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墙外楼: 美国找房记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找房记
Nov 16th 2013, 07:59, by 墙外仙

到美国之前,我对找房子一点没上过心。从北京来的,房子是小菜,每天出门,绕小区一周,至少10家房屋中介,家家都贴满密密麻麻的公寓目录,分分钟看房,入住。

到DC,傻眼了。房子处处有,中介没几家,都躲在暗处,铺天盖地贴小广告的少之又少。而且,DC是座田园风格浓厚的城市,house多,公寓较少,目标还真不好找。

先是上网,有不少专业公寓网站,但租房子不像买其他商品,在网站上看,不直观。而且看那些评论,无论多贵的公寓,房客都是以骂为主:不隔音、做饭串味、价格太贵、空调失灵、物业不负责任……反正暗无天日。很多年不租房的我,只得感叹:天下房东一般黑。

天天上网,选择困难越来越严重,索性开车出门,直接往公寓集中的地段扑。看见哪栋楼顺眼,就进去找出租办公室。结果吃一堆闭门羹。原来在这里看房,一定要提前预约,否则工作人员不会接待。我很纳闷,房子反正就在这里,工作人员也闲着,为什么非得预约?没有人告诉我为什么,就是传统和习惯。后来我也学精了,站在门外现打电话,约定一小时以后来。果然,一小时后,他们都毕恭毕敬地欢迎我。

找了两周,一直没有可心的房源。直到有一天,我来到五角大楼旁的一片公寓区,公寓出租办公室的黑人业务员把她的名片递过来时,说道:我在中国可有名啦!原来她的姓是Baidu。

看来不少中国人来这间公寓看过房,都说起过以百度小姐的姓氏命名的企业在中国有多么大的市场。百度小姐撅着她又大又翘的屁股,带我把公寓大楼每个角落看了个遍。我看到了健身房,游泳池,派对厅、便利店、商务中心……一应俱全。 在DC,公寓只要冠上Archstone,就可以标个高价。

交了150元申请费,百度小姐帮我做合同,计算各种费用。这里租公寓的手续费很复杂,要交申请费、搬家等费各种杂费,且算半天呢。我一直以为,光是房租不就够了吗?

我一边等合同,一边和她聊天。

"我以前在别的公寓,这家刚干了一个多月,今年三月,Archstone就把公司卖啦,多可惜,这么好的公司。你看看,现在的公司管理多糟糕,住户们免费的咖啡都没有了,好多服务都没了,就剩个Archstone 的牌子挂在那儿。唉。"她幽幽地说,真坦率,但说得太多。

百度小姐,我要是你的老板,准把你开掉。

我开始仔细回想刚才她带我看房的种种细节,对啦,所有的地毯都没有包边,看上去寒碜;所有的入户门下面都没有门槛,空洞洞露出2公分间隙;还有,大堂虽然很漂亮,但材质一般,似乎还有污渍。这家公寓空顶着Archstone的牌子,其实不值那么多钱。

第二天,我找个理由退订了。心直口快的百度小姐,谢谢你。放心,我不会向你的老板告发的。

接下来还是累自己,一家一家地看。看多了,也看出门道:安全和交通肯定是首要考虑,细节就要考眼力。其实,只要是新公寓,质量都没有问题;至于隔音,取决于你有多坚强的神经,通常是天花板的脚步声比较讨厌;洗衣机是个大bug,很多公寓不带户内洗衣机,需要到地下室去投币,我这种妈妈级别的人,即便没有洁癖,也不愿与别人共用洗衣机。作要为中国人,尤其要注意厨房有没有抽油烟机。还有一点很重要,公寓基本都带电器却不带家具,需要租客自己解决。

平心而论,DC市里的公寓都很好,但一个对这座城市毫无了解的陌生人,想租到满意的房子,并不容易。房子不是衣服,不满意就退。如果交了一大笔申请费、搬家费、办好了水电气账户,弄进一大堆家具,再要求退,那就太折腾。所以宁可慢慢找着。

最后如何解决的呢?

一个朋友的朋友,住在百度小姐旁边的公寓。在我某天看房看得精疲力竭的时候,厚着脸皮给她打了电话,要求过来看看。我详细问了她关于这家公寓的情况,在她家吃了一顿中餐,那种有家的感觉好极好。第二天,我就把这个公寓大楼里唯一剩下的一套一居室租到了。

所以,出门要靠朋友。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