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墙外楼: 马伯庸:为什么国产恐怖片不能看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马伯庸:为什么国产恐怖片不能看
Jul 22nd 2014, 00:36, by 墙外仙

本来今天是想继续发十二生肖系列的,不过跑去看了《京城81号》,觉得如哽在喉,不吐不快,微博上现在太闹,借微信这块清净地儿发泄一下。

数年之前我看了蒋勤勤演的《七夜》,受到不小的惊吓,从此再也不看国产恐怖片了。不是因为那种惊吓,而是因为那种惊吓。这个不是今天的正题,我就简单说一下吧:女主角跟老公回到一个老宅子里,频频遭遇灵异现象,自然少不了还有一个几十年前的悲惨故事。我们都知道,国内的恐怖片必须没有鬼,所以结局揭底,女主老公是老宅地下室制造毒品,每天给她打针制造幻觉(不知图什么),最后女仆引爆煤气罐,全家死光光,就女主活下来了,最后银幕上打出一行大字:‌‌"是毒品让他们走上了不归路‌‌"。

合着这是个禁毒教育片啊!!

打那以后,我就不怎么看国产恐怖片了,真被吓到了。

我之所以这次又鼓起勇气去看《京城81号》(原名是朝内81号),主要是因为李菁。他的鬼新郎造型实在太棒了,活脱脱一副病痨鬼的脸,都不用化妆。而且演员表里还有我当年的女神夏文汐,客串的还有袁和平,主演吴镇宇也是我一直特别喜欢的演员。虽然林心如这几年已经残到不能看了,但我对这部片子还是充满了好奇。

顺便说一句,我买票的时候,前头的姑娘嚷了一句:‌‌"我要看京城八十一少!‌‌"队伍登时安静下来,估计周围群众心里都在想:‌‌"北京这几年发展真不错啊,从前只听说过京城四少,现在都排到八十一少了。‌‌"

接下来会有详细剧透,如果打算去看的人,可以关掉了。

故事开始,女主林心如决定带着女儿从台湾移民大陆,临走之前,她妈给她一串老钥匙,说朝内81号是咱家老宅,你们回去可以住那儿。

然后就是吴镇宇带着一个各种小三脸的小蜜去接林心如,来到81号。房子号称就在京城二环内,但从周围的荒芜程度看,感觉像是在八十一环外。

女主角高高兴兴前往凶宅,前途一片黑暗。这也算是典型的中国式恐怖片开头了。

接下来我准备了一个确认表,一项一项确认接下来的剧情。

女主第一次进门,会产生一点幻觉。Check!

红衣长发女鬼,一闪而过。Check!

一个举止诡异的老头,自称在这里呆了许多年。Check!

大晚上的,吴镇宇要出门,剩下林心如一个。Check!

女主的女儿说我看到一个小姐姐。Check!

一条漆黑的走廊,一个皮球滚过来。林心如扔过去,又滚过来,扔过去,又滚过来。扔过去,又滚过来,扔过去,又滚过来。扔过去,又滚过来,扔过去,又滚过来。Check!Check!Check!

标准到不能再标准的鬼片开场,每一个细节都毫不意外。

女主是个作家,正在创作一部小说,叫《梦回青楼》。这梦回大清啊……等等,是梦回青楼?青楼啊?

镜头一转,回到民国。霍家三少爷在一个塑料感极强的布景里跟一群塑料感极强的青楼姑娘风流快活,然后和其中的花魁——也是林心如——花前月下私定终生。

霍家三少爷要娶花魁,霍家大少爷坚决不允许。霍家三少爷怒而离去,霍家得了肺病的二少爷——就是李菁——去拦,被一掌推开,趴在地上开始吐血……这就是李菁生前的全部戏份了……

这边儿林心如忽然接到喜讯,霍家派人来赎她,她戴上一个巨丑无比的凤冠,被带到霍家,发现是跟一只公鸡拜堂。拜堂之后,她被带到后面灵堂,看到一个棺材,里头躺着脸色铁青的李菁。原来李菁肺病已久,霍家大少爷决定把林心如骗过来跟他结婚冲喜,结果李菁在婚礼当天死了,只能办一场冥婚。

林心如被霍大少爷的小舅子推入棺材,合上棺材盖,旁边是李菁冰冷的尸体——不知何云伟在不在,这棺材很大,以何的身高,应该都装得下——说实话,看到这段我觉得还真有点恐怖,主要还是因为李菁的造型太帅。

可是霍三少爷呢?他怎么不见了?我的邻座猜测,按照标准路线,不是被大少爷囚禁,就是意外死了。

跳回到现实线。女主继续演绎教科书般标准的恐怖片路线。

噩梦,有一万只血手过来抓她的包子脸。Check!

尖叫醒来,原来是梦。Check!

女主看见女儿被一万只血手抓走,Check!

尖叫醒来,原来是梦。Check!

女主去了浴室,从镜子里看到自己变成鬼——这个转折真是毫不意外啊!!浴室的镜子就是干这个用的嘛。

然后女主发现女儿被一只血色3D山寨贴膜小蝴蝶引到一个螺旋楼梯,通往一处诡异的地下室。里面有一万多只血色3D山寨贴膜小蝙蝠。女主角在一处非常醒目的墙壁缺口里发现一个铁箱子,里面是民国林心如与霍家三少爷的合影以及通信记录……

又回到民国线。

第二天早上,说好的李菁尸变根本没发生。女主在棺材里昏昏欲睡,忽然棺材盖打开,霍家三少爷出现了。

他没解释为啥婚礼当天没出现,也没解释为啥会出现在二哥灵堂里却没人阻拦。总之三少爷带着一脸英俊,把女主从棺材里掏了出来。两人在灵前喝了交杯酒,宣誓会爱对方一生一世,三少爷发誓无论如何都要娶女主,这一切显得特别浪漫与美好。然后两个人,就在现场做了……

做了

做了

做了爱了。

这一对痴情男女,就在二哥的灵堂里棺材前脱光了衣服,痛痛快快地来了一场毫无美感的床戏。

你们考虑一下二哥的感受啊!!有这么急吗!!

做完以后,女主躺在棺材旁,浑身绵软,霍家三少爷不见了。镜头里各种暗示,告诉观众这只是一场春梦。

回到现实线。

原来女主角也是小三,跟吴镇宇生了个女儿,却没扯结婚证。女主逼问吴镇宇怎么还不跟前妻离婚,吴镇宇带她去见,发现他的前妻住在病院里,似乎有精神病。女主角跟她说话,求她成全,却被骂走。

女主角屡次遭遇灵异事件,只得求助心理医生,得了一瓶药回去每天吃。

我看到这里就知道了,结局一定是女主角的幻觉,都是这药吃的。后来我才知道,自己虽然猜得不错,但还是太天真了。

女主角发现吴镇宇和小蜜各种暧昧,开始吃醋,吃了半天,但这和主线剧情真的是毫!无!关!系!

回到民国线。

林心如发现自己怀孕了!

咦?之前的镜头不是暗示霍家三少爷只是春梦么?

在场的所有观众都一下子想起来,现实线里女主角的女儿总说看到一个披长发穿红衣的小姐姐。

想象力立刻调动起来。这事很清楚了,霍家三少爷肯定已经死了,跟林心如怀了个鬼胎,鬼胎长不大,变成鬼小孩常驻此宅。

结果我们猜错了。

林心如生下一个健康正常的女儿,被霍家大少爷安顿在那个螺旋地下室里,还经常收到霍家三少爷的来信,三少爷说他去法国留学云云。

然后霍家大少爷就看林心如各种暧昧,霍家大少奶奶各种不爽。大少奶奶的弟弟献出毒计,说给她的饭菜里掺大麻,让她精神错乱。

忽然有一天,霍家大少爷跑过来告诉林心如,递给他一张阵亡通知单:‌‌"我三弟死啦!‌‌"林心如说不可能呀,我一直收到他的信。

霍家大少爷就一脸沉痛地讲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故事:原来霍家三少跟家里闹翻以后一直住旅馆。那日冥婚后,霍家三少爷真来了,跟林心如在棺材前干了一场,跑到前堂,说我和她是真爱,必须要娶她!霍家大少爷一挥手,说成吧,你回旅馆拿行李回家吧,完事好商量。

我看到这里,心想这接下来还怎么发展?大团圆结局啊?结果编剧给我上了一课。

林心如一脸泪痕地问:那三少怎么没回来呢?霍家大少爷一挥手:‌‌"我那可怜的弟弟啊,回旅馆途中被抓了壮丁,参军去了!‌‌"

喂!这也太生硬了吧!

霍家三少爷是要有多惨,堂堂一代富商少爷走在街上都会被抓壮丁!

大哥你编个借口也找个像样点的好吗?!这是壮丁遁啊!!!

总之,三少爷真的就那么衰。林心如说不可能,他跟我通信呢?大少爷说哈哈哈哈,那都是我写的哦,我喜欢你哟,然后开始背诵信里的抒情段落,一脸情圣。林心如给了他一耳光,嘤嘤地跑掉了。

高潮在这开始了。

林心如大概是吃了大麻产生了幻觉,走到螺旋楼梯顶端,幻想三少爷在地下室召她过去,穿起大红新娘服,噗通跳下来,无比凄美地摔死在地下室的底部,流了一地血。

霍家大少爷赶到现场,悲痛无比,作势爬上拦杆要殉情,连声说我会陪你一起!连BGM都来帮忙。忽然林心如的女儿扑过来,嘤嘤地哭。霍家大少爷非常干脆地从拦杆上爬下来,一挥手换了个BGM,不跳了!真是个实在人。

霍家给林心如办了丧事。头七那天,她回来了。

你们可以这样想象,林心如穿着红衣,披头散发,双臂前伸,以第七套广播体操的标准动作出现。然后霍家上下都鸡犬不宁,霍大少奶奶自杀,霍大少奶奶的弟弟和弟媳妇一个被女鬼拖下水,一个被悬在房梁上。还有一个家仆被斧子砍死了……

情圣霍大少爷逃过一劫,带着林心如的女儿离开凶宅,去了台湾。那女儿后来结婚生死,有了个孙女,就是现实线的林心如。

回到现实线。

等等,其实回不去了。

女主角原本还只是偶尔遇鬼,这一天晚上电闪雷鸣,突然这个凶宅群鬼夜行。霍大少奶奶的弟弟、弟媳妇和被斧子砍死的家仆悉数登场,要找女主报仇。于是我们能看到一群女鬼披头散发,双臂前伸,以第七套广播体操的标准动作出现,动作却比狗还慢。唯一一个有战斗力的傻逼家仆鬼,愤怒地拿斧子到处砍拦杆,屡次耽误正事让女主和女儿逃脱。

霍大少奶奶的弟弟倒很卖力气,表情很灵活,可他的脸太猥琐了。你可以想象,一个鬼,拥有一张既猥琐又灵活的脸,会是什么样子——大概是小沈阳的脸吧,总之与恐怖无缘。

与此同时,男主角吴镇宇去找前妻。前妻点了一地的白蜡烛,说哈哈哈哈我有一个局,你不知道吧?然后开始谈起她和吴镇宇的女儿诗诗。吴镇宇立刻离开,往家跑。

聪明的观众立刻意识到了,那个穿红衣服总在凶宅出现的小女鬼,一定就是诗诗。她可能因为某个意外死在这里,变成鬼,并造成了吴镇宇和前妻的隔阂。前妻为害女主角,就把自己女儿鬼混搁在凶宅里。

结果我们又高估了这部片子的神展开。

林心如带着女儿被那些傻逼民国鬼一路追杀,逃下螺旋楼梯,进入地下室的底层。在黑漆漆的走廊里,红衣披发的小女孩一步步朝她们走过来。

在这里,我真的少少恐怖了一下。因为她让我想起了鬼娃娃花子。

没想到,林心如的女儿一抬头,嘻嘻一笑:‌‌"这就是那个小姐姐!‌‌"小女孩一撩头发,露出一张悲伤的脸孔:‌‌"妈妈让我藏在这里,说这样就可以看到爸爸。

我操!活的啊?!

一个活小姑娘,单独住在凶宅黑漆漆的地下室里!没吃没喝,还能神出鬼没!说出去谁信啊!?

前妻这就是你设的局吗?!你这么豁得出去亲生女儿,到底图什么啊!?我不太能get你的point啊!

就为了在前期吓唬观众又想不出合理解释吗?

还是说,这是《爸爸去哪了》的植入?

总之,林心如把两个女孩都搂怀里,嘤嘤地哭。吴镇宇及时赶到,两个女孩欢欣鼓舞地跑过去,都叫爸爸。他一脸幸福,带着三个人朝楼梯上走。

所以前妻的用意,到底是什么啦!

林心如还是小三啊,这事哪怕是闹鬼也改变不了性质,所以是小三幸福结局吗?

……总觉得不太对劲呢。

果然,他们走到大厅,那个一直没什么用处的怪异老头出现了。他还推着一部车子,车子上似乎坐着一个人。

首先,怪老头面向屏幕前的广电总局,解释了一下:宅子里根本没鬼,前妻买通他给女主角下LSD迷幻剂,才会产生各种幻觉。然后,他说前妻说只要能把女主赶走,房子就是他的哈哈哈哈哈。

怪老头说完这句,把车子一转,是一具穿着西装的干尸。

‌‌"这是三少爷!他其实没阵亡,后来回宅子了!听说霍二少奶奶死了,就生生坐在这里伤心死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守护着他,等着报仇!‌‌"怪老头又抛出一个神展开的设定。

干尸坐在车子上,似乎表情有些委屈。观众们都在想,你难道不该去台湾找大哥和女儿么,在凶宅坐化有毛用啊,再说报仇你找谁啊,当事人早死完了……

‌‌"都怪你们!都怪你们!‌‌"怪老头一脸悲伤。

吴镇宇和林心如都露出‌‌"关我屁事啊‌"的表情,没搭理他,转身走了。忽然一阵风吹过,干尸因为保存不善化成了灰,老头瘫坐在地上,大哭喊着三少爷的名字。

你哭什么,整个一部戏除了药不能停,你什么都没干好吗?!

一个还算曲折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在结局岔进了这么奇怪的基情戏,然后瞬间完结……

回过头想想,我寄予厚望的李菁,真是太失望了。所有人死后都要变鬼,唯独这位最有鬼相的霍家二少爷,死,就真死透了,连鬼都变不了。

何必呢!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