃成桃叶形……
桃叶形的眉毛好看吗?您自个儿琢磨去吧,那肯定不好看,可却在当地形成了一种类似于信仰的盲目崇拜。其实,比起"天道"这样深奥高级的信仰,像六桃子这样因为"咸鱼翻身"而形成的信仰更加普遍也更加直接。这种信仰经常是区域化的,与政府的政策和推崇的价值观息息相关,有的地方出武士,有的地方就出文人。这其中有成就的人的成就就在家族的主旁系中无限制的放大开来,形成一种信仰,同家族中已形成这种性格的人会受到无比的推崇,相异或相反的性格则会受到排挤甚至歧视,这种行为从家庭成员孩提时代就开始直至他们拥有相同或顺从的观点。它的影响很复杂,一方面它保证了家族中天资最低者的基本技能和价值取向,另一方又扼制了家族其他类型的人才甚至是天才的成长。这种行为的影响应当不止这两方面,并且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有惊人的稳定性,某种程度上说它和大家族族长制一起维系了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王朝统治,有异己思想的人在孩提时代就被扼杀得干干净净了,所以导致中国的变革从开始就没有火种,这种行为另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一种性格的形成,比方说武士性格,文人性格,信仰可能因为某些大的社会变动而改变,而性格却根植在骨子里亘古难变,比方说武士的绝望,战死是一个士兵的荣耀,但士兵,不可抑制地去热爱生命,享受生命,现实与理想的强烈反差,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失去所爱的生命,使这种绝望深刻地根植于日本武士的生命里,让他们更英勇地去作战,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更平静地去面对死亡。在比方说武士的忠诚,士兵可以不识字,但一定会背军规。军规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军规后的忠诚是他们最重要的借以与其他有成就的人所拥有的同样甚至更加珍贵的荣誉,人可以拒绝一些他们从未体验过的利益,却很少会放弃一直引以为豪的荣耀。
接下来我们再来讲一下文人性格,这段我熟,自己家的东西,不必担心被日本君追杀,不过被"砖家"们拍砖估计是少不了了,反正咱也不登大雅之堂,关起门来说话。为公平起见,这里,咱也只谈次的掉渣的文人性格。
次的掉渣的,比方说党同伐异,口是心非,小肚鸡肠。文人鄙夷阿谀奉承之辈却也爱让人戴高帽。这很有点意思,夸文人不能明着夸,要拐上那么十七八个弯,夸的明显了,就是趋炎附势之徒,以后很有可能被人骂"佞臣"。夸得有技术了,不仅会被文人欣赏还有可能被引为知己进入他们的党派,其实谁不喜欢被别人崇拜呢?武士有军队,而文人之间最好拉个帮结个派套套关系啥的,最开始只是为了更快速地融入官员群体,共事的久了,知道的事儿多了,没做过的亏心事少了就慢慢团成了一个球,大集团是大球,小集团是小球,大球招揽小球,大球鄙视大球并且通过考试来越滚越大。历代统治者最烦的就是每天一上朝议事,大球小球就开始满地乱滚……而往往这种迹象也是盛世衰落之兆。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是老祖宗所推崇的,算不得什么缺点,可很多后人似乎把它和小肚鸡肠画了个等号,你早朝踩了我一脚,那可不是踩我脚上了,那是踩我心上了,那是踩我脸上了,弄疼了我,还削了我的面子,对我有意见,还玩阴的,以后指不定还会做什么,我不能坐以待毙,我得反击,还不能光打倒了,斩草要除根,要不然反扑起来还会害了我的儿子们,所以得满门抄斩,最好是株连九族………现实中:笑呵呵地说:"x大人今儿起得早啊!"等x大人被株连九族了,他还不晓得自个儿到底做错了什么事儿。这算不算一个脚印引发的血案?
"文人好战"这可不是我原创的观点,端居庙堂之上的文官往往比武官更爱挑起战争,反正,也不是他们去看那饿殍遍地,流血漂橹的场景,也不是他们要痛失亲友,生离死别(原因见上段),偏偏他们又被塞了满脑袋忠君爱国的思想,要为大义而牺牲"小利",结果这一牺牲,就不止牺牲了多少"草民"来保护他们的"土地",大义之后,却只有草枯木成炭,母泪妻断魂的凄凄惨惨戚戚之景。自古文人多死谏,却少有,真的百姓做了些什么的人。有女子评价:仗义每多屠狗辈,读书多是负心汉,真真是一语中的,只识白纸黑字,未临真刀实枪之徒何解他人之苦呢?
我们总是评价中国的政治是早熟的,这点我完全认同,现在我们仍可以拍着胸脯说:"世界各国的政要们啊!想学习如何步步为营机关算尽吗?请快来中国吧!这里没有最厚只有更厚,没有最黑只有更黑!"不过这么经典奥妙的政治文化究竟是福还是祸呢?唉,今儿这题目可跑的够远,要不这么着吧,咱们下回书就改名叫"戏说中国人",您要想听,咱们下回就接着唠。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