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墙外楼: 《华尔街日报》在中国买到真货有多难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Coveralls.io

Because a coverage lapse can sink your apps. Track test coverage history on your repos and show off test coverage with your team or the world. Join the revolution!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在中国买到真货有多难
Apr 29th 2014, 04:47, by 墙外仙

大约一年前,我对中国造假无处不在、山寨水平之高终于有了一次切身体会。

这要从我在北京著名的电子市场中关村购买小米(Xiaomi)手机的经历说起。

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推出的同品牌手机因为硬件配置高端,软件个性化定制、可玩性高,价格又相对实惠而在中国市场十分火爆。唯一的缺点:难买。小米手机主要通过网上销售,但是其官网经常显示缺货。于是,当我的女友要我帮她买一部小米手机时,我们就去了中关村。

中关村里充斥着衣着邋遢、追着人兜售产品的小贩,但也不乏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官方授权经销商。在杀出笔记本电脑和照相机售货员的重围之后,我们来到了专门卖智能手机的区域。

所有店铺都贴有小米手机的广告。我们找了一个看上去比较和善的卖家,谈好价钱后,就带着一部全新的小米手机兴冲冲地回了家。

回到家后,我们的兴奋也随之消失。这部手机有问题,它的系统无法升级,应用开始崩溃。我们开始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摄像头的像素不对,存储容量也是错的,应用商店叫"飞流"而不是"小米应用超市"。

在网上进行了一番研究之后,我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我们上当了,这部手机根本就是个山寨货。

我们回到中关村,找到了那个卖家,他把钱退给了我们。

在出门的时候,我们正好路过一家看起来比较可靠的店铺,也打着小米手机的广告。我们决定再试一试。

这可能是一家苹果(Apple)店,店里很干净,也很明亮。年轻的店员拿出一个小米手机的包装盒,然后开封。我要求试一下手机。运用我刚刚学到的辨别假货的知识,我进入手机的应用商店,查看应用商店的名字,发现是"飞流"。

我说,这是假货。

卖家显得有些惊讶地说,"你们想要真货?那价格要贵点儿。"

我们告诉他,我们确实想要真货。他打了几个电话,出去拿了另外一个盒子回来。我检查了这次拿来的手机,一切都没问题。任务完成。

记者无法立即联络小米就此置评。

几个月后,我们决定给我女朋友的妹妹也买一部小米手机。我们又去了中关村。

我们找到了另一个卖家,后者拿出一部手机。我马上就指出那是假货。卖家又拿出一部。我查看了应用商店和内存,一切似乎都很好。

直到我们把第二部手机拿回家才发现,我们买到的是水平更高的假货。

这一次鉴别的难度大多了。我遵照网上一个检测假货的指南,按其中的指导以恢复模式启动手机。原本应当载入的是小米专有的小米恢复模式。然而我这部手机上出现的却是一个文本菜单,那个网上指南说这是一个假货的标志。

我们回到中关村,找到了那个卖家。

我说,这部手机是假货。

他毫不让步,说手机是真的。

最后他态度缓和了下来,承认我是对的。他不肯退款,但提出如果我们支付差价,他可以换一部正版小米手机给我们。

我们把手机拿回家,进行了网上指南中的所有检测。那部手机通过了所有测试。

我们将它送给了女朋友的妹妹,但几天后就开始出现问题。我检查时听到电流的噼啪声,然后屏幕就成了一片空白。

那确实是正版的小米手机……不过是次品。

Marc Lajoie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