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墙外楼: 文小芒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Keep More Customers

Increase customer retention and trial conversion rates by 30% with data you already collect.
From our sponsors
文小芒
Aug 15th 2013, 13:28, by 墙外仙

中国投资银行,一九九六年七月25日,《情况通报》第三期

王岐山董事长在听取投资银行上半年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点(机密)

(1996年7月23日上午,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一、对投资银行体制改革两年来工作的看法

我对你们的最大支持就是'不管'你们。这是因为,我相信投行领导班子,能够按照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和董事会的要求来经营管理。自93年国务院91号文件以来,投资银行赢得了改革的机会。这两年,投行除了日常的经营之外,用很大精力进行调整和改革,而且这两者是分不开的,调整本身就是改革。你们把原来的一个不完整的、有机构成不高的、松散的'邦联',改造成一个一级法人体制的商业银行,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这两年中,有一年在争取改革方案,随后进行了领导班子调整,以及机构和业务的调整,现在投资银行总算有点模样了,也有一定凝聚力了,更重要的是办行方向和体制进一步明确了。所以,我认为投行党组这两年的工作是很有成效的。

二、关于投资银行改制增资问题

你们提出,要摆脱当前的困境,真正办成一个很好的商业银行,就要在转轨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这是对的,符合改革方向的。我同意投行股份制改造,甚至于吸收外资股东。我多次同建行党组的同志们谈过,大家都赞成我的意见,对于投行股份制改造,建行不但不阻扰,而且要促进。我赞成投行党组的设想,只是我想得更大胆一点,就是吸收外国的投资,有实力的大企业可以,商业银行也可以;还可以考虑国内的上市企业。其实这点外资股本的数量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做有利于我们正真地向商业银行转变。虽然,在12家小银行中,投行股改晚一点,但是可以起点高一点。我以前就说过,船小好掉头,投行这条船比建行小,应该转得比建行快。所以,投行要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确立起来,就是要尽快在国内银行界中成为向国际金融管理水平靠近的银行。朱副总理曾经提出,工、农、中、建几家银行在本世纪末达到国际金融管理先进水平。我看,这对于四个大银行来说,可能比较困难,但是,对于投行来讲就有可能,如果这次改制成功的话,达到国际金融管理水平就有希望。请投行党组讨论一下,把这个既定目标提出来。同时,向人民银行申请。确定这样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可以克服历史遗留的许多困难,可以在新的高起点上谋求发展。

三、投资银行要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投行这两年在内部管理、激励机制上有变化,尽管得罪了点人,也带有风险,但实践证明没有什么了不得。所以,我认为在这些方面,下一步你们胆子要再大一点。我一直认为,中国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分配制度上的缺陷,还没有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干部也没有做到能上能下。我看投资银行在这些方面能够带来一些更新的风气,创造一些新的经验。你们要进一步在收入分配政策上,向真正的按劳取酬这个基本分配制度靠拢,在人事制度上做到能上能下,尽管不可能一步到位。

招商银行的分配能搞货币化,我们投资银行为什么不能呢?人才的层次不一样,需求也有区别,货币化可以吸引好的人才。但是,必须确实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否则就是超分配,那就不是按劳取酬。你们甚至还可以考虑在局部像国外银行那样划小核算单位。我认为投行在这些方面的改革有很大的优势,很大的潜力。这样,你们的吸引力就可以进一步增加。你们不是说有的人不合适吗?我马上就表态,不合适就换掉。在这点上不能犹豫,合适就用,不合适就下来,这就是法则。

还有一条就是人才问题。一方面要从外部引进,这是要求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再就是对现有人员进行交流和培训。目前,你们的主要任务是机构调整,业务调整,一时腾不出手来,但这件事非做不可,进行定期的上下左右的交流,再加上在职培训。有些人对这种做法就想不通。为什么?你不仅仅用人,还培养人嘛、建立一种新机制,本身就是吸引力。

总的说,比以前来看,投行的前途和希望已经有了。另外,在投行机构撤并问题上,要感谢投行,原来设想,投行要撤并的机构,都并到建行算了。那样做你们容易点,但对建行来讲是雪上加霜。后来定下来,好的,坏的都给你们,这确实给投行增加了一些困难。应当说,投行理成现在这个样子是不容易的。

四、关于桦林问题

如果说投行有问题,那就是对文小芒这样的同志,怎么用他的长,避他的短。我看是用其长了,没有避其短。投行在这个问题上接受点教训。对一批有专长的人怎么用,可以用这件事教育那些高学历、但缺乏实践,对于中国社会、文化和历史不够了解的人。最重要的在于怎样教育干部,使用干部。这样事就这样了,不要背包袱。

(当汇报到投行自己搞计算机网,但清算系统还得依靠建行时),你们的计算机网要好好论证,人员一定要少而精,能用社会力量解决的,就不要通过增人去解决。你们可以进建行的清算系统。

———————

抄报:王岐山董事长。抄送:建行办公室、政研室、计划部、财会部、人事部和国际部。

———————-

打印:唐艳梅 校队:柳卫建,共22份。

—————————————

文件中的解释:

文小芒,是中国投资银行改制后招聘的资产管理部的总经理,主要工作是结合'国外投资银行'的手段,来处置投行信贷中不良资产。桦林公司(后来成为上市公司)是投资银行一个重要贷款客户,欠债很多,多是不良资产。其问题在于国企机制和效率问题。文小芒带领投资银行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剥离资产,重组生产构架,提高效率,使新重组的桦林公司具备的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良性运转的结果。后来,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和省配合下,成为上市公司。就桦林公司重组一事说,文小芒是成功的。但是,其张扬的一面,得罪了桦林副部级企业的领导和部委有关领导,加上文小芒对当年副总理的一席过份的话语,成为告状把柄。结果,国务院和央行下文,通报中国投资银行超越自己经营范围,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命令即刻停止,并点名批评的投行有关领导,下令取缔文小芒在银行业的任职资格。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