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墙外楼: 杨卡洛夫milan:神人马占北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杨卡洛夫milan:神人马占北
Oct 13th 2013, 04:42, by 墙外仙

大概在二年级的时候,父亲第一次带我去看赛马节。那天我穿上虎皮藏装,还弄了个小腰刀,到了以后发现满地都是白花花的帐篷,却发现最精彩的两个节目骑马捡哈达和骑马打靶都快结束了,接下来是叫"佳昂"的表演,就是表演的人把自己最好的藏装和饰件穿在身上,腰里挂着每家祖传的藏刀绕圈,其实就是土豪给大家炫一下自己的宝物,亮瞎屌丝们的狗眼,节目比较无聊。

就在这时候我看见了那个人,他看起来五十多岁,头上绑着康巴红缎子.身体很壮.也身穿着虎皮藏装.腰里挂着很长的一把藏羌刀.带着茶色眼镜.留着大胡子.后面背了一把叉子枪,相当威武霸气。我看着自己的小腰刀和装束,就觉得像霍比特人弗罗多遇到了刚铎王子阿拉贡,我拉着父亲激动的说:"这才是真正的康巴藏族,标准的康巴汉子!!"。父亲看了一眼说:"哦,这个是马占北呗,禅古那边谁不认识他"。我想了想马占北这个名字好奇葩,听起来就像…….."他是个回民"父亲说道。我的腿当时就软了一下,感觉跟小比利练了几个小时摔跤一样,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打击我还说不清,想象一下有一天希姆莱指着一个小伙子说:"看,这才是我们高贵的雅利安人"结果发现是个犹太人,大概就跟这个感觉差不多。

不过我也很好奇,为什么一个回民穿着藏装参加赛马节,父亲说这就要问你外公了,他两算比较熟的了,于是在外公家我终于搞清了这个人的来历。

马占北大概一两岁的时候就来到了这边,他的父亲是回民,母亲是甘肃的汉民,七八岁的时候,他爸爸就被西北军阀马步芳抓了壮丁,不知在哪死球了,从此再没见过。后来他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了,因为各种隔阂,他只能跟回民小孩玩,要知道我们这个地方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百分之九十八,那个时代一个单亲小回民在这边生活非常不容易,就像一个巴勒斯坦小孩生活在以色列。

直到有一天,外公的一个玩伴发现马占北在山头上念佛珠,外公听说后觉得很奇怪,但也没怎么关注,直到外公有一次去捡牛粪,碰见了马占北,看见他手上绑着一个佛珠,外公就决定跟他坐下来谈人生谈理想,两个人用两种语言混合使用勉强交流,让人回想起了智人第一次和尼安德特人交流的感人场面,马占北跟外公说他已经信了佛教,外公问为什么,马占北说有一次他在山里放羊,不小心滑倒滚下来了,满脸是血。一个僧人把他弄到了家里,给他洗了脸,伤口抹上香灰,还给喝了一碗枣子粥 ,他就决定信佛了。外公心想这果然是背叛了安拉的回奸,于是以后出去放羊也就找他玩,因为宗教上的认同,渐渐的就跟其他藏民小孩打成一片了,后来马占北穿起了藏袍,说着一口流利的康巴话,但名字没改过,他说这是父亲起的,不能改。因为性格豪爽,也得到了老人的认同,邻居们就经常给他们家送酸奶和青稞面,这让他们母子两度过了艰难的一关,这时候的马占北除了名字就完全是个藏人了。

1958年末,藏族人发动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叛乱,遍及整个藏区,包括青海.甘肃.云南.四川和西藏本土,家乡半数以上的男人都参加了叛军。其实藏族人就这样,哪个地方干仗了,其他部族就得跟着干,谁不干谁懦夫,谁不干谁傻逼。从明朝开始,藏族就爱叛乱,清朝还跟着沙俄和蒙古人叛乱,民国的时候川藏战争叛乱,大家也不要觉得这是什么民族仇恨,只是我们很喜欢叛乱这种酷酷的感觉而已。那年外公十四五岁,由于亲人都去世了,他也就义无反顾的参加了叛军,在叛军聚集点,头人们分发美国空投的武器,外公至今还跟我吐槽说狗日的汤姆逊根本打不准,我想很大原因在于这个呆老头根本不会使用,就在整理编制的时候,马占北也提着一把步枪过来了,外公很奇怪说:"你跟共党有仇?"马占北说没有,外公又说:"那你丫傻逼吧,你没必要跟我们打仗啊…你又不是藏民,况且你家还有个母亲吧。"马占北说:"你们打谁我就打谁,你们是兄弟是亲人"。大家很感动,觉得多了一个陪葬的就收下了,战役一开始,没受过训练的他们虽然勇猛,但不是解放军的对手,很快就打散了,外公跟着小股部队到了四川一带,跟当地叛军打游击,至于马占北,就不知下落了。60年初外公在理塘被俘,但因为年纪小,关了半年就给放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家乡大部分男人再也没有回来,当然,大家也以为马占北死在了战场上。

直到62年的时候,外公正在祁连县接受电影放映员培训班的课程,基本成为了藏奸,这时候竟然听说马占北回来了,外公很是激动,接受完培训就立马赶了回来,才知道分开的几年马占北经历了什么。原来在被打散后,马占北被藏北的游击队收下了,走遍了整个藏北(藏北作为无人区跟西伯利亚一样可怕),还见到了康巴叛军的首领山东汉子姜华亭,打了近四年的游击亲手击毙了几个共军。后来听说部队要撤到尼泊尔,马占北就不干了,说实在太远了,老子要回家了,就跟另外一个称多人扎西回来了。大家都没想到,当初参加叛乱,坚持到最后的竟然是一个回民,尼玛就跟日本人投降了多年,一个台湾人衣衫褴褛的回来跟他们说我为天皇尽忠了,这实在是一个巨大的讽刺。大家都夸他牛逼,是康巴汉子!从那以后他的事情受到宣传,听说连邻县的人都很崇敬他,之后马占北因为识字,且藏汉语都非常流利,竟然进了县政府,这期间他娶了一个藏族姑娘,生活安稳,直到文革开始后,一个不知情的汉民官员给他戴高帽,他不知道马占北在当地的人气,你能想象一个脑残跑到五迷群里说阿信是人妖的后果吗?….晚上那个官员就惨遭围殴………即使在那么疯狂的年代,马占北也没受到太大的迫害,文革结束后,马占北就在县政府一直工作到退休,基本上每年的赛马节他都参加。

马占北的母亲在过了几十年安稳日子后在治多去世,去马占北家吊丧的人非常多,全是藏民,马占北今年大概七十多岁,也搬到了西宁,身体依然非常硬朗,还老去寺院干重活,我妈她们那一代见了还都喊马叔叔,队长本人也非常尊敬他。而马占北,早已是藏人社区耳熟能详的康巴回民了。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