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墙外楼: 江迅:三中全会《决定》若落实,中国将巨变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Download This Ebook

Rising advertising costs, crowded inboxes, and discount-hunting shoppers. Are you ready to face the holiday ecommerce marketing challenge?
From our sponsors
江迅:三中全会《决定》若落实,中国将巨变
Nov 18th 2013, 01:56, by 墙外仙

三中全会《决定》如落实,对中国普通人的生活也将产生相当多的影响。

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外界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原文何时能看到,港台媒体有的说至少一周,有的说至少10天后才会发布。我从北京获得消息,修改后的最终文本,于「大会结束后三天公布」。翌日,我随即在新一期《亚洲周刊》上透露了这一讯息,果不其然,15日《决定》发布了。

此前的几次三中全会,其相关文件都是会议结束一周后,由新华社权威发布的。而今打破了中共的宣传惯例。可见,中南海急于将2万字的《决定》,向人民向世界发布。

我细读了两遍《决定》。比我预期的要好。当然在不少关键问题上,习近平、李克强在与对立派交锋中有所妥协。 15日,我好友、北京学者吴稼祥正在香港,他也说,《决定》的关键词是「解放」,解放人,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读《决定》,所有重大疑难问题没有回避,表述明确坚定,充满无畏与智慧,必将载入史册。 《决定》在啃「三根硬骨头」(土地制度、国退民进、金融自由化)上,确实打了折,牙齿发软,这是平衡的结果。

日前,我与合肥的朋友在电话里聊天,说起这场新一轮改革,她问我,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将发生哪些改变?

电话中,我一笑,她是在考我。

我说:如果你每天面对柴米油盐,你会发现水电气价格下降了——因为《决定》说: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作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

我说:如果你想在中小城市落户,那要比以前容易多了——因为《决定》说: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

我说:如果你到了快退休年龄,也许还要再干几年——因为《决定》说: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我说:如果你生病了,民办医疗机构也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了,在A医院还可能挂到B医院的专家号,如果不幸是大病的话,还有专门救助——因为《决定》说: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允许医师多点执业。

我还说,如果你想要第二个孩子,以后的条件更宽松了;如果你儿子过几年参加高考,那时就没有文理分科了;如果你退休后想赶个时髦,到农村享受田园风光,完全可以去农村买个宅基地盖房了;如果你不成器,你家人今后不用再担心你会被劳动教养了;如果你走仕途,一不小心当了官员,可得多长心眼了,因为纪委更「垂直化」,可能只听上头的,不会偏袒你了;如果你当上大官,恭喜,你或许要住进「高大上」(网络流行语,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官邸了……

《决定》的改革内容触及面之广之深,远远超出人们预期。假如从它们中间拿出一两项,放到西方社会都会是大事,放在香港社会往往会讨论半年一年,甚至几年仍不见落实。

读《决定》,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涵盖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城镇化掀起第二次土改;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赋予农民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减少军队非战斗人员和机构……《决定》对舆论尚有较大争议的改革,也表明了推动的态度,如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纪委书记主要由上级纪委提名,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

《决定》若落实,中国将巨变。其实,11月12日三中全会闭幕那天的会议公报发布,港台乃至西方社会媒体反应平平,纷纷失望。 5000字的公报,除了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大亮点外,尽是空泛大原则,品味不出中国未来20年改革红利在哪儿,为中南海错失创造改革良机而叹息。不过,三天后的《决定》,扭转​​了舆论场,由批评到赞扬,由负面到正面,「前所未有」,「包罗万象」,「出人意料」等词频频出现,前后竟然出现180度大转弯。中国内地的博客、微信的网络世界,13、14日,对三中全会,揶揄的,冷嘲的,热讽的,抨击的为主,15日后,批评的声音淡了,渐渐呈现赞扬声。

有身在美国的华人网民说,读完《决定》,感觉给国人带来的是普遍的绝望和恐惧。一个决定中国人命运的改革方案,没有经过公众辩论,也没有经过立法机构听证,而由一个政党召集300多个人闭门表态四天,就举手通过「顶层设计」。如果几百个小偷突然聚在一块开会,肯定是在交流犯罪经验;若是几百个常年说谎的家伙们聚在一起开会,那一定是在编造一个天大的谎言。

这网民似乎没看到,当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也就是这么开会的吗,改​​革35年来,中国不是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了吗?这名网民所在的国家美国的财政部长雅各布‧卢15日访问北京,成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首批访华的外国政要。 12月初,美国副总统拜登也将访华。美国政要并没有「绝望和恐惧」,在三中全会闭幕后接连访华,表明美国看重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景。

《决定》若落实,中国变化将翻天覆地。当然,《决定》只是中共作出了部署,由于每一项改革都涉及各种利益,地方的,部门的,集团的,个人的,如何执行,能否落实,能走到哪一步,尚有待观察。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