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墙外楼: 知乎:为什么很多中小企业家都说「在中国不偷税基本都赚不到钱」?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知乎:为什么很多中小企业家都说「在中国不偷税基本都赚不到钱」?
Jul 31st 2014, 23:42, by 墙外仙

回复一:

本人小会计一枚,没做过上市公司、各种牛逼哄哄的大公司。
说说我经历过的3件事吧:
1、中国的增值税,进项可抵。有次有个小老板根本不知道,采购的时候,省了几个税点不要进项发票,结果月底没进项。100万的销售,交了17万的税。直接傻眼。

2、有次去小地方的一家子公司查账,当时也有和税务的打交道。子公司财务的观点主要是和税务打好关系,账务乱点也没事。期间请税务的吃了一顿,几个女会计把税务的哄得好好的,后来税务的也没怎么为难公司。当然这几位女会计都是良善女士,工作认真、好学,但是这时候确实很无奈。

3、还有一次,公司一家主要子公司被省里查账。问题当然是有,真罚估计要好几百万。后来,老板和几个领导天天陪酒,送礼。事情解决了,听说花了100来万,当然我是小会计,只能是听说,并不确定。但是可见,造假成本比正常缴税低。

在我短暂的从业经历里,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企业有好几本帐(当然,我看过的都是小企业,大佬们请多多指点。)。有以下揣测:
1、小企业的财务意识薄弱,老板们好多非科班出身,知道怎么赚钱,但不一定知道怎么省钱,对中国的税制更是难说懂得透彻。有时候莫名其妙就多交了不少钱,甚至有些税法没要求但税务要他交,他也老实交了,和气生财。

2、造假成本低。请个懂合理避税的会计,直接就大企业级别的财务总监价格了,企业请不起,人家也不愿意来啊。但是请个懂税务帐,做两套帐并不难,数据量大,再请一个更便宜的打下手就行了。两个人的工资比一个专家低多了。就算出了事,请客送礼,也大事化小了。(从业考试的财经法规里各种处罚范围1~5或者1~8倍不等,具体请参看送礼力度)。总的来说还是比正经缴税来的省钱(老板们的观点)。

3、缴税观念,说来很奇怪,很多老板,宁愿送礼,也不愿多交税,"自己赚的钱就是不给国家,宁愿送给贪官,当是交朋友呗,关键时候国家可不帮你"。

4、从众心理,对比心理。他家作假了,我不能傻傻的啊,白亏钱啊,我也做。做完假,发现赚多了,又没事,继续做啊。

另外对外一定要说,税负高啊,赚不了钱啊,太难了。不然明明赚着钱,交税很少,然后说,税负好低啊么?这简直是在说:嘿,专管员,我钱多,来查我呀。

最后总结下,中国的税负确实很高的,这个是事实,但是我觉得并没有到那种不做假就活不下去的地步。好多税务筹划的高手,一边说着帮你筹划省好几百万,绝对合法;另一边又高唱税负好高啊。
这,这,我还是好好学习吧。

作为一名有操守的小会计,我还是果断腻了吧。

回复二:

利益相关:我舅舅是一私营企业业主,纺织行业,目前年销售额1300万,我爸妈都在舅舅的厂里干活。实际利润仅为年销售额的2%-5%,且是在偷逃不少税的情况下,还没计算设备的折旧费。如果哪一年的收入能有销售额的4%以上,那就是公认的好行情了。另外,我曾经在这行业的某一上游企业做过会计,年销售额3亿以上。在此期间主要负责销售方面的账务和增值税。说白了就是,真假两本账,我都有第一手的真实数据。

我以下的回答,皆建立于在此之上的认识和见解。若有以便概全之处,还望各位不吝赐教。

1,买卖发票是常态。至少在我们那个行业和地区,实物的销售和账务的开票(开增值税发票,下同)是分开的。比如,客户A在我司买了100万的货物,你就有了100万的"开票额度"。这个额度,你可以开给任意的公司B。有一些小个体工商户,他们是不需要增值税发票的,就转卖给公司B。B公司这样可以增大进项额,从而减少交税。由于小个体工商户的采购量都较小,他们往往都会"委托"会计们帮忙"卖掉"这些发票。按照市场价,我以4.5个税点的价格买入,再以5个税点的价格卖出,这样能赚不少钱。而且,以"我在公司当会计"为信用保障,等到找到买家收到钱后,再把钱返还给那些小个体工商户。这样一来,零风险零资金占用,觉得这世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好赚的钱了=_=。

进项货物以重量为单位,出项货物以布料的长度为单位,这样税务就很难查了,所以请不要低估广大人民群众的智商。
请注意,这里只是发票的买卖,本质上并没有减少本该上交给国家的钱。但谈起税,这事儿就不得不提。

2,不偷税逃税,真的会死。在大二的时候,我帮我舅舅算过一笔账:如果按照我课本上学来的那些知识交税的话,那一年得亏10万左右。实际上是赚了30万++。我不知道偷税和逃税具体是指什么,就泛指为通过某些手段少交甚至不交本应交给国家的钱吧。

税种有很多,比如国税地税(实业一般都有,不知互联网企业有没有这种税)。计算的方法也有很多,有按照厂房面积计算的,也有按照机器设备的数量计算的,再加上市级县级等等各种不同的政策,不同规格的设备每台要交的税也都不一样。法律肯定没细致到"哪种设备该交多少税"的地步,那这里地方税务局的"灵活性"就很大了。比如,上级政府要求每年交10万,到了地方政府传达给企业时,就变成了每年要交20万。然后,企业负责人花5万打点下地方税务局的负责人,再花10万交税,"省下"了5万元。地方税务一箭双雕,结果三方自然都是"皆大欢喜"。

增值税,除了地下买卖外,这个真没办法躲,或者我不知道该怎么躲。一般就是上面所说的买卖发票来降低成本。

员工工资,很简单很粗暴。工人大多是外地人为主,湖南安徽四川贵州等地。日均12小时,全年无休。不签任何劳动合同,自然不会交社保之类的。我舅舅家只帮一个员工交了社保,待了应该不止15年了吧,从最开始的一个月350,到现在4000多。她儿子跟我同龄,在这10多年里,1年回家一次,见到她儿子的次数,还没看见我的次数多。11年她儿子结婚(那时我还在读书,人生差距太大了T_T…)后,就跟我舅舅说等孩子断奶后准备回家领孙子去,让她儿媳来我舅舅家继续工作,说到这觉得挺伤感…… 偏题了,打住…

抒完情后不知道该说啥了,下面说下我对这些现象的看法以及一些猜测吧。

1,地方政府知道我们偷税漏税吗? 当然知道,但不会拆穿。

但是一来我们没给他们添乱,二来给他们送钱了,三来上头的任务也都完成了,傻子才会把我们抓出来断自己财路呢。

2,作为企业,偷逃税的利益和风险有多大?

送出去的钱和偷逃掉的税,最终会达到一个平衡,让大家都有受益,这就是市场经济。偶尔跟税务局的人一起打打麻将故意输点钱(我也养成跟朋友打麻将故意小输点让大家都开心开心的习惯了= =),再吃个饭,然后去KTV唱个歌,叫几个小姐玩玩,增进下"友谊"和"信任",生活还是挺美好的,对吧。利益平衡了,风险基本就是靠这么降低的,人性本如此。

除此之外,我还想强调一点,关于 @禾士正的回答:

其实有关部门都知道不偷税就赚不到钱,但是也不是很在意的去管,这样几乎所有企业都有把柄了,到时要搞你就很容易了

太TM正确了……举2个例子吧:

我们家在农村,不止我舅舅家,一个村10多户人家都是做这个的。目前在搞新农村建设,准备拆迁。然后这个拆迁的赔偿,我们完全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厂房赔200元一平米,住房赔260元一平米,10年之内的新建住房赔300元一平米。你以为这是高潮?呵呵。县政府建了个工业园区,然后把厂房以3000一平米/层的价格再卖给我们。如果你想要3层的话相当于9000一平米。厂房的面积都是按亩算的,本来我舅舅还想乘这个机会再买10亩的土地,听到这个价格……以下省略不文明用语3000字。
隔壁农村有一户人家,家里也是做这个的。遇上修公路,要求他的厂房拆掉一部分,然后他跟政府唱反调,索要高额赔偿。好说歹说都没用,然后只能罚他逃税罚了500万……

本来一向自恃清高自命不凡的我,还是很想创业靠自己成就一番事业的。但一想到这些,就会很绝望T_T…

哎,做企业难啊!!!

回复三:

前面都从会计的角度出发,就没人从税务的角度出发么,换句话说不是从缴税的角度出发,从收税的角度出发谈谈

目前在大天朝具体很多事情提理论就是个笑话,提法更是个大笑话吧,谁告诉你中国是法治社会

既然不是法治社会,何必去跟税法认真

税负重?那不都是去跟税法认真的良好公民么。既然选择了大中国survival模式,就得按规则来好吧,你要不按规则,非要按法制来玩儿,不死才怪,完全没的救。

其实税负重点就是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这个得按行业来,每个行业的主税不一样),和谐掉就完了嘛。

好吧,来说说真实的游戏规则(至少我们这地儿是回事,嗯嗯):

故事一:

张三卖了100块钱东西,老大派小弟李四来收50块钱的保护费。于是张三开始嚎,大哥,收这么多我生意做不成啊,我生意做不成你们也没得收啊。李四觉得有道理,但是也开始吐苦水,可是我没法跟老大交差啊。怎么办?那你就只报60好了,我就收30,这样我就可以交差了。嗯嗯,两人一拍即合,于是乎就成默认的潜规则了。

故事二:

李四回头上缴了30给老大,算是完事。可是老大太抠,就只反了5块钱酬劳费给李四。可是李四寄望隔壁怡春园的小桃,小桃坐地喊价15块,这可愁坏了李四。怎么样每次收了保护费就可以去找一次李四呢,思来想去,只有找张三下手了。
又到收保护费的日子了,张三递上30块,谁知李四不认账了,说老大说的你卖了100就要收50,张三说咱不是说好我只卖了60吗?李四板着脸,谁给你说好的,你这是违法乱纪,我要告诉老大你上个月骗我们说你只卖了60,少给了20块,为了惩罚你,这个月要加倍罚你,这可急的张三慌忙下跪求饶。李四的舅妈赶紧过来拉开了张三,偷偷给张三说,大家都是邻居,这样,你给我10块钱买东西,我去买顿好的请李四吃了就管你没事了。张三一听乐坏了,赶紧掏了12块出来,你给多买点,不然他要罚我呐。结果就是风平浪静,张三用12块省了40块的罚款,少交了保护费,舅妈拿了2块劳务费,李四高高兴兴去找小桃,皆大欢喜。

故事三:

今年市场普遍低迷,大家东西都卖的不好,各路保护费都收的多,老大急了,我堂堂的一方土豪生活必须得一年好过一年呐,而且速度必须比周围这几个土豪快。于是乎,老大想了个办法,脑子一拍,今年收入必须增长10%,嗯,那你们各路收保护费的都必须多收10%,不然就拿你们的酬劳费抵,收的多的我们奖励,而且下任堂主的考核指标重点就是看谁收的保护费多,收的不达标的我们要开批斗大会,收的少的我们还要考虑找人代替你。这下李四就纠结了,多上缴了自己就没钱找小桃了,少缴了又怕被批斗,多缴还可以去当堂主,李四去问了问大家,大致分三类,第一类人想当堂主,于是拼了命到处去收保护费全额上缴;第二类本来收成就不好,于是拼命收保护费力保达到老大规定指标,一旦收不够,就拿以前少缴的作为威胁,惹急了就直接公然抢劫,不要怪我们,不然我们要被批斗的;李四代表的第三类刚刚收够指标,略有盈余,又不想去争堂主,就继续收着小钱找小桃去了。

————————————————————————
故事讲完了,生存规则也就说完了,有人提到合理避税

其实合理避税有两个含义

一是会计上有很多合法的账户处理方法可以少缴税,还有可以抵税免税的国家政策,这是合法合理的合理避税。

二是通过遵循上述生存法则的合理避税,假账?逃税?李四煞费苦心的为张三想办法少缴一点保护费,你们居然说这是违法的。

Source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