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墙外楼: 赵永林律师:辩护律师被包头市东河区法院关在了门外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赵永林律师:辩护律师被包头市东河区法院关在了门外
Dec 1st 2013, 00:39, by 墙外仙

11月30日上午8:20,我和江天勇打车来到东河区法院。法院门前马路两边停满了警车。巡警排着整齐的队伍在马路上穿梭。

法院大门缩进半条胡同里面,胡同里也站满了便衣,大部分斜背"周克华"式小挎包,有几个手拿相机、摄像机的,偷偷给我们拍照。

法院的铁栅栏门已经关闭。院内停满了警车。从标志看,除法院的办案车辆外,还有公安局和检察院的很多车辆。黑丫丫一院子都是警察,有法院的,也有公安的。单从这点看,公检法亲如一家,真是一点不虚。说法院独立审判,那是骗人。中共习总强调司法独立,确实看准了中国社会的症结。至少,这也应该是症结之一吧。

我给陈建永姐姐打了个电话,没打通,我想她可能提前进去了。

8:25,我和江天勇来到法院大门旁边一间小屋门口,这是目前能够进入法院的唯一一条通道。小屋里面加了一道安检门,安检门的后面还有一个门,通往院内。我们一进门,发现屋里都挤满了警察,转个身都很困难。我把律师证递给警察,小伙子一脸的不屑:"拿身份证!"
"律师到法院来执业,凭的是司法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执业证书。而且,根据最高法院的规定,律师进入法院是无须经过安检的。"
"本院另有规定,自己看看。"小伙子态度不容置疑,用手指了指旁边墙上张贴的东河区法院的安检规定。旁边的男女警察也一起帮腔,"你想进去就得安检,否则就不要进。"

与飞机场、火车站的安检相比,法院的安检更加"细致",也更具侮辱性。他们
不仅把包翻出来,把包里的东西一件一件看,还要搜查你的身体。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东西不能带,全凭法院领导和法警的好恶。律师的手机、电脑、钢笔、手表、计算器甚至手提包,时常被当作违禁品,不准律师带入法院。

从恢复律师制度以来,从未听说律师在法院内部曾制造暴力事件,倒是经常耳闻律师在法院被拘留、被驱赶、被殴打,但各地很多法院仍然坚持对律师进行安检。其用意之正当性令人怀疑。

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第六条:司法警察执行安全检查时:
(一)对公诉人、律师等依法出庭履行职务的人员,应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和登记;
(二)对参加庭审活动的诉讼参与人、第三人和参加旁听的人员,在进行证件查验和登记的同时,还应进行人身安全检查、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安检门事件频出,律师们与法院之间冲突不断。
法院自划沟壑,与律师之间的距离越来越遥远。

一道羞侮之门,将我拦在了法院门外。

我拿出手机,想给王晓庆法官打个电话,手机关了。打办公室电话,没有人接听。
站在铁栅栏外面,我向里张望。法院办公楼上方,蒙汉双语"人民法院"几个大字刺痛了我的双眼。
我曾经向当事人介绍过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辩护人经通知未到庭,被告人同意的,人民法院可以开庭审理,但被告人属于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情形的除外。"我也反复向当事人表明,开庭时如果我不在法庭上,肯定是遭遇到了非法限制,请运用上述条款保护自己,向审判人员明示自己"律师不到庭,不同意开庭审理"的态度。此时,我想,陈建永肯定正在尽力地维护自己的辩护权,对法院非法开庭行为进行抗争。如果王晓庆具备一个职业法官的基本素质,他会休庭。我在等待王晓庆来协调非法安检的问题,这种等待完全基于对法治精神和职业良知的最后一点信赖。然而,我很失望。

院内院外,警察来回穿梭,他们是那样的威严,他们正在保护着一场非法的、儿戏般的"公开审判"。

我举起iPad,隔着铁栅栏,对准楼顶那几个大字。突然一声怒吼从院内传来,一个中年男警察用手指着我:"不许拍照!把相机给他抢过来!"四五个警察立即向我扑过来,一人抓胳膊,一人搂脖子,一人抓手,我无力与他们争夺,只好任他们抢去。
"这是法院门外,你们没有执法权!法院大楼是公共设施,并非你们的隐私。你们动用武力抢劫,我要控告你们!"

院里院外,没有人理我。

法院胡同里,仍然站满了便衣,既不进门,也不散去,显然是警察。
一个面皮黝黑、长相猥琐的矮个子男人,棉衣袖子里藏着摄像机,镜头对着我。我向他走去,他转身。我转到他前面去,他又转身。

此情此景,我心中充满鄙夷之情。

十点三十分,里面的戏演完了。警车一辆辆开出大门,警察、便衣倾刻间散去。我隐约听见陈建永在喊囗号。

下午三点。东河区看守所。我又会见了陈建永。他告诉我,上午开庭他自始至终只说一句话"我的律师不在,我不同意开庭审理。"法院不管他说什么,只顾走程序。而陈建永也不管法官问什么,只是一遍一遍地重复上面那一句话,双方各说各话,显然不是一套"剧本"。

相关日志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