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墙外楼: 为何我说在美国寒门难出贵子?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为何我说在美国寒门难出贵子?
Sep 27th 2013, 00:20, by 墙外仙

澄清一点中美的教育有很多区别, 我谈到的都是针对美国目前大环境下的公私立学校教育, 和国内完全不同。简述一下几点:

最大的不同是美国学校假期太长, 暑假三个月,春假,寒假分别两周, 各类一天假以及 snow day/ heat day 等, 一年365天实际到校190天不到, 老师是轻松了,可是家长头大了,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和单亲家庭。美国假期也不像国内假期可能需要返校, 或交作业,他们的放假大多是完全放养式的。 平时学校3点半放学, 周五可能两点放学,如要参加课后各类辅导需另外缴费,有的比较高昂。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家庭主妇多的关键原因,因为请人照顾孩子的费用往往高于一个人的收入,而且还不保证质量。

我的学校是一所非盈利, 包括我自身捐助的很多机构都是帮助社会底层贫困生。做的大量调查都显示这些过长假期是学生成绩,是否进入高中,大学的分水岭。因为孩子们在一年160多天里不去学校做什么, 完全取决于父母的经济实力。

我接触正常智力孩子中14,15 岁 一个短句都写不出来,连 today 都拼错。我问他们知道哈佛,耶鲁吗?--不知道。这是那160多天无事可做的结果。而同时也有接触的孩子在三四年级就会自己设计网站,模拟证券交易系统,这是课外补习辅导的结果。

假期越短,金钱影响力越小。纽约贫困区 Harlem 现推行成功案例之一就是学生每天提前到校, 下午5点半放学, 暑假从三个月减至两个月,这些贫困生成绩明显提高,升学率毕业率攀升。

家庭背景不同的学生在进入Pre-K 到二年级, 6月放暑假时测试,和9月回校的测试成绩差距较小,从三年级以上,同班同学6月测试差不多,到9月份明显是去了夏令营或者进行暑期辅导的学生成绩好, 即使这个夏令营和具体考试内容没有任何关系, 只是体育或音乐等。因为没有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在家无事可做,天天看看电视,打游戏度日, 不到年龄又不可以帮助父母打工赚钱,锻炼意志,否则父母会被 Child’s Services 处罚。

这个差距随着年级增高越拉越大。春暑寒三大假和课后放学做什么,都是由父母的收入决定。 

美国各非盈利机构确实提供各类课后,暑期低价或者免费辅导,可以帮助人数毕竟有限,并且随着财政削减, 很多项目被砍。

第二点社会环境, 这里贫困生家庭背景除了穷,还有就是不安全, 社区凶杀抢劫等频发,我带的很多孩子上课睡觉,不是他们不想好好学习,而是整晚的警车,消防车等让他们胆战心惊, 睡不踏实。他们很多人都告诉我12岁不到就已经亲眼目睹邻居被捅死等。 有些房子墙面上都掐有子弹壳。

试问一个连睡眠都无法保障的孩子如何上课专心? 很大程度上,一个好的学区意味着一个安全的学区。

我觉得很不公平的是,很多人从来就没有踏入过贫民窟,却非要抢着为他们"代言" , 或者指责家长懒惰, 不负责任,学生笨, 不用心等,没有看到背后的深层原因。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完成不了学业?这个代代相传的恶性循环能否被打破?如何打破?

第三心理期望。 对于我们一般寿命可以活到七八十岁, 甚至更长的人来说, 23,24大学毕业以后还有很长的职业生涯, 读书进修,然后跳槽发展事业, 因为人生很长,机会很多。可是对于这里的穷人来说,他们由于毒品,酗酒,生活所迫犯罪等往往寿命不到三,四十岁就早逝,或者三十岁就锒铛入狱了。 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他们看不到身边有谁是榜样,恶性循环。

我进驻的很多小区,孩子们从来没有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过男人穿西装!他们不相信自己可以活过40岁! 所以读书对他们来说是浪费时间,他们还不如"及时行乐"。(如果学习 Social worker 义工学和儿童心理学会很明白我说的是什么)

第四社会期望,数据显示黑人,拉丁裔和亚裔学历越高,反而在求职过程中不如学历低的找到工作比率高, 也就是说一个高中辍学生获得餐厅洗盘子的工作机会,比一个本科毕业想要进入大企业的容易。即使少数裔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研究生, 法学院,商学院,他们在职场上的晋升很缓慢。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呢? 读者们不如自己思考。还有华裔是父母和学生对学习投入,指时间精力金钱,与回报最不对等的少数裔。为什么呢? 社会对少数裔的期望定位是什么呢?

其他因素, 如垃圾饮食, 儿童肥胖,推荐信,实习机会,社会地位等等 ,不一一累述,中美教育体制不同,社会环境不同,我们直接两者对比不妥,因此从寒门是否再难出贵子在中国, 和美国也有不一样的结果。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