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墙外楼: 全楼公敌–供暖季的那些事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全楼公敌–供暖季的那些事
Nov 19th 2013, 00:45, by 墙外仙

文/壮汉Q心

我住在一幢旧楼的顶层,第18层,视野极好。白天能看到城市头顶的灰霾和晴蓝天空之间色彩渐变的分界,晚上能看见霓虹连峰下流淌不息的车河,是件赏心乐事。

但暖气的问题除外。

这楼很旧,供暖设备尤其老化,暖气是铁片堆叠在一起的最古旧形制。整栋楼的供暖系统是一个环路,暖气中的热水都需在顶楼跑一遍才进各家,因此我屋子的卫生间里就藏了两个能够控制全楼供暖的总阀门。

按理说总阀门应该设置于公共空间,方便管理与操作——卫生间里突兀地长出两个能够控制全楼暖气的阀门,于情于理都不对,而且这在知识分子眼中一定是"公共空间入侵私人领域"的极好隐喻。我虽不是知识分子,但觉得搞出这种奇葩设计的工程师常识都没有,更不像知识分子。

夏末我们刚搬进来,被顶层无敌的视野和极佳的采光所吸引,心情愉快,便没有关心暖气。房东信誓旦旦地说这房子冬天绝对超热,从常识来讲,顶层暖气最热也说得通,因为所有的热水都要经由此处流到各家,我们提不出反驳的理由,便也信了。

和我同住的是一个兄弟,俩半大小伙子火力旺,基本不惧寒冷,秋风一日紧似一日地推着冬天进屋,我俩也不以为意。立冬后的几天我问他穿秋裤没有,他说:别跟我提秋裤的事情!我全身就腿部最敏感的,你知道我最怕别人摸我腿……妈蛋!前天刚穿了秋裤,手机从裤兜里被人掏走也没感觉到,都是因为秋裤弄得我腿部感觉迟钝!

"我昨天就把秋裤脱了!没那么冷,穿毛啊穿。"他把手机丢失错误归因到秋裤上,这个似不成立,但他和我一样确实不怕冷。故而这段时间他的心思在物色新手机上,我的心思在工作上,谁的心思都没在暖气上。

冬天一寸寸铺开,楼道里冬储大白菜陆续出现,我们发现自己成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因为很多人开始谈论暖气问题,全楼居民的心思也都在暖气上。我们每天路过的楼道里早都贴了通知说某某日打压试水,家里需要留人,我们不在,出去忙了;楼道里通知又说某某日请检查自家暖气热不热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又没注意,又去忙了。估计我们这种不关心公共福利的事情引得邻居不满,某夜我到家,发现门上贴一条:

"供暖站电话王师傅电话139*******,请及时反映你家暖气的问题,关系全楼供暖。友情提示:你家的电表只剩三度电,请及时买电,以免影响生活。"

一刹那我被这种奇特的人文关怀好心肠感动了,热泪盈眶过后转天便完成了纸条交办的任务。我觉得自己也要乐于助人,和楼里的邻居们好好相处。

第二天早上家里来了供暖站的两位师傅,说邻居反映暖气根本不热,需要我屋卫生间的总阀门放气疏通热水。我热情地迎他们到卫生间开始操作。

放气是个很简单的事。拧开两个总阀门,两根主水管像发怒似的嘶吼着向外排出郁积的热气,同时能够听到暖气管道延伸至我卧室里的储水罐也轰隆隆地鸣响。水管愤怒地喷气,楼道低沉地颤抖,工厂也不过如此。几声巨响伴随热浪吐出哗哗热水,卫生间里变得跟澡堂子一样濡湿闷热,地上四溢包裹着铁锈和管内杂物的水流。

放气的过程持续了十几分钟,师傅说这一口气放得真他妈带劲。他们对于搞得我卫生间一片狼藉显然心怀愧疚,连忙解释说夏天他们想把我卫生间的总阀门移到楼道的公共空间,这样就不需要上门打扰了,但是找不到房东,没征得同意便一直不能动工。十几分钟我又是递水又是递马扎,主宾一团和气。

有了师傅的维修我们更加不关心暖气了,应该修好了吧?我们平时待在屋子里的时间也少。邻居们似乎很有些不满,原因是暖气依旧不热,于是第三天晚上深夜来了两位较年轻的师傅。一样的供暖工服,一样和善,一样地心怀愧疚防水把我卫生间搞成澡堂子。

临走还要了我手机号,打听了我的上下班和作息时间,一位山西口音的师傅颇带为难地说:现在这暖气问题多了,我看这气得经常放,你最好早晨上班前和晚上回来各放一次。楼上邻居们意见比较大,我们也得常来放气,不过来之前会给你打电话的。见谅哈,见谅。

"事情正在起变化"——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我觉得这个事儿开始二逼了。于是我早上必须得早起半小时,拧开两个阀门轰隆隆地放气,晚上下班回到家又得放一次。卫生间每天两次水漫金山,我攀高拧开关的本事也渐长。时不时地供暖站也会在周末专人来放气一次,以示对邻里意见的重视。为了督促我放气,供暖站会有各种号码轮流给我打电话:亲,你今天放气了没?

即便这么放气放水,我也没觉得暖气走热,事情可能是这样的:整个楼内供暖系统出了问题,和放气无关。不明就里的邻居们对这事儿则更为暴怒。某天早上我赶着上班,刚好和一个胖到蹒跚、行动迟缓的老太太同乘电梯下楼。老太太突然打量了我一眼问:你屋暖气热不热啊?我说:就那样吧,真不太热。老太太突然地睁眼、略带些逼问的口气说:你是不是住顶楼?

当头棒喝!我没睡醒的困意一下子都被激走了,老奸巨猾,原来是话里藏刀。我便扯谎:我住17层,不住顶楼呀。那老太太松一口气说道:是吧,顶楼1803那户人家太不像话了,听供暖的人说他们不会放气,还经常找不着人!搞的整楼暖气都不热!你说说现在这人,多没素质啊!实在是不像话!怎么不替大家想想呢?改天我得上楼找他们论理去!那户都住的什么人呐!……

鲁迅先生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生活经验让我对一部分老年人也作此想:从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这些褶皱起茧的心灵。他们面善腹黑,一辈子的起伏坎坷转化成实用的老奸巨猾,年轻人的敏捷强壮是他们徒为羡慕而不能得的,于是他们用腹内机巧和用心险恶来弥补生理上不可挽回的颓朽。

老太太这样讥刺的话语一出,我差点现了原形,险些脱口而出"我住1803"。正当我不知怎么接话的时候,电梯停到7层,上来一个和老太太稔熟的女孩,俩人聊开了,我得以脱身。电梯到了1楼停稳打开,我马上快步走出,内心又羞又愤,不过即便步子迈得再快,也扯不掉萦绕在耳际老太太的那几句狠话。

在这样早晚放水和被隐形诅咒中奋力突围了一个礼拜,我接到供暖站的一个电话,他们表示这段时间无效的放气放水,证明供暖系统管道应该存在问题,叫我别再放了。同时楼道里也贴出来通知说,市政供暖可能会在半个月内完成检修和重新供暖工作,望大家见谅,大家在这段时间里因取暖产生的电量,开好发票会予以报销。我长舒了一口气,这下便好,大家别再围攻1803就行。冷点却无妨,人就怕蒙受不白之冤。

楼里的居民们都在貌似理解的氛围中苦捱这半个月,我的卫生间安静多了,供暖站的蓝工装们也只来过一次,检修管道。

半个月期限快到的时候,楼道里又出了一个通知:整体的供暖管道都已检修完毕,但尚不能重新供暖,因为1803房间其中一个总阀门的管道被人为改动过,造成了一些问题。看到这则通知,楼里的居民暴怒起来。那个周二的晚上,直接来了一伙人在门口守株待兔地逮我。

我下班晚,到家八点多,进18层楼道的时候发现声控灯一直是开的,过了拐角,才发现1803门口有两个供暖站工人和六个楼里的居民。我进入他们视线的那一刻,他们有人狠劲扔掉烟蒂起身向前,有人撸了袖子,还有骂骂咧咧直接上来的。

那是完全堕入黑暗的几分钟,要不是两个供暖工拦着,我很可能会遭遇一两人的暴力,其余的肯定也会围攻唾骂。我没当过城管,没有经历过以自己为圆心,去招架四处射来的唾沫星子和肢体围攻的情况,于是我绵软地被他们连骂带推,直接架到卫生间里。开防盗门时我钥匙都拿不稳,手有点抖——人民群众中真是蕴藏着无穷的伟力。

和一帮不爱讲道理、群情激奋的中老年男女辩白是非常艰难的,我反复声明我夏末才租到这房子住进来,暖气是房东或者之前的租户弄的,完全与我无关。两位供暖站的师傅也发现:原来的水管改动过,应该是房东为了更好地利用卫生间闲置空间,换了一种不太专业的水管贴着墙走,还动过阀门。这活儿的成色普通人看不出来,但是供暖师傅仔细一看却发现了。

事已至此,供暖师傅便建议说,这个管道反正已经被动过,现在莫不如再接长点的水管,将总阀门引出去安置在18层的公共空间,这样就方便多了,不会再上门来骚扰了,不过这要在墙上打眼,需征得房东同意。激愤的邻里怒喊:你现在就给房东打电话!

此刻我终于发现课堂上学过的一些社会学理论又复活了。群体在高度情绪化的状况里,不太可能理性地分析问题,何况他们已经有了暖气不热这样的实际利益受损,情绪化的群体极易产生那种"法不责众、干了再说"的"集合行为",所以我当时处境不妙;其次,这种非理性气氛下的群众倾向于找出一个人格化的出气筒,把错误简单归咎到某个人身上,这是一种复仇而非解决问题的逻辑。在他们的指责和呵斥下,我拨通了房东的电话。

房东王哥说正在三亚度假,听完供暖工的陈述,表示同意改管线。"那你们弄呗,墙体别弄坏就行。弄坏了房子,这事儿可没完。"便匆匆挂了。两位供暖工说做这种改动得先停水再施工,最快两天搞定。

暖气总是冰凉,邻居依旧愤怒。

三天后,卫生间里面那些丑陋残旧的阀门,终于换成了新水管,穿过墙壁直通18层的楼道,暖气渐渐热了,冬天恢复了它该有的安宁和静谧。但我总觉得,就像房东说的一样,这事儿可没完。

同住一栋楼,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那晚过来堵门的居民,此后在电梯里遇到我的概率也颇高,大家见面无言,或以眼神相抵牾,即便是那天没来堵门的居民,也口口相传知道了1803住户的样貌,目光相遇时,对我也是一种带有"公理战胜"般的鄙夷轻慢。

大家一起挨冻的日子早已过去,我却还是全楼公敌。

我想,这种状况或许会一直持续到我搬离这楼为止吧,因为这楼的绝大多数居民都将在这里一直住下去。或许来年暖气不热的时候,他们还会想想1803。

相关日志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