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墙外楼: 天涯网友上海自贸区实地探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天涯网友上海自贸区实地探访
Oct 6th 2013, 11:11, by 墙外仙

  最近自贸区炒的火热,到处都在说这个事情,前几天股票连续多少个涨停,搞的简直是第二次改革开放一样,由于工作关系正好想在里头注册公司,今天是国庆节前最后一天,想着昨天韩书记已经揭过红布开始挂牌开搞了,今天就赶着早点过来看看行情了。
  国庆节前最后一天不敢开车,怕重演中秋节前的巨堵杯具,就做地铁,六号线到保税区北站,下来倒也方便,走几步就看到大门了。
  挺简朴,还不错
  
1

  这个好像新弄的,一起保税区的时候没见过。
  
2

  老大们揭幕的时候挂的大红花还在。很多人来了都要合影,是不是认为这里是新的梦想开始的地方,一定要留念一下。
  
3

4

  
  说说正题吧,来这里是要注册公司的,怎么搞法呢。中午赶到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休息,说是一点半开始,到了1点钟就有很多人在2台取号机前面开始排队了,我也别愣这了赶紧排吧。等啊等,等到1点半了,工作人员也来了,一开机,乖乖,2台全部罢工了,捣鼓了一会儿也不见好。敢情韩书记昨天来就管一天好啊。
  
5

  后面就一堆人涌上去了,管他有没有号哦。
  过去一看,工商这里一共3个人,桌子上空空荡荡,原来今天只是回答咨询,啥都办不了,要办10月8号开始。里头的人一脸不耐烦,也怪不得,都快放假了,你们tm问啥问啊。
  讲讲几个关键的信息吧,不是号称1元注册公司吗,真是这样吗?工商亲口说,首先你必须有一个自由贸易区内的注册地址,同志们,这个地址可不是你想有就有的哦,你要去业主那里租虚拟地址,地址基本都是外联发,新发展这种国有单位的,别的工商基本也不认可,现在这地址报价没有低于3万的,而且还在涨。说起来zf确实没有收你的钱,可是它用注册地址卡你啊,在那里等着你呢,所以所谓1元注册公司目前看来是不存在的。门槛非但没有降低,而且由于垄断的地址费上涨提高了。工商真要提倡所谓自由贸易,在这条上完全可以取消注册地址的门槛。
  关于审批制,不是说很多行业不要许可证了吗?其实不是的,比如我要了解的某个行业,以前是这样,你必须去某局申请许可证,申请的其中的条件之一就是200万押金,很多创业者出不起,那就拿不到这个许可证,没有这个许可证工商就不给你注册营业执照。这就是审批制度,几乎各行各业都面临类似的问题。现在取消了吗,或者部分取消了吗?跟你说,一点没有。只是有一点变化,你可以先申请这个营业范围的营业执照,拿到执照以后该审批你还得审批,否则还是不能经营。我去,我要一个空执照有个屁用,还要花我3万块钱。
  关于负面清单,那是针对外资的,也就是不在这里头的都可以做。我去,你们仔细去看看,这清单之外的还有啥可以做的,好像有个造游戏机的事情大家挺感兴趣的,实际情况就是该垄断的还都垄断着,放不了手啊。
  一个小花絮,在大厅里有个上海电视台(STV)的记者小哥,带着一个摄像过来采访,让前来咨询的人说现在改革之后是方便了很多。我自己凑上去,自我介绍了一下,然后跟这小哥说,我能不能稍微提点意见供参考,然后我就说了注册地址很贵,到3万了,创业者门槛很高,是不是将来能考虑取消。这记者小哥一听,脸立马就变了:"这个我不想听",转身就走了。
  之前有个帖子说体制不改革,任何这种自贸区之类的不会成功,我深表赞同啊。李总理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想通过这种另起炉灶的方式进行改革,可是无奈下面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从今天现场来看,我认为相应的各个行政部门并不想改革,目前只是被压着做一些表面文章,实质性的权力不想放弃。李总理如果没有勇踏地雷阵的勇气,干掉一批人,或者重新成立一个机构,让传统势力靠边站。这个改革不会成功。
  不管怎样,总是开始起步了,让我们看未来将会怎样吧。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